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业绩超预期,为什么股价却大跌?

Netflix业绩超预期,为什么股价却大跌?
2020年08月10日 09:01 腾讯自选股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Netflix业绩超预期,为什么股价却大跌?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猛兽财经”(ID:mengshoucaijing),作者 猛兽财经,36氪经授权发布。

上星期,Netflix (NFLX)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无论是盈利、自由现金流,以及订阅用户数量,都大幅增长。这家流媒体鼻祖,受益于美国和全球各地的「居家令」和类似措施。在家百般无聊的消费者,纷纷转到Netflix的怀抱,从中获得娱乐。

但Netflix的股价却一反常态,业绩公布后竟然离奇大跌,扭转之前一个星期的涨势。公司对第三季业绩的预测,看来是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罪魁祸首。我们来看看这对Netflix股票的前景有何影响。

业绩亮丽,但指引失色2020年爆发疫情后,很快对Netflix带来实质好处。Netflix第一季度全球付费订阅用户增加1577万,比最初预期的净增加700万高出一倍。上个季度延续这种惊人增长,付费订阅用户数量增长1009万,大大超出管理层预测的净增长750万,带动季度收入冲上61.5亿美元,比预测高出1亿美元。

另外,营业收入按年增长92%至13.6亿美元,这比Netflix的预测高出26%。最后,Netflix产生的8.99亿美元季度自由现金流也刷新纪录,主要由于疫情导致部分计划的支出被迫推迟。这些指标全部对Netflix都是大大的利好。

但更值得留意的是,公司单在2020年上半年,全球增加近2,600万订阅用户,而2019年全年才增加2,780万。但要满足投资者真的是不容易。Netflix预计,第三季度付费订阅用户将只是增加250万,低于过去年的677万。公司又预计营业收入将按季度下跌至12.5亿美元。

订阅户群是加快增长,抑或提前增长?在季度股东信中,以及公司后续的业绩专访中,Netflix管理层都表示,预计2020年下半年订阅用户增长将会放缓,因为相关增长已经提前出现。许多本来会在2020年订阅服务的用户,纷纷提早在年初已经订阅。

事实上,2020年的前两个月,Netflix的订阅用户增长大致与去年差不多。但在3月和4月,即封锁措施最大规模的时期,注册人数激增。Netflix年初至今用户增长绝大部分都来自这两个月。到了5月之后,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某种程度上说,Netflix的订阅用户增长确实是提前出现,所以Netflix股价的涨势已经出现疲态。年初至今,Netflix的股价已经大涨超过50%,公司的市值也突破了2,200亿美元大关。以Netflix过去12个月收入计算,当前市销率达10倍。

毫无疑问,投资者将Netflix股价炒到这个水平,肯定不会只是希望订阅用户仅仅有个基本的增长。这个估值反映一种假设,就是疫情会扩大Netflix的护城河,大幅加快全球消费者转向流媒体娱乐的趋势。

但有一个好消息,即使Netflix令人看淡的第三季业绩指引,最终证实是对的,但公司到9月底,订阅用户数量整体增长已经可以超过2019全年。另外,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第四季订阅用户群增长一般会高过第三季,所以Netflix全年订阅用户增长很有可能创下纪录。

应该保持戒心Netflix是一家优秀的公司,未来多年仍然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如果疫情确实推动全球流媒体视频加快普及,Netflix的估值虽然已经上天,但仍然有空间再上。相反,如果管理层的预测准确,近期订阅用户增长放缓的趋势持续,因为很多增长已经提前在3月和4月出现,Netflix的股价就可能高得离谱。

今年初订阅用户的增长虽然加快,但Netflix上个季度收入增长速度降至24.9%,而第一季有27.6%,2019年下半年更是超过30%。管理层甚至预计,收入增长这季将进一步放缓至20.6%。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增长放缓,正在加剧这个趋势。

由于Netflix去年加价,拖累订阅用户增长大幅放缓,这个现象有可能变成新常态。迪士尼的低价Disney+服务已经上市,Netflix如果将来加价,承受的风险肯定更大。猛兽财经看好Netflix未来十年,收入应该可以涨至2019年的好几倍,同时扩大利润率,这点应该毫无悬念。不过由于未来的增长未必像过去那么高,Netflix的股价未必会像近期表现这么好。

以上仅作为投资交流,不代表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