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vs SnapChat:微软出500亿美元收购,值么?

TikTok vs SnapChat:微软出500亿美元收购,值么?
2020年08月05日 19:30 雷尼尔雪山2020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TikTok vs SnapChat:微软出500亿美元收购,值么? 来源:雷尼尔雪山2020

来源/雷尼尔雪山2020

如何衡量一个平台的价值?

为什么偏保守的社交平台Parler搞不起来?为什么知乎越来越垃圾?为什么微博广告价值远不如微信平台?为什么FB广告收入那么高?为啥twitter广告价值那么差?为什么FB拉索搞不过Tiktok?微软出500亿美元买Tiktok是不是sb?

在分析这些问题之前,首先我们要对平台的价值有个定义与理解:

首先,一个平台的价值:

一个互联网产品本质上满足人类的两个需求:

不断连接人的需求;

不断获取外部信息的需求。

再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社交网络?

所谓社交网络就是以人为节点,节点与节点通过互相连接所构成的网络。

社交网络本身就是满足用户不断连接人的需求。

每个节点都是平等的,随机无向图 

节点不平等的无标度网络

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存在大V, influencer , twitter, 微博

在微博里里,用户之间互相关注,或者单向关注对方的信息流,点赞,评论,转发形成互动而开始传播,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无标度网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微博是一款同时具备了媒体和社交产品特性的产品

那如何衡量社交网络的价值呢?

社交网络的价值=关系连接的价值-关系连接的成本

对于用户来讲,这个社交网络的价值,在于你这些连接的价值。这个很好理解,比如你的微信联系人中有行业大佬,资本大鳄,家人,朋友,那你这个网络的价值就特别大。

所以不要用你的主账号干危险的事情,因为你重建这种社交网络的成本特别大。个人的社交网络价值高,那么整个社交平台的价值也高。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微信的社交网络要比陌陌的社交网络价值高的多。另外本身节点信息的价值也决定了整个社交平台的价值,比如匿名的吐槽社交平台的价值要远低于 半实名的Facebook 这种社交平台。Facebook的广告收入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Facebook是最早一批社交网络,不仅仅连接价值高,而且本身节点的价值信息大部分是真实的,所以价值非常非常高。

内容平台的价值=内容带来的价值-内容获取的成本

对纯内容平台来讲,内容平台的价值就是你这个平台上内容给公司带来的价值,减去你创造这些内容的成本。

内容可以是故事、段子、观点、情绪、八卦都算信息。信息量就是内容包含的信息,即满足人的不断获取外部信息的需求。高质量,高复杂的内容,往往信息量比较大。

无论你是UGC还是PGC都在这个成本里面。有些平台用盗版,盗链,盗图的方式在起步的时候最小化内容获取的成本。

在表达客观属性强的信息时,视频这种形式因为可以无损记录更多的客观信息,因而变得十分高效。

TikTok是一个社交平台+内容平台,而且TikTok往电商平台去靠。

TikTok的全球日活今年刚刚超过40M,月活800M,其中美国的日活4M-6M, 月活在80M。

TikTok是个时间吞噬机器,最新的数据是每个TikTok的用户在这个app上每天要花52分钟!

估算TikTok美国区的价格

跟TikTok能够比较的是Instgram和Snapchat,但是Instgram是FB家的没有独立上市不方便评估。从体量上来讲Snapchat和TikTok接近。

SnapChat的市值是320亿美元

那我们再看看Snapchat的财报,Snap第二季度每日活跃用户(DAU)人数为2.38亿人,与去年同期的相比增加3500万人,增幅为17%,基本符合预期。

Snap第二季度营收为4.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88亿美元相比增长17%,超出预期。

Snap第二季度运营亏损为3.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3.05亿美元相比扩大2%。

Snapchat的用户平均使用时长为50分钟

如果将TikTok和SnapChat做个比较:

如果观看TikTok美国市场与TikTok比起来,Tiktok美国市场根本撑不起500亿美元的价格

如果再看Revenue/DAU,Snapchat 1million的DAU带来了2.5个million的revenue,TikTok的1million DAU带来了4.3 million的revenue。

两者的用户时长也接近,另外snapchat是从社交网络向 社交和内容网络发展,两者也是旗鼓相当。

如果仅仅是美国市场的TikTok,是根本无法撑起50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如果仅仅美国市场撑死300亿美元。要知道,整个字节全部的产品加起来估值1000亿美元。

结语

全球市场,由于占TikTok30%的印度市场被强行关掉,导致TikTok的日活和各种数据都会暴跌

微软出500亿美元买下TikTok未必真是一个划算的买卖,差不多近60%的溢价,有这个钱还不如买Snapchat呢。

所以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微软买下整个海外的TikTok,再整体引进TikTok的管理层,独立运营,然后再利用Satya的关系解封印度市场 。如果这样,这个收购属于资方多赢的结果。

另外,其实从整合的角度来讲,最合适买TikTok的是Amazon。TikTok的KOL变现一般也是通过带货,转一圈还是卖东西,还不如直接Amazon整合上去呢。Amazon还有支付Amazon Pay,但是渗透率可以忽略不记,如果能整合进tiktok,能把Amazon Pay变成美国的支付宝。另外TikTok用的服务器还可以用AWS肥水不流外人田。

由于估值上的分歧,背后资本和中国大陆民族主义之间的分歧,美国政府内部的分歧(很多人支持直接关掉,纳瓦罗甚至要求微软卖掉中国的资产才能买TikTok),这桩罕见的并购案也一定会波澜起伏,一波三折。 

编辑/lydiali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