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坏消息,在中国遇禁售风险,IPhone12还能上市吗?

苹果坏消息,在中国遇禁售风险,IPhone12还能上市吗?
2020年08月04日 13:19 文文叔叔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苹果坏消息,在中国遇禁售风险,IPhone12还能上市吗? 来源:文文叔叔

苹果坏消息,在中国遇禁售风险

说到苹果,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根据苹果发布的财报来看,其通过推出廉价机型IPhone SE2,以及采用低价销售的市场策略,在营收上的数字依然比较亮眼。

受此影响,苹果的市值也是水涨船高,目前已经达到19000亿美元的天文数字,据悉在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销售提升了30%,可以说是销售和营收实现了双丰收,然而现在,苹果却受到了坏消息。

近日,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向苹果发起了诉讼,之所以说是再次,是因为该诉讼最初,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

简单来说,上海智臻在2004年提起了“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专利申请,并最终获得专利,专利号为ZL200410053749.9,在2012年,上海智臻据此将苹果告上法院,

但此事前前后后持续了八年时间,期间苹果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提出申请,请求宣告上海智臻的专利无效,不过在近日,最高院维持了专利复审委员会关于上海智臻专利权有效的决定,也就是说,苹果的请求被驳回了,没有获得通过。

为此上海智臻重启了与苹果公司的侵权案诉讼,其诉讼请求中,除了要求苹果赔偿100亿人民币之外,还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了该公司作为专利权人的ZL200410053749.9 发明专利权的产品。

所以说,苹果在中国遭到了被禁售的风险,然而这种事苹果并非美国公司的特例。

苹果并非特例

在该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两个特征:

1、美国公司在中国被诉讼侵犯专利

2、美国公司申请专利无效

然而这样的情况并非是苹果一家如此,近日,中科院微电子所诉讼英特尔侵犯其有关FinFET方面的专利一事再被提起,主要是因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对该案涉及的专利进行了口头审理。

可以看到,在英特尔与中科院微电子所的专利诉讼案中,英特尔采取的措施同样是申请涉案专利无效。

与苹果此次事件同样相同的是,英特尔前五次的专利无效申请,全部被驳回,也就是涉案专利被认定为有效。

因此英特尔再一次的申请被解读为希望渺茫,反观到这次的苹果事件,既然涉案专利最终被认定有效,那么苹果的结果会如何呢?

IPhone12还能上市吗?

关键就在于,这次苹果与上海智臻之间的专利诉讼案,涉及到了苹果的语音助理Siri。

Siri这款产品还是乔布斯时代的产物,最初应用在IPhone4S之上,并在之后的IPhone中都被采用,不仅如此,在多款IPAD、IPOD、Homepod以及Apple Watch产品中,都有Siri的身影。

那么今年要计划上市的IPhone12自然也会采用,但如今涉案专利被判有效,且上海智臻再次发起诉讼,这难免为IPhone12还能否上市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虽然如此,但这其中其实还有一个更大的不确定性,就是虽然涉案专利被判定为有效,但并不意味着,苹果就侵犯了涉案专利,这还是两件不同的事。

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当年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诉讼案,看出一些端倪,当时高通向苹果在中国提起了至少24项专利,苹果也采用老办法,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专利无效。

结果显示,在复审结果中,高通的专利大部分为有效,宣告专利完全无效的只占有约18.5%。

最终我们看到,双方和解,苹果向高通支付了45亿美元。

所以最终的结果无非是两种:

1、苹果胜诉

2、苹果败诉,但需要与上海智臻和解

如果胜诉,那么无话可说,苹果不受影响;但如果败诉,或许就是像与高通当年的专利案一样,支付令双方接受的专利侵权费用,并达成专利的授权协议。

也就是说,苹果的IPhone12等产品依然要上市,但或许会增加专利侵权带来的成本。

写在最后

通过以上这些事件让我们看到,高科技领域,专利技术,或者说是核心专利技术越来越重要,这些技术就是保护企业的盾牌,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高通会在公司设立专利墙并引以为荣,为何华为的研发人员能够占据公司员工的约一半,为何三星苏州工厂裁员却依然保留研发人员,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苹果 专利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