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商用达成,沃达丰向5G OpenRAN更近了一步

首次商用达成,沃达丰向5G OpenRAN更近了一步
2020年08月13日 09:18 电子工程世界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首次商用达成,沃达丰向5G OpenRAN更近了一步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沃达丰(Vodafone)是首家安装4G OpenRAN天线的英国移动运营商。他们预计2027年是淘汰华为5G设备的最后期限。

沃达丰(Vodafone)成为首家启用开放无线接入网络(OpenRAN) 4G站点的英国移动运营商,他们表示,这将为移动网络引入更多供应商。

该基站位于威尔士波伊斯的皇家威尔士展览馆,将向位于Builth Wells镇提供4G服务,该镇人口为2568人。

沃达丰英国首席技术官Scott Petty表示:“这是我们在英国的第一个live OpenRAN网络,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种新方法能够让我们减少对现有大型技术供应商的依赖,并找到降低推出移动覆盖的成本的方法。”OpenRAN还可以帮助缩小英国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数字鸿沟。”

今年7月,Petty在国防委员会的议会会议上表示,沃达丰正在试验OpenRAN,但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大规模使用。

Petty告诉委员会:“我们正在英国试用OpenRAN。我们相信,到2023年,我们可能能在农村地区大规模部署我们的网络,但要到2025年才能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和郊区真正大规模部署。”

沃达丰需要学习如何操作这些工具和技术,并确保它们是安全的,进行充分验证,并在公司使用的所有不同供应商进行测试,然后才能大规模使用。

更大的灵活性

目前来看,诺基亚和爱立信是希望升级网站的移动网络运营商的主要技术供应商,但OpenRAN有望成为迈向无线电设备“白盒”的试探性第一步,即由第三方供应商使用来自多个供应商的零部件组装设备。

数字基础设施部长Matt Warman表示:“OpenRAN让移动公司在4G和5G网络中灵活使用多个供应商。这对于帮助市场增长、增强韧性、为人们提供快速、可靠和安全的互联网连接至关重要,无论他们生活和工作在哪里。”

Open RAN 技术承诺打破原有的供应商 “锁定”模式,它听起来像是一种技术专家刺激竞争和削减成本的方法,但是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和打压,已使得 Open RAN 成为了电信运营商管理层的一项业务重点。

英国已经颁布禁令,将在 2027 年之前移除其 5G 网络中的华为设备。预计其他欧洲国家也将采取针对这家中国供应商的措施。运营商们需要其他选择,从而避免只能依赖于爱立信和诺基亚这两家北欧供应商 -- 它们也是华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雄心勃勃的时间表

沃达丰 CEO Nick Read 上周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回答有关华为问题时提到了这些计划,而这些计划要比一些专家认为可行的时间表更加雄心勃勃。

据了解,沃达丰已经严重依赖于爱立信,该运营商英国无线接入网(RAN)所用产品的三分之二来自于爱立信。沃达丰还一直在逐步淘汰诺基亚,直到去年诺基亚才为其 18000 个英国站点中的约 12% 提供了设备。在剩余的三分之一网络中,这两家公司都不是理想的华为替代者。

与此同时,沃达丰一直与两家美国公司 Mavenir 和 Parallel Wireless 在英国和爱尔兰进行 Open RAN 试验,这两家美国公司开发的软件可能最终会部署在通用设备上。沃达丰还在土耳其和非洲部分地区进行了 Open RAN 试验。

沃达丰网络战略主管 Yago Tenorio 此前曾表示 Open RAN 抢占大量业务份额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随着华为在全球市场受阻,这项技术的前景将会改善。

据 Mavenir 称,沃达丰的招标因新冠疫情而被推迟,这或许是不可避免的。目前 Mavenir 正在竞标沃达丰网络的商用合同。

从目前来看,沃达丰在英国建立了第一个live OpenRAN网站,这将使那里的人们受益。这项技术可以在改善农村地区的网络连接方面发挥真正的作用,期待着继续与沃达丰和其他运营商紧密合作,实现电信供应链的多元化。

编辑:muyan来源:EEWORL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