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最快9月装瓶完工,最大赢家或为复星?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最快9月装瓶完工,最大赢家或为复星?
2020年08月11日 17:33 亿欧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最快9月装瓶完工,最大赢家或为复星? 来源:亿欧网

截至今天下午,全球累计确诊新冠人数已经达到20170503人。

据此前英媒ITV报道,由牛津大学研发、阿斯利康投产的腺病毒新冠疫苗已经于今年6月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招募了8000名志愿者。同月,阿斯利康已经兵行险招,开始了疫苗生产,预计最快于9月开始进入装瓶和完工阶段,并尽快投入市场使用。

然而阿斯利康的投产意味着,如果牛津疫苗顺利通过III期临床试验成功上市,包括华为、腾讯、复星在内的至少三家中国公司将有望获得丰厚的利润,因为他们前期投资了牛津疫苗研究所的控股公司。

牛津疫苗由牛津大学教授成立的研究公司Vaccitech负责研发,其背后最大的股东和投资方实际上是Oxford Science Innovation (OSI),被誉为“全球最大的学术孵化公司”。该公司持有持有Vaccitech 46%的股份,而腾讯、复星医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均持有OSI至少2%的股份,这几家之中持股最多的复星医药,持股比例达2.7%。

复兴医药的投资布局广泛,包括复宏汉霖、微医、国药控股、迪安诊断等企业,业内人士评价:“在很多投资者眼中,复星医药是国内药企中的另类,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家股权投资公司。”

而复星医药方面也在同时进行新冠疫苗的研发,其子公司在今年3月获得BioNTech许可,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独家开发、商业化基于其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7月16日,复星医药获得mRNA(BNT162b1)疫苗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批准;紧接着28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宣布该mRNA(BNT162b1)疫苗I期临床试验首批36位志愿者成功接种。8月5日,复星医药盘后公布其与BioNTech在中国共同开发针对新冠病毒的mRNA(BNT162b1)疫苗产品I期试验进展,表示已有72名受试者接种该疫苗。

最近几年由于业绩增长放缓,净利润增长有限,导致复星医药的股价从2015年开始一直徘徊不前,2018年经过短暂上涨之后又回到原点,公司股价基本上与业绩同步,市盈率估值也长期徘徊在十几二十倍的水平。然而由于新冠疫苗研发进程的逐步推动,复星医药A股股价已由7月初的33.83元/股涨至62.11元/股(8月11日),涨幅超过80%。

相关文章:全球新冠疫苗最新进展,最快或将在年底获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