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特斯拉在欧美不香了?

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特斯拉在欧美不香了?
2020年08月13日 18:39 雪球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特斯拉在欧美不香了? 来源:雪球综合

文/宋双辉

虽然7月 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纯电动车市场又是销冠,不过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它的热度开始减弱。

市场研究机构JATO Dynamics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欧洲的电动汽车市场蓬勃发展,销量一直在增长,但是特斯拉的表现却正相反。

因为许多国家都出台了电动汽车优惠政策,所以上半年欧洲的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34%,至217495辆,但是特斯拉的销量却下跌了18%,只有37251辆。7月特斯拉延续了下跌趋势,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德国7月的电动汽车总销量增幅达到了182%,可是特斯拉的新车注册量却只有203台,跌幅达到了67%。在法国,7月特斯拉Model 3的新车注册量也只有119台,6月份这个数字还有620台。

在西班牙,7月的电动汽车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3887台,但是车型销量榜单前几名却找不到特斯拉的身影,前三名分别是标致208 EV、起亚Niro PHEV和福特Kuga PHEV。

品牌榜单中也是如此,前两名分别是标致和雷诺,销量占比分别为12%和9%,第三名是起亚,份额达到了8%,甚至连现代(销量占比7%)和沃尔沃(销量占比6%)都比特斯拉(销量占比5%)卖得好。

北欧市场的情况更严重,特斯拉在挪威、瑞典和荷兰的销量跌幅都超过了90%。以挪威为例,7月最畅销的电动汽车是奥迪e-tron,卖了775台,第二名奔驰EQC也卖出了698台,但是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只有22台,Model X和Model S加起来只有11台。

所以,虽然上半年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车依然是Model 3,可是在欧洲,这个冠军头衔已经被雷诺Zoe抢走了,而上半年欧洲最畅销纯电动SUV则是奥迪e-tron,特斯拉Model X也不见了身影。

汽车行业分析师Matthias Schmidt的最新报告也佐证了这一点,上半年特斯拉在西欧的纯电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而雷诺、大众集团和现代集团则持续上升。

Matthias Schmidt在报告中写道,“虽然2019年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表现很惊人,但是2020年情况开始变得让人担忧。”

为啥特斯拉突然在欧洲不香了?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供给不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产量都供给本地市场,欧洲则依赖美国工厂供货。上半年美国工厂长时间停产导致产能不足,所以影响了欧洲的交付。

不过行业分析师们也无法判断,这是不是特斯拉销量下滑的全部原因,只能等待下半年的交付情况公布后,才能得出更清晰的结论——特斯拉在欧洲销量下滑,到底是供给不足,还是需求不旺。

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在美国大本营,特斯拉的表现也出现了波动。上半年美国市场最畅销车型排行榜中,特斯拉Model 3只排第12名,此前它一直没有跌出过前十。

只有在中国市场,特斯拉热度依旧不减,7月交付量超过1.1万台,目前稳定在月交付量1万台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特斯拉今年的全年销量应该在10万台左右。

虽然马斯克曾多次强调,特斯拉的需求不是问题,消费者的需求量远远大于特斯拉的产能。不过电动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也是不争的事实,当传统车企开始认真起来,特斯拉也不得不思考一下,自己究竟能火多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