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负”诞生!负债1.2万亿,每天还2亿利息,马云也救不了

世界“首负”诞生!负债1.2万亿,每天还2亿利息,马云也救不了
2020年08月04日 14:09 腾讯新闻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世界“首负”诞生!负债1.2万亿,每天还2亿利息,马云也救不了 来源:腾讯新闻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个人负债已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随着新一代年轻人超前消费观念的逐渐深入人心,以及各类消费金融产品、信用卡等支付方式的出现,“月光族”越来越多,个人负债也越来越普遍。

负债不算本事,能够成为全球负债最多的人,或许是真本事。据软银集团发布的财报数据,2019年软银集团净亏损超过7000亿日元,截至2019年年底,软银集团总负债高达1730亿美元,折合1.2万亿人民币。

毋庸置疑,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或已沦为世界“首负”,负债1.2万亿是什么概念?每天的利息都要超过2亿人民币,很显然这是普通人难以承受的,也是无法达到的负债高度,或许只有孙正义这样的投资“狂人”才能做到。

截至目前为止,孙正义最成功的投资依然是阿里巴巴,短短5分钟的交谈,孙正义一出手就是2000万美元,其实当时孙正义给出的数字比这还要高,马云都惊住了,考虑到股权的问题,于是只要了2000万美元,后来孙正义又追加了1亿美元。

随着阿里巴巴在美股的成功上市,阿里一举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马云因此成为荣登中国首富之位,作为阿里的最大股东,孙正义的身价暴涨,一举成为日本首富。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截至2020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是日本软银集团,持有24.9%的股份,美国雅虎为第二大股东。马云作为最大的个人股东,持股比例为4.8%。

事实上,软银集团曾经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一度高达30%以上,随着近些年的不断减持套现,软银集团的持股比例逐渐下滑,不过目前依然是最大股东。

很多人觉得很可惜,这么优秀的企业,第一大股东竟是外国公司。谁让马云当初融资的时候无人理睬呢,很多人都错失了成为首富的机会,这怨不得谁,只能说孙正义有眼光,敢赌敢博。

据公开资料显示,软银手中持有的阿里股份至少价值1300亿美元,这可能是孙正义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因为这些年孙正义一直在寻找第二个“阿里巴巴”。很可惜,世界上只有一个阿里巴巴,更惨的是,孙正义不仅没能再投出一个阿里,反而还负债累累。

据公开信息显示,软银集团近些年负债累累的主要原因是旗下投资事业走向下坡路,愿景基金成立于2017年,主要负责软银集团的投资相关事宜,成立之初总投资额接近千亿美元,2018年收益不错,2019年遭遇“滑铁卢”。

据统计,2019年二季度软银亏损超过9000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投资的相关创业公司出现亏损、破产等状况,比如We Work未能成功IPO上市,导致软银的大额投资无法退出,以致于软银出现大幅亏损。

近些年,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先后投资超过80家企业,短短几年时间,已经有15家公司破产倒闭,还有31家公司出现亏损,38家公司实现盈利。

总体来看,软银集团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孙正义曾在财报会上表示,“之前说过20多次反省的话”。为了解决巨额债务的问题,孙正义选择抛售阿里股票,套现还债。据媒体报道,孙正义今年已经卖出137亿美元的阿里股票。

如此庞大的债务问题,马云或许也救不了。就在今年6月份,软银集团发布公告称,马云辞去了软银董事的职务,同时孙正义也退出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从当初的千里马与伯乐,到如今的分道扬镳,有媒体将此事件称为“一个时代结束了”。对此,你怎么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