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北美撤档转投Disney+流媒体成“避风港”?

《花木兰》北美撤档转投Disney+流媒体成“避风港”?
2020年08月09日 10:29 手机中国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花木兰》北美撤档转投Disney+流媒体成“避风港”? 来源:手机中国

据外媒报道,经过多次改档的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将放弃在北美院线发行,改为在Disney+流平台以29.99美元(约209元)的价格点播放映。没有Disney+业务或者影院已经复工的国家则将继续选择影院发行的形式,上映时间与北美线上放映时间一致为9月4日。报道一出,瞬间登顶了多个国家的社交网络热榜,也再次将“流媒体”平台推到了大众面前。

作为迪士尼推出还不久的OTT流媒体服务,Disney+旨在对标Netflix、亚马逊等流媒体平台。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作为“版权大户”的迪士尼在内容方面可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迪士尼旗下拥有皮克斯动画、漫威影业等创作工作室,IP则包括星球大战、米老鼠唐老鸭、漫威宇宙等等。可以说,那些让我们耳熟能详、以及无数的童年回忆,它们的版权都掌握在这个庞大的帝国手中。

作为迪士尼公主系列的巨大IP,花木兰真人电影制作成本达到了2亿美元、宣发成本大约3亿美元。想要收回成本并且实现盈利,预估票房需要达到7亿美元。迪士尼CEO Bob Chapek表示:《花木兰》的情况是独一无二,希望在新冠疫情期间不得不多次改变院线档期的情况下把该片带给观众,希望该片的高端付费点播交易、促进Disney+订阅用户的提升等数字的兴趣。

经过多次改档,《花木兰》在某些国家和地区选择流媒体上映,其实也实属无奈之举。粗略估算,按照一次点播30美元计算,想要收回3亿美元的成本,至少需要1000万次点播。点播价格与北美电影票价相比的确高出了不少,但考虑到以家庭为单位的观看场景,没有了院线分成等因素,点播的全部收入都会落在迪士尼的口袋中。

于去年11月正式登场的Disney+,目前拥有6050万付费用户。(包括通过捆绑Hotstar在印度获得的用户,以及通过与TechCrunch母公司Verizon进行促销获得的免费用户。)从用户基数来看,想要实现1000万次的付费点击应该不是大问题。不过网络点播也会带来观影体验不佳、盗版等情况,但目前还是以收回成本为主要目标。盗版问题应该不用太过于担心,毕竟迪士尼的法务部门可不是吃素的。

2020年的新冠疫情如今依旧在全球肆虐,并且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居家隔离”、“远程办公”等关键词也成为了大家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如同硬币的两面,此次疫情固然有消极的一面,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流媒体行业的发展。

据数据显示,美国老牌流媒体平台Netflix在最近一个季度新增了1000多万用户、全球用户总数接近1.93亿;迪士尼的其他流媒体服务例如ESPN+的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00%,达到850万;Hulu的用户数量增长27%,达到3550万(其中340万用户同时支付视频点播和电视直播费用)。

据Conviva第一季度流媒体报告显示,流媒体视频的播放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7%。付费订阅内容的播放量在今年一季度更是实现了79%的增幅,占据了用户72%的观看时间。足不出户的用户们,只能将目光转向社交平台与流媒体。报告还指出,就连有线新闻频道的收视率在今年4月都翻了一番。

院线电影变为线上点播的方式,其实今年在国内早就进行了尝试。年初由徐峥自导自演的《囧妈》,在上映前突然宣布撤档,并且改为线上免费播放的方式,以6.3亿元的价格卖给了字节跳动。根据欢喜传媒发布的公告显示:字节跳动按本集团交付授权内容的进度向欢欢喜喜支付人民币6.3亿元作为使用授权内容的代价;被授权方平台获得的授权内容播出的相关收入总额在扣除被授权方平台管道成本及上述人民币6.3亿元的代价后,如有超额部分,欢欢喜喜可获若干比例的收益分成。

此举一出,徐峥在网络上的评价可以说是极致的“两极分化”。以用户为首的消费者们,自然是拍手称快,不用出门就能看到贺岁档电影;而另一边,却遭到几乎“全电影行业”的抵制和谴责。电影制片方与院线的关系可以用“相爱相杀”来形容。电影为院线带来收入、院线为电影提供场所,二者以分成的原则和平共处。而此次《囧妈》直接跳过了院线,将本属于院线方的分成放入了自己的口袋中。这种“没有第三方赚差价”的行为,影院当然不会开心了。

虽然受到了种种非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徐峥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动时,尽力维护了投资方的最大权益。其实付费点播业务在欧美国家已经十分成熟,所以此次《花木兰》的撤档并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中国市场相关版权意识还没有建立完善,视频平台的付费会员也无法像迪士尼一样支撑起平台的运营与投资,所以它们最主要的主要盈利方式还是两个字:广告。

对于像迪士尼这样财大气粗的公司而言,《花木兰》在自家的平台上映,十分可控。凭借着强悍的用户群体,收回成本并且实现盈利应该不困难。但对于国产电影而言,院线的分账模式、用户付费模式的淡薄,以及特殊的市场结构,使得像《唐人街探案3》这样的大制作不敢轻易尝试“线上”的模式,只能默默等待下一个贺岁档的到来。

其实就在近日,投资3亿的大片《征途》国内选择网络付费播出,付费价格为24元。从价格来看,几乎已经等于很多城市的电影票价格,但这部影片上线3天收入便达到了4262万。此外还有新版《奇门遁甲》《倩女幽魂:人间情》票房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虽然视频平台无法取代影院的地位,但二者也绝不是敌对的关系。院线影片可以转向流媒体平台首映、流媒体自制影片自然也能够与院线大片一争高下。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期里,随着观众付费习惯正在逐渐养成,流媒体也正在成长为一块潜力无限的市常

国内的视频平台如今依旧处于发展之中。想要维持内容的制作以及平台的运营,单靠每人100多元的会员费用还是不够的。此前也有某平台推出了“单集购买、超前点播”的方式。虽然受到了网友们的口诛笔伐,但其实用户们愤怒的点主要还是在于“双重付费”的行为。真正优秀的内容,大家还是愿意为其付费的。

笔者也相信,随着中国版权意识的不断完善、影视内容的不断精进、用户们付费意识的不断形成,国内的流媒体平台或许真的会成为一些影片的“避风港”。那些受众较孝无法登陆院线的影片、怀才不遇的导演、演员,也能够借着这片土壤成长起来,成为中国影视行业的新鲜血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