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月活用户超7亿,华为移动服务迎好消息!未来或与谷歌苹果并肩

全球月活用户超7亿,华为移动服务迎好消息!未来或与谷歌苹果并肩
2020年08月09日 13:18 金十数据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全球月活用户超7亿,华为移动服务迎好消息!未来或与谷歌苹果并肩 来源:金十数据

华为又迎好消息。据新华社8月8日消息,在周四(7日)举办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峰会上,华为董事徐文伟表示,当前,华为的HMS(华为移动服务)已加速走向海外,全球月活用户超过7亿,注册的开发者已达160万,超8万个应用已经集成华为的HMS Core。

华为推出10亿美元计划,HMS能力开发已覆盖7大领域

据悉,华为HMS全称为Huawei Mobile Services,即“华为移动服务”,对标的是美国科技巨头谷歌旗下GMS(Google Mobile Service)应用服务生态。两者都是用来为手机提供基础服务的,比如云空间、应用市场、支付钱包等。HMS自诞生以来,研发进展便十分迅速,2019年HMS首次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亮相时,已有14项服务,包括9个基础服务和5个增长服务;今年7月,华为新公布的HMS Core 5.0能力开发已覆盖7大领域,包含应用服务、图形、媒体、人工智能、智能终端、安全、系统。

需要知道的是,在HMS诞生之前,没有GMS的授权,安卓手机便不能预装Google的应用程序,如谷歌浏览器、谷歌搜索、谷歌地图、YouTube等,而无法安装及使用Google的应用程序,将大大削弱安卓手机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换言之,GMS的授权十分重要,而在2019年5月,谷歌却宣布华为新发布的手机不能再使用GMS,基于此,华为决定研发属于自己的移动服务——HMS。

华为公布此决定后,业界大多为华为“捏一把汗”,毕竟谷歌GMS凭借多年来的运营,已在应用审核、商品出售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系统及生态圈。可以说,华为的“从零开始”,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但华为最终还是突破了重重困难,在2019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首次面向全球发布HMS生态,大会后,华为还宣布将推出10亿美元的“耀星计划”,邀请全球开发者加入到HMS生态中。

有望超越谷歌!华为HMS两大方面已持续发力

华为HMS的推出让业界“刮目相看”,但作为一个“后起之秀”,HMS在拥有与GMS一较高下实力的同时,也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

一方面,术业有专攻,华为作为通信设备制造商,相比研发软件,更擅长于硬件制造,在这点上,谷歌则恰好相反。因此,华为很难自研一系列HMS所需求的软件,针对这一点,华为已想出了应对之策——把重心放在第三方开发者上,通过HMS Core为客户提供服务API,借此吸引全球的软件厂商来开发适用于华为手机的软件。这一计策成效显著,开头提及,截至目前,华为的全球注册开发者已达160万人,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已超8万个。

另一方面,HMS的生态建设依旧有完善的空间。生态建设并不能一蹴而就,壮大如GMS,也是经过多年的经营才得以傲视市场,华为HMS在研发上发力的同时,在生态建设上也在发力。为了加快生态建设,华为还专门成立了全面负责HMS生态建设的二级部门——全球生态发展部,这意味着华为已将HMS的生态建设列为其长期的战略重点。华为董事余承东还曾表达对HMS的期待:希望市场在未来,除了选择谷歌的GMS、苹果的App Store外,还可以选择华为的HMS。

需要注意的是,华为在大力推行HMS的同时,还在积极打造安卓系统的替代——鸿蒙系统,计划在加速推进自有HMS生态的同时,形成“自研芯片+鸿蒙OS”新体系,可以说,华为正在逐步壮大,在不久的将来,或将超越谷歌等“先行者”,成为未来新一代的引领者。

文 | 李银苏 题 | 曾艺 审 | 曾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