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Rivian驳斥特斯拉“盗窃技术”诉讼:就是想搞臭我们

新势力Rivian驳斥特斯拉“盗窃技术”诉讼:就是想搞臭我们
2020年08月12日 16:40 腾讯科技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新势力Rivian驳斥特斯拉“盗窃技术”诉讼:就是想搞臭我们 来源:腾讯科技

编者按:本文来自腾讯科技,审校 承曦 ,36氪经授权发布。

纯电车和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全球科技行业的两个热点板块,市场竞争的激烈也导致这两个领域的侵权诉讼不断出现。之前,美国特斯拉公司起诉竞争对手里维安(Rivian)通过招募自家员工的方式盗窃技术。据媒体最新消息,里维安对于特斯拉的诉讼提出了反驳,指控特斯拉只不过是想“搞臭自己”。

据报道,全世界出现了一大批模仿特斯拉的纯电车新势力公司,但是里维安的身份不一般,该公司获得了亚马逊公司、美国福特汽车等巨头的支持,去年一口气融资13亿美元,被认为是有能力在电动皮卡、SUV领域叫板特斯拉的少数纯电车企业之一。

里维安已要求法官驳回特斯拉提起的诉讼,称特斯拉的三项控罪中,有两项未能充分证明里维安公司通过挖人盗取了商业机密,特斯拉的真实目的是诋毁自己的声誉,干扰该公司招募人才的计划。

特斯拉公司的另外一项指控针对的是该公司加入了里维安的前员工,特斯拉声称这些员工违反了协议。这一指控并未包含在里维安要求法庭驳回的指控名单中,因为这些指控和里维安公司并无直接关系。不过,代表这些特斯拉前员工的律师仍有可能提出驳回诉讼的请求。

今年7月,特斯拉对里维安和四名前员工提起诉讼,指控里维安通过挖人的方式窃取商业秘密。具体来说,特斯拉声称里维安向一名最近离职的特斯拉员工说明了该公司需要的机密信息类型。

里维安在8月10日向位于圣克拉拉的加州高等法院提交的文件中表示,该公司拥有“严格的政策和程序,以确保在雇佣员工时不会从其他公司获得机密信息。”里维安表示,特斯拉诉讼所称的被盗取的商业机密,没有任何内容存在里维安或其任何系统中。

里维安的主要论点是,特斯拉没有陈述足以构成诉讼理由的事实。这意味着特斯拉的主张不足以证明起诉的罪名。里维安认为,特斯拉是在利用一些猜测信息,而不是事实作为其诉讼的依据。

里维安在提交的法律文件中说:“法院不应该相信特斯拉的起诉书中散布的那种真正的猜测。”

里维安不仅对特斯拉的投诉提出质疑,还进行了更猛烈的回击。

代表里维安的律师辩称,特斯拉提起诉讼并不是为了捍卫或保护合法的知识产权,而是为了“不正当和恶意地”打击竞争对手的发展势头,并损害对手品牌形象。

里维安的法律文件还表示,特斯拉同时利用这一诉讼恐吓自己的员工不要离开公司。

里维安还质疑了特斯拉提起诉讼的时间,该诉讼是在该公司宣布在一轮融资中筹集了25亿美元后不久提起的,该轮融资由普信集团牵头。

在2020年晚些时候,里维安公司计划大规模量产两种车型,一款是电动皮卡车,另外一款则是电动SUV。另外,作为大股东的亚马逊公司已经向里维安发出了10万辆电动货车的订单,如此庞大的订单在纯电车新势力中并不多见。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去年对里维安投资了4亿美元,并计划利用在汽车行业的丰富经验帮助里维安实现大规模量产。

需要指出的是,里维安的车型和特斯拉的新车型将产生正面碰撞。特斯拉去年发布了外形十分怪异的电动皮卡车,已经获得了50多万辆订单。不久前,特斯拉宣布将会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建设美国第二座电动车工厂,专门生产电动皮卡车,但是在量产和交付时间上,里维安电动皮卡可能早于特斯拉,这将会让特斯拉皮卡陷入被动。

除了里维安之外,另外一家对特斯拉构成威胁的纯电车新创企业是华人创办的美国Lucid公司。根据最新的报道,Lucid旗舰车型的续航距离已经超过了特斯拉Model S,成为全世界续航距离最长的量产版电动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