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上市,理想汽车能否实现“理想”

赴美上市,理想汽车能否实现“理想”
2020年08月01日 17:01 云掌财经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赴美上市,理想汽车能否实现“理想” 来源:云掌财经

据最新报道,理想汽车提早结束招股,赴美上市募资额9.5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成立至今已完成9轮融资。招股书显示,最近一轮融资是今年7月1日的D轮融资,募集资金5.5亿美元。D轮融资由美团领投5亿美元,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这也是继蔚来汽车赴美上市之后,又一家中国新势力造车企业赴美上市。据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企业成立五周年时表示,理想汽车已经销售万辆以上。这在新势力造车企业中,还是比较好的。只是,巨大的投资以及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也让企业背上了沉重的亏损负担。根据招股书中公布的截止到今年二季度的财报数据,理想汽车二季度收入19亿人民币,环比增长128.6%,净亏损为7520万元人民币(第一季度为7710万元人民币);运营现金流为4.517亿元人民币(第一季度为-6300万元)。

为何要如此快速地赴美上市,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对亏损企业上市的大门还没有完全打开,加上需要上市的企业排队太长,不如赴美来得方便;另一方面,作为汽车企业,由于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的资金量实在太大。就算理想汽车比较“抠门”,花钱不像有的汽车企业一样大手大脚,也经不住大投入、大现金流的折腾。如果能够提前上市,对于缓解资金矛盾,将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悉,赴美上市后,理想汽车的估值将在88亿美元左右,股价也在11美元左右。应当说,对于一家还处在亏损状态中的企业来说,不算太低了。更受关注的是,上市以后,理想汽车的股价到底是冲天还是下地,估计都不会发生,而是汽车开在平台上,稍稍有点颠簸,而不会波动太大,股价也不会超过10美元。

更为关注的是,赴美上市以后,理想汽车是否真的就能实现理想,能否打开一片新天地。蔚来、小鹏等新势力汽车,如今也都面临不小的市场压力,面临如何拓展市场的问题。而新势力造车,总体上没有明显处于优势地位的。

实际上,对新势力造车来说,最核心的还是技术,亦即能否有超出其他同类企业的技术支撑。特斯拉不需要看别人的脸色,就在于技术的领先。没有技术的领先,就不可能有一花独放的感觉,销售形势很好。而对理想汽车来说,显然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准。

所以,理想汽车赴美上市以后,还是应当把获得的资金重点用于技术研发方面,力争在技术方面有新的突破。眼下的销售,还只能是维持一般性竞争。高强度和高品位的竞争,还在未来,在技术达到更高水准以后。更为重要的是,国外同类企业也在寻找新的突破,如果理想汽车满足于现在的开发水平和技术能力,前景不看好。反之,则会带来新的希望。

理想汽车赴美上市,且如此形色匆匆,不是最佳状态,也不是最佳时机,有没有资本的压力,眼下还不好说。但是,连续9轮融资,已经可以看得出理想汽车身下的资本,已经没有承受能力了,都在迫切指望企业赶快上市脱身了。毕竟,在资本的眼里,除了利益还是利益,而不可能看企业长远。更何况,所谓的新势力造车,原本就是一个概念,而不是汽车技术研发和生产水平真的已经进入很高平台的标志。

我们不怀疑理想汽车赴美可能是对自身有信心的表现,但是,也决不会像资本希望的那样,出现很好的表现。很有可能的情况是,资本会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以最快的速度退出。留给理想汽车的,就是创始人李想为“理想”而奋斗。

理想汽车,有理想,更有梦想。梦想到底有多远,就看李想有多大的毅力和决心坚守在造车领域。如果也像资本一样,那理想汽车将没有理想、没有梦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想汽车 美元 人民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