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国内投融资交易额交易超4500亿元,战投占比超2/3 | 36氪未来智库

2020上半年国内投融资交易额交易超4500亿元,战投占比超2/3 | 36氪未来智库
2020年08月03日 10:47 36氪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2020上半年国内投融资交易额交易超4500亿元,战投占比超2/3 | 36氪未来智库 来源:36氪

作者:张丞

编辑:石亚琼(syq@36kr.com)

**

疫情平稳后,一级市场恢复得如何?在2020这个黑天鹅频出的年度,投资机构出手是否更为谨慎?我们在整理今年上半年一级市场投融资数据后认为:

2020H1交易金额不降反升的主因是战略投资继续占据较大比例且扩大至总量的2/3

超过1亿元大额交易中,To B领域数量比例约占80%,投融资重点集中于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汽车交通、半导体领域,说明To B领域继续占据投融资主流;大额交易中A轮项目也占到了15%,可能是由于早期投资领域优质项目数量减少,资金也开始集中抱团

平均单笔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比增加78%,达到2.6亿元,一方面可能是占主导的To B领域投资本身金额较大,另一方面可能是成熟公司更受到资金青睐。

一、 投融资交易事件及交易金额

2020H1公开的交易事件数量为1642件,较去年同比减少26%,除去其他类别(战略投资)交易事件数量为1089件,同比减少41%;交易金额总数为4514.5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40%,但除去其他类别(战略投资)交易金额总数仅为1415.96亿元,同比减少14%;战略投资交易数量为总交易数量的1/3,但其交易金额占上半年交易金额总量的2/3。

图1

从每月的投融资交易数量和金额来看,2020H1在2月达到最低点后逐渐平稳恢复。

图2

从平均每笔交易金额自2011年以来的年度变化来看,交易金额自2012年开始逐年上升,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催化下,交易数量大幅下降而交易金额上升,导致2020上半年的平均单笔交易金额为2.6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78%。

图3

二、 不同轮次投融资交易事件及交易金额

从不同轮次的公司完成融资的数量来看,2020H1, 共计有391家公司宣布完成种子天使轮融资,342家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210家公司宣布完成B轮融资,87家公司宣布完成C轮融资,59家公司宣布完成D轮融资,552家获得战略投资,B轮及以上较去年同期减少约30%,种子轮和A轮均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5%;其他类别(战略投资)融资交易数量为553件,同比增加60%。

图4

具体到不同轮次的投融资交易金额,2020H1,种子天使轮项目共计获得了53.62亿元投资资金,A轮项目共计获得了387.47亿元投资资金,B轮项目共计获得了359.66亿元投资资金,C轮项目共计获得了245.47亿元投资资金,D轮及之后项目共计获得了369.74亿元投资资金,战略投资金额为2847.55亿元,分别占比2020H1累计投融资交易资金的1.26%、9.09%、8.44%、5.76%、8.67%、66.79%。只有A轮和战略投资的融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4%和81%

图5
图6

将以上两项数据相除,得出2020H1平均每笔种子天使轮融资金额约为1400万元,平均每笔A轮融资金额约为9900万元,平均每笔B轮融资金额约为9200万元,平均每笔C轮融资金额约为6300万元,平均每笔D轮融资金额约为9500万元,平均每笔战略投资金额约为7.28亿元,均较同期增加。

由上不难得知2020年以来,战略投资占据一级市场投融资的主导地位,在交易数量萎缩的情况下,资金开始集中抱团导致所有轮次的平均单笔融资金额都较去年增加。

三、 大额交易解析

其中多笔大额投融资交易均来自于知名后期公司。2020H1过10亿元投融资交易在75笔左右,过1亿元投融资交易在516笔左右,36氪也简单梳理了这些投融资交易。

2020上半年除去1月披露的恒丰银行股改,广受关注的一笔大额投融资来自蔚来汽车今年4月宣布的战略投资,蔚来本次战略投资方为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

医疗领域金额最大交易来自华大智造,5月28日华大智造宣布获得10亿美元B轮融资,由IDG资本、CPE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上海国方资本、华泰证券紫金投资和老股东中信证券、松禾资本等机构跟投,创下了中国基因测序领域最大融资金额记录。

在线教育是在疫情下逆向加速成长的领域,36氪独家获悉,K12 在线教育品牌「作业帮」已经完成7.5 亿美金 E 轮融资,由方源资本和Tiger 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由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在易观3月发布的报告中,作业帮APP以 1.45 亿月活排在中国移动APP榜单TOP30(教育类榜首)。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春季,作业帮旗下产品总日活用户最高峰超过 5000 万。

综合上半年超过1亿元的大额交易事件行业分布情况,To B领域交易事件数量比例约占80%,也可以看出一级市场投融资重点集中于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汽车交通、半导体领域,而这些领域也是和科创板所重点关注的,可见作为投资机构一个重要退出渠道的科创板也进一步促使投资机构在相关领域纷纷下注。

图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36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