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成“网抑云”的背后:是“不只是音乐App”的急功近利?

网易云成“网抑云”的背后:是“不只是音乐App”的急功近利?
2020年08月10日 08:13 每日财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网易云成“网抑云”的背后:是“不只是音乐App”的急功近利? 来源:每日财报

乐观积极的网易云为何会变成如今消极厌世的“网抑云音乐”呢?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我今年12岁,已经重度抑郁症20年了,妈妈在我出生前就走了,现实里没有一个人理我。在我的世界里有的人8岁就死了,80岁才埋。今天看了看,30楼好像也不高,所以,人间不值得……”

这是看完网易云音乐云村评论后,整理的一段话。在充满伤感、丧甚至负能量的网易云音乐评论里,你可能会觉得你没患抑郁症,你都有点对不起这个世界!

当然,在物质生活获得极大满足,精神世界极度空虚,低欲望生活渐成趋势的今天,人们发泄、倾诉也很正常。但这种负面情绪在某个平台集中“爆发”甚至还备受欢迎,这就有点不正常了,毕竟在它的评论区曾是这样的:

“一个优秀的年轻人应该具有三种特质:突破天际的脑洞,无穷无尽的乐观,以及温柔相待的善良。”

那时,尽管在评论有时也会出现一些淡淡的忧伤,但整体是积极乐观向上的。那么,曾经乐观积极的网易云为何会变成如今消极厌世的“网抑云音乐”呢?想必这除了近些年“丧文化”在国内的发展外,还与网易云音乐自身在某些方面特质以及推波助澜有着极大的关系。

在夹缝中崛起

2013年,当国内音乐市场处于一片红海时,网易云音乐在夹缝中诞生。彼时的音乐市场可以说已被包括QQ、酷我、酷狗、百度、多米、虾米等在内许多音乐平台瓜分殆尽。它们不仅抢占了大批用户,在版权曲库方面也更占优势。

而看似无法撼动的音乐市场,在网易创始人丁磊的独特思路下,也打开了缺口。

不同于当时大多数音乐软件所强调的音乐性,网易云另辟蹊径,选择走差异化的路径,用精准的算法推荐,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音乐推荐服务。同时,鼓励用户制作歌单、设置音乐评论区、云村等内容来强化用户的社交属性,营造群体共鸣与培养使用依赖。

在《每日财报》看来,说网易云后来居上,赢在评论,这并不过分。其负责人在一次分享会也曾表示,乐评功能是其最受外界赞赏的功能,边听歌边看评论,是网易云的突出特色。此外,据国信证券经纪研究所数据,相同曲目情况下,网易云音乐评论数及点赞,远超其他平台。

其实,网易云音乐之所以如此重视社交,其根本原因还是版权问题。《每日财报》注意到,不同于背靠腾讯财大气粗的QQ音乐,拥有大量版权音乐,网易云在版权方面的发展一直都是其软肋,而版权却是音乐平台发展的关键。

所以,为了良好的用户体验,高级的UI界面、音乐评论、 云村交流等,使得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仍成了热门。另外,由于网易云鼓励音乐人创作,上传音乐的门槛也比较低,所以众多翻唱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版权音乐的不足。

而这个时候的网易云,借网友的话就是“简洁大方,歌曲全,评论有趣”,这正好与现在的“花里胡哨、没版权、评论尴尬”相对。那么,到底是何原因让一直口碑不错的网易云沦落至现在“网抑云”呢?

在急功近利中降低格调

其实近年,网易云在音乐方面的动作并不少。《每日财报》注意到,公司不仅与华纳、《歌手》等达成版权合作,在发掘扶持原创音乐人方面,也稳步推进。8月3日还与抖音达成合作,为音乐人及音乐作品的传播变现,提供更多可能。

只是对其而言,似乎并不满足于一款卖会员、卖广告的音乐播放器。就在去年丁磊也还表示:“网易云如何盈利:一是会员,二是广告,三是音频直播,四是社交功能。”其中,音频直播收入增长迅速。社交业务则在2019年,被网易云音乐CEO称为“最重要战略”。

但从财报看,一个业务繁多的APP,也的确有更好的收益。据财报,2020年第一季度,网易云音乐实现同比三位数的营收增长,付费会员人数和会员收入持续增长,直播收入也在快速增长,由此带动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28.0%,达到30亿元。

只是曾经,网易云因其“不只是音乐App”,突出重围,如今却因此备受质疑,被指偏离初心,降低格调。

2017年,网易云在杭州地铁上打广告,将网易云歌曲评论中经典的内容贴在地铁上,虽然有不少“评论语”丧气十足,但依然获得一致好评。之后,其还筛选出数百条百万点赞量的“评论语”,集合成册,由网易CEO丁磊作序出版。

不仅如此,深谙丧文化的网易云还曾在消息推送中推出“你这么爱听歌,一定活的很难过吧。”的消息,一度引发热议和广泛讨论。

因此,可以说今天“网抑云”的出现其实是在网易云一路带领,一路推波助澜下的产物。

“网抑云”出现后,网易云迅速行动,推出云村评论治愈计划。包括邀请心理专家、心理专业志愿者加入“云村治愈所”,由万名“乐评达人”组成“云村乐评团”,发起乐评征集大赛。同时,升级《云村公约》治理虚假编造内容等。

先去借丧营销一番,其后借“治丧”再营销一番,不得不说,网易云的这种“双赢”营销让人佩服。

当你对“云村评论治愈计划”充满好感或参与了“网抑云”的治愈计划时,实际上也为网易云进行了传播。这不,网易云这个回应很快就上热搜了。回应之后,估计好多只用QQ音乐的人开始对网易云有印象,也让以前那些走了的用户回来看一下。这在无形中又增强了网易云的影响力。

另外,矫情不是原罪,有罪的是表达了痛苦后又不做任何改变,只凭着别人的安慰来拯救。毕竟,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