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史上最差财报季?80%美企业绩超预期,科技股一马当先

美股史上最差财报季?80%美企业绩超预期,科技股一马当先
2020年07月31日 23:35 腾讯美股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美股史上最差财报季?80%美企业绩超预期,科技股一马当先 来源:腾讯美股

腾讯证券7月31日讯,亚马逊(NASDAQ:AMZN)、Facebook(NASDAQ:FB)和苹果(NASDAQ:AAPL)只是一种显著趋势的最新例子,这种趋势就是第二季度的企业盈利远远好于预期。

经济重启的前景可能会变得不稳定,但企业盈利的表现则给人带来了一种令人愉快的惊喜。总体上来说,企业盈利比华尔街预期的要好得多,而这是支撑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一半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公布了财报,其中大约80%公司的业绩超过预期,远高于约70%的历史正常水平。

更重要的是,企业盈利超出预期的幅度比往常要高得多。根据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的数据,平均盈利比华尔街分析师的共识预期高出13.2%,远高于3.3%的历史正常水平。这是自2010年以来企业盈利超出预期的最大幅度,当时许多公司走出了“大衰退”,其业绩表现令华尔街感到惊喜。

那么,现在发生的事情是不是跟当时类似呢?现在就下判断还为时过早,但追踪公司盈利的Refinitiv分析师大卫·奥雷里奥(David Aurelo)认为,公司盈利超出预期的幅度是巨大的。

“看起来每个人都太悲观了。”奥雷里奥说道。“很多公司都没有给出业绩指引,所有人都想保险起见,所以把期望值定得很低。”

尽管如此,奥雷里奥也承认这绝不是一个正常的财报季。由于大约40%的公司继续没有提供任何业绩指引,因此分析师们只能靠自己作出预测,结果表明分析师预期的差距(高预期和低预期之间的差异)高于多年以来的水平。

最重要的是,第三季度盈利预期正在小幅上升,这支持了主要的看涨观点:第二季度是底部,而尽管经济重启可能是艰难的,但只要不会有完全停摆,情况就会缓慢改善——尽管航空航天旅行和休闲等某些行业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复苏。

到目前为止,主要的趋势是科技公司的盈利持续增长。作为一个整体而言,标普500指数可能出现了自“大衰退”以来最严重的盈利下降,但科技公司的盈利表现却仍超出预期。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标普500指数第二季度整体盈利将会下降38%,而科技公司的盈利则将下降2%。与此同时,分析师对第三季度业绩的展望也与此类似,预计科技公司盈利将再次小幅下降。

其原因在于,随着公司更多地寻求数字化,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推动更多的资金进入科技领域。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LAM Research(NASDAQ:LRCX),该公司最近公布的财务业绩表现出色,其首席执行官蒂莫西·阿彻(Timothy Archer)强调了在家工作、电子学习、远程医疗、在线游戏和流媒体的爆炸性增长,指出这种增长正在推动市场对半导体的需求。“虽然新冠肺炎为半导体行业带来了波动性,但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这场疫情突显了个人和企业对半导体以及基于半导体的产品和技术的快速增长的依赖。”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网上购物呈现出爆炸式增长。PayPal(NASDAQ:PYPL)首席执行官丹尼尔·舒尔曼(Daniel H.Schulman)表示,第二季度该公司自上市以来业绩表现最强劲的一个季度:“我认为,很明显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优先的经济时代。”

不过,如果你有人认为科技公司的这种趋势似乎与实体经济有点脱节,那也是很正常的。奥雷里奥和其他一些市场人士都注意到,美国经济似乎割裂成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正在加速的数字经济,其代表是市值超高的科技公司(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Facebook),以及围绕在这些巨头周边的硬件(半导体)和软件(社交媒体、网络安全、云计算)公司。

另外一个部分则是“日常经济”,包括服务业、旅游和休闲行业、工业和房地产业等。这一部分经济的表现不是很好,工业公司的盈利预计将会下跌90%,能源公司则将为负值。

而这就是有些市场人士看跌的论据:“正面科技赢,反面也是科技赢”的故事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估值将会变得很重要。而且,宏观情况也肯定会变得更加阴云密布,最近以来的经济数据无法支持经济将会强劲复苏的观点,许多人都指出未来几个月企业将会采取重大的裁员措施。L Brands已经宣布裁员15%,而这可能是未来趋势的先兆。

但就目前而言,“情况正在慢慢好转”的故事正在华尔街引起共鸣。(星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报 半导体 美股 分析师 NASDAQ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