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利果汁IPO:问题频发内控如摆设 疑似用烂苹果制“黑心果汁”

安德利果汁IPO:问题频发内控如摆设 疑似用烂苹果制“黑心果汁”
2020年07月30日 09:44 云创财经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安德利果汁IPO:问题频发内控如摆设 疑似用烂苹果制“黑心果汁” 来源:云创财经

据证监会官网公告显示,烟台北方 安德利 果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德利果汁”)将于7月30日接受首发审核。

据招股书披露,安德利果汁主营浓缩果汁的加工、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浓缩苹果汁,同时还生产浓缩梨汁。安德利果汁此次拟冲刺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1.75亿元,将全部用于建设多品种浓缩果汁生产线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安德利果汁报告期内的问题频发,子公司多次在环保、安全生产、税务等方面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在内控方面,更是发生了子公司财务经理挪用公款逾九千万元的事件,虽然涉案人员已经被判处刑罚,但从侧面也反映了安德利果汁内控方面存在着不足。另外,据媒体报道,安德利果汁的控股子公司烟台龙口安德利果汁饮料有限公司疑似使用腐烂的苹果加工果汁,而后据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些烂苹果很有可能已经被榨成了果汁并卖给了消费者。

劣迹斑斑的安德利果汁

云创财经注意到,报告期内,安德利果汁的业绩高速增长。2016年至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75亿元、9.01亿元、10.68亿元,2017年、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95%、18.48%,2016年至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3 亿元、0.86亿元、1.37亿元,2017年、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9.67%、58.91%。尽管安德利果汁的业绩在2018年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高速增长,但我们注意到,这漂亮业绩的背后数据可信度如何还得打上问号。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安德利果汁有10家控股子公司,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安德利果汁控股子公司的财务数据未经审计。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子公司的财务报表是未经审计的,那么合并报表的可信度又有多少呢?

除了财务数据存疑外,安德利果汁的内控方面也存在较大的问题,据裁判文书网显示,安德利果汁子公司员工曾因挪用公款、受贿的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了刑事处罚。

据(2014)烟牟刑初字第51号显示,被告孙元祥自2010年8月4日担任白水安德利财务部经理,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于2011年3月至2013年1月间,先后多次挪用公司资金共计人民币9176.13万元,归个人使用及进行营利活动。后被以挪用资金罪,被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据(2016)鲁06刑更1015号显示,孙金壮在担任白水安德利供应部采购主管期间,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目前正在山东省烟台监狱服刑。

由此可见,安德利果汁虽然建立了相应的内控制度,但运行的是否有效还存在很大的疑问,不然也不会出现同一子公司的财务部经理和供应部采购主管双双犯罪入狱的情形,这从侧面也体现出了安德利果汁的内控制度形同虚设。

另外,在环保、安全生产、税务等方面,安德利果汁也是问题不断。

2015年11月10日,徐州市环境保护局对徐州安德利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徐州安德利在未经环保部门批准同意的情形下,污水处理站气浮设施加药和容器泵等设施未运行,对徐州安德利处应缴排污费三倍罚款,即13062元。

2017年7月26日,龙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公司特种作业人员制冷工三人无证上岗的行为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处以责令限期整改和罚款16000元。

2016年11月23日,礼泉县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出具礼地税稽罚[2016]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礼泉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少申报缴纳的印花税8152.80元、房产税64530.57元,处以少缴纳税款50%的罚款合计36341.59元。

报告期内,安德利果汁除以上处罚外,还涉及大大小小处罚数起,违法违规已然成为了安德利果汁的家常便饭。

“黑心果汁”

安德利果汁主营浓缩果汁,不过,在2013年时,安德利果汁曾身陷“烂果门”风波。有媒体报道,龙口安德利疑似使用已经腐烂变质的水果原料来做果汁。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在龙口安德利果汁有限公司的厂门外,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拉着苹果的货车进入。仅仅不到十分钟,就有十几辆运送苹果的车辆进入厂区,车上的苹果能明显看到有腐烂的情况。

当记者进入了龙口安德利果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这些腐烂的苹果被送到了传送带上,传送带旁边只有两名女工作人员,正在对苹果进行挑选,但是面对着大量的烂苹果,她俩的挑选标准却非常的低。这两名女工挑选出来的烂苹果都已经完全腐烂,接近于泥装,其他的烂苹果则继续被传送带往前传送。而躲过第二关挑拣环节的烂苹果会被送到哪里去呢?在传送带的尽头,则是一个破碎机,按照安德利果汁官网上公布的生产工艺,破碎环节之后,这些烂苹果就进入榨汁环节,破碎的烂苹果就无法再进行筛选了。

也就是说,这些烂苹果很有可能已经被榨成了果汁,流入了消费者的手中。如果情况属实,那么安德利果汁的所做所为是严重违法食品安全规定的,这个问题也需要相关部门引起重视。云创财经曾就相关问题致函安德利果汁,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德利果汁 苹果 安德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