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澳企不愿退出中企控制的铁矿!或助中国减少对澳铁矿石依赖

最新:澳企不愿退出中企控制的铁矿!或助中国减少对澳铁矿石依赖
2020年08月05日 16:00 金十数据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最新:澳企不愿退出中企控制的铁矿!或助中国减少对澳铁矿石依赖 来源:金十数据

作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澳大利亚这些年凭借铁矿石出口获得了不少利润,其经济甚至成为创下了连续28年无衰退的纪录。而在其铁矿石出口中,中国则成为其最大的买家。澳大利亚资源部长皮特曾透露,在2019-2020财年中,中国进口的铁矿石有62%来自该国。

不过,据《澳洲财经见闻》周三(8月5日)最新报道,澳洲第二大铁矿石巨头力拓有望帮助中国降低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报道指出,对于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商而言,西非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Simandou)是其最大的挑战,因为该铁矿拥有全球最大的高品位铁矿床。

目前,该矿床的一区和二区项目已经由中国的国有企业控制,而三区和四区此前则由中铝集团和力拓联合控制。不过,有报道指出,中国最大钢铁央企宝武集团正与中铝洽谈接手其在西芒杜项目上的股权,而澳媒指出,目前中铝已将其直接权益出售给了宝武,加上宝武在巴西的业务,该企业将成为挑战澳洲铁矿石出口商的领头羊。

此举令澳大利亚感到担忧。要知道,今年受疫情冲击,澳大利亚经济已经处于衰退边缘,而中国对其铁矿石的强劲需求无疑也为该国的经济带来的一定的支撑。据澳洲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的报告,在截至今年6月的财年中,这两大企业的铁矿石出口均出现增长。其中,力拓表示,今年上半年其铁矿石出口能够逆势增长,主要是受益于中国经济复苏。

如今,由于中企开始拿下西芒杜的控制权,澳大利亚开始担忧其会失去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而力拓也拥有西芒杜的股权,如果该企业继续保留其股份,则将成为帮助中企挑战澳洲铁矿巨头的一部分。而据财新网8月4日报道,力拓表示该企业正推进西芒杜的开发,表明该企业并不愿意退出该铁矿。因此,力拓很可能成为帮助中国减轻对澳铁矿石依赖的一股力量。

文 | 陆烁宜 题 |陈俊豪 图 | 饶建宁 审 | 程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铁矿石 铁矿 澳大利亚 力拓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