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被丰田反超、软件遭特斯拉吊打:大众的痛苦才刚刚开始

销量被丰田反超、软件遭特斯拉吊打:大众的痛苦才刚刚开始
2020年08月06日 18:10 36氪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销量被丰田反超、软件遭特斯拉吊打:大众的痛苦才刚刚开始 来源:36氪

来源:Sputnik

作者 | 张一

编辑 | 周游

时隔6年,丰田汽车再次超越大众汽车,重回销冠之巅。

2020年上半年,丰田汽车的全球销量达到416.4万辆,虽然同比下滑21.6%但位列全球第一。而此前在销量上一直领先的大众汽车,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27.4%,收至389.31万辆,屈居第二。去年年底以微弱的优势占据销量全球榜首后,大众终于走下神坛。

丰田的逆袭,离不开它在中国市场的稳健表现。

今年上半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达75.3万辆,较去年同比仅下滑2.2%,且第二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一汽丰田贡献了32.41万辆销量,同比下滑9.3%;旗鼓相当的广汽丰田贡献了32.36万辆销量,在一水下滑的车市中逆势同比增长5.6%。

而反观“狼堡汽车巨头”大众,却没能在下行的市场中收住下滑的脚步。今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17%至159万辆。乘联会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半年销量同比大幅下滑37.2%至57.73万辆。其中,大众品牌销量同比降幅达34%,仅有52.88万辆;斯柯达品牌销量同比降幅58.6%,报4.85万辆。

丰田做对了什么?大众又出了什么问题?

丰田:“中国最重要”

进入中国市场整整比大众晚了17年的丰田,一直在为决胜中国市场蓄积力量。11年前,丰田第三代掌门人丰田章男上任伊始,便明确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巨大野心。

2011年,丰田在江苏常熟开建全球研发体系中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TMEC,正式将生产研发重心转向中国,推进搭载中国产混动总成车辆的研发。“中国最重要”,丰田章男在开工仪式上强调。

丰田章男 来源:Toyota Motor

“汽车行业正在进行一场百年一遇的大变革,电动化是这场变革的主体”,这是丰田章男对汽车行业现状的判断,“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再只是汽车制造商,而是谷歌、苹果,甚至Facebook这类公司。”

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是这场汽车业变革中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为106万辆,占全球电动车销量的48%。据智研咨询预测,2020年至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25、178、2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2%、33%。

丰田也不例外,这家利润超过其他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的车企,已经开始伺机攫取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量市场的红利。

2016年,丰田公司调整架构,成立了纯电动汽车事业企业室“EV Business Planning Department”,由丰田章男亲自挂帅。这家从混合动力过渡到燃料电池路线的坚定支持者,正在往电动车的篮子里放更多鸡蛋。

而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积累也颇深。早在2010年,丰田便和特斯拉CEO马斯克牵手,合作推出了电动版RAV4,但是由于产品质量不稳定和售价过高,这款电动车在售出不到2000辆后便搁置了。

不过,丰田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争夺战中并未丝毫放松戒备。以同比逆势增长14.3%的成绩度过了车市下行的2018年后,丰田在中国投放的筹码迅速增多。

2019年夏天,丰田密集地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同时大幅加快在中国市场布局电气化的步伐。同年6月,丰田宣布和全球多家电池厂家达成合作,其中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此外,日经新闻去年8月报道,丰田旗下的电池制造公司PEVE将在中国建立第四家混动汽车电池工厂。

今年元旦起,丰田新一轮组织架构正式生效,它在中国的业务从亚洲业务中拆分出来,独立运营。今年4月,丰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首款纯电动车C-HR EV,这是一款以C-HR、奕泽IZOA为原型的电动车。

来源:广汽丰田

如果从新能源汽车产品矩阵层面分析,丰田已经扼住了汽车转型的咽喉。在混合动力汽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纯电动汽车(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V)等细分市场,丰田都拥有量产或准量产车型。

于是大家看到,当2019年大众还在紧锣密鼓地备战在华电动车之争时,丰田的卡罗拉和雷凌双擎E+已经抢先一步进场。按照规划,丰田新能源汽车全球550万辆的销售计划,将从原定的2030年提速5年至2025年实现。那时,丰田电动化车辆销量将占到所有丰田品牌车型的一半以上。

大众:内忧外患转型难

中国对大众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家老牌车企的全球销量近四成由中国市场贡献。

但是,崛起的中国汽车品牌以及鱼贯入场的合资品牌,令大众在中国的生存空间越来越拥挤。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近20%份额的大众,旗下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的力量对比发生调整。

一汽-大众表现强劲昂首向前,而上汽大众却不再是曾经的少年。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销量达84.43万辆,同比下滑2.9%;而上汽大众同比暴跌37.2%,与一汽-大众的差距越拉越大。

为保住在燃油车赛道的阵地,大众一边筹划斥资177亿元扩建一汽-大众长春生产基地,一边为上汽大众引入奥迪品牌铺路。

路透社7月中旬报道称,大众汽车及上汽集团计划投资41.3亿元人民币改造其在上海的汽车工厂。到2020年底,改造后的工厂将实现年产6万辆奥迪A7L轿车、6万辆大众新款SUV的目标。

不过,在中国存量竞争的燃油车市场,这家以生产廉价车起家的车企已经触及到增长的天花板,新能源车是仅存的增量机会。

这家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自然提前预知了这一现状。自2015年9月“排放门”事件爆发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众便宣布打造纯电动汽车平台MEB。按照规划,它将在2025年推出超过80款全新电动车型,到2028年,电动车产量达到2200万辆,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工厂。

但是,在大众集团内推进电气化战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排放门”事件爆发后,保时捷集团CEO的马蒂亚斯·穆伦迅速接过大众集团CEO的担子。穆伦上任后便发起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变革,与此同时削弱“排放门”事件的影响。在他的任期内,大众集团的利润率从2015年的6%提升到了7.4%,一度在销量上登顶世界第一。

即便如此,穆伦在任期还没有履行完时,便被迫离开狼堡。本该任职至2020年的穆伦,在2018年便被拉下了CEO的职位。

马蒂亚斯·穆伦 来源:Volkswagen

相似的故事不断重演。痛失全球销量王冠、软件问题持续拉锯之后,今年7月,大众发生了近5年来最频繁的一轮高层变动——1个多月内至少10位高层离职。

大众集团CEO迪斯在与监事会发生争吵后,交出大众品牌CEO之职;大众集团软件部门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也于近日离职,该职位由奥迪CEO Markus Duesman接管;大众品牌采购主管、车型开发负责人也于日前离职。

但是眼下,即将走上战场的大众,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软件难题仍然卡壳。

被大众寄予厚望的ID.3电动汽车,自2019年11月投产以来一直饱受软件问题困扰。德国《经理人》杂志当时报道称,截至2月底,大众数百名试驾员每天报告的错误多达300个,有超1万名技术人员在解决这些问题。

在中国市场,南北大众基于MEB纯电动汽车平台的两款国产车,预计今年年底下线、明年春节前上市。而江淮大众也加入这场转型,大众承诺将向这家合资车企导入4至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产品。

但是南北大众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位置,远未挤进头部。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三的车企分别为比亚迪、特斯拉和上汽乘用车,一汽-大众排在第7位、上汽大众排在第10位。

大众ID.3 来源:大众汽车

游戏规则变了,谁能最先通关?

从燃油车时代迈进电动车时代的背后,汽车业的游戏规则正在改写。虽然上半年重回全球销冠宝座,丰田的处境却难言轻松。

6月10日,全球汽车业迎来历史性拐点——成立17年、上市10年的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而且特斯拉近3000亿美元的市值,超过第2名的丰田和第3名的大众市值之和。

2019年全年,特斯拉全球共售出30万辆的电动汽车,这个数字仅是丰田汽车的2.8%,是大众汽车的2.7%。但是资本市场对特斯拉价值认可的依据并不在销量,而是电动车的软件和智能的潜在价值。

特斯拉正在引领这场智能化和电气化变革的浪潮,未来汽车业的竞争不再是“造出一台好车”。

今年2月,日经新闻在拆解了Model 3后指出,Model 3最厉害的是它的集成中央控制单元——全自动驾驶计算机。这也是特斯拉最强有力的竞争武器,“它可能会终结传统的汽车行业供应链”。

日经拆解后的Model 3全自动驾驶计算机来源:Nikkei

在传统汽车领域,丰田和大众等百年老店培育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可能被“野蛮人”颠覆。传统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各自有各自负责的环节,但是在电气化转型的跑道,他们的软件和协同创新效率进展太慢了。

“汽车将必然成为最重要的移动智能终端,但是把强大的软件集成到汽车中,这比给汽车通电要困难得多。”颇具危机感的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内部会议上感慨。在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内部,一项名为“特斯拉追赶计划”的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来缩小它和特斯拉之间的软件差距。

汽车界正在不可逆地走向电动化。现在的电动汽车跑道所处的阶段,就像苹果刚推出首款iPhone时的智能手机市场。未来的竞争将是“重新发明汽车”的竞争,是操作系统级的竞争。谁能像当初谷歌推出安卓系统一样,谁就能在电动车时代占据主导地位。

眼下,奔跑在全球各地的50万辆特斯拉智能汽车,就像一个巨大的神经网络,它们连续收集数据,并每隔14天为车主提供具有改进特性的新驾驶体验。“没有其他汽车制造商能做到这一点”,迪斯感慨称。

据博世研究的汽车电子电气演进进程路线图估计,传统主机厂在软件方面的进展,至少落后特斯拉2个阶段。在一定程度上,“野蛮人”特斯拉的头部聚集效应近年来逐渐凸显,它的销量自2017年开始呈现曲线式增长态势,市场份额也在2017年增长了50%,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了100%和116%。

也有更多的投资者选择以全新的视角,比较传统车企和特斯拉的吸引力。摩根士丹利调查显示,54%的汽车行业投资者押注特斯拉将领导传统车企的转型。

但是,对于供应链复杂的汽车产业来说,从燃油车转身智能汽车的游戏才刚刚开始。在新的规则下,传统主机厂面临的挑战和变革将越来越艰巨,销量只是反映竞争态势有形的一面。

据英国数据分析机构LMC Automotive预测,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销冠的桂冠将转移到大众手中。届时,大众纯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41.6万辆,将是特斯拉的3倍以上,也远超丰田的40.95万辆。

但是,眼下销量被丰田超越、软件问题迟迟难以解决的大众,还能如愿重回神坛吗?

——————————

如果你也关注中国汽车业,欢迎与我们交流。交流可加作者微信(15201066825),烦请备注公司及职务。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