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天下丨观点丨微软小冰分拆:技术理想VS商业现实

AI芯天下丨观点丨微软小冰分拆:技术理想VS商业现实
2020年07月23日 17:40 Ai芯天下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AI芯天下丨观点丨微软小冰分拆:技术理想VS商业现实 来源:Ai芯天下

前言:

一群秉承着技术理想主义的科学家,能否适应商业的现实主义?独立后的微软小冰团队还需要给出一个切实的答案。

技术理想终要面对商业现实

7月13日,微软中国发布官方公告,宣布将人工智能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委任沈向洋博士为新公司董事长,“小冰之父”李笛为首席执行官,日本和印尼两地 Rinna(小冰)的负责人陈湛为日本分部总经理,微软将保持对新公司的投资权益。

分拆内容包括微软小冰的品牌、产品、现有合约等,同时授权新公司继续利用微软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后续开发,并指出拆分旨在加速小冰产品线的本土创新步伐,促进小冰的商业化和生态落地。

微软方面表示,此举的目的在于“加快小冰产品线的本土创新步伐,促进小冰商业生态环境的完善”。

企查查信息显示,拆分后的新主体名为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笛,大股东李明占股70%,他仅有红棉小冰一家关联公司。沈向洋任董事长,在工商信息中体现为执行董事,目前并不占股。

在微软内部,小冰是一个无需负担营收KPI 的存在,科研属性大于商业属性,这也是为什么团队将小冰的市场推广重点放在琴棋书画而非落地场景的原因。

独立后的小冰将摆脱微软的条条框框,避免一些商业化机会被扼杀在摇篮之中,独立公司的身份也有助于小冰在中国市场寻求合作伙伴。

此次分拆之后,小冰需要以一个独立的商业公司的形式运营,对于团队来说将会构成一个挑战。

2014年到2020年的七代进化

微软小冰自2014年5月正式上线,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研发,最新的第七代微软小冰是于去年8月正式面市。

微软方面曾公布数据,全球范围内,小冰已经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商业层面,小冰服务的用户涵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数个领域。

2013年,微软宣布任命沈向洋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任期内,沈向洋成为微软公司最高级别的中国人,也是所有美国巨头公司中职位最高的中国人。然而,2019年底沈向洋向微软提出离职,仅半年后,沈向洋此番则以微软小冰的董事长身份回归。

2014年5月29日,微软正式推出了语音助手微软小冰,定位为永远18岁的少女。相比同类型的语音助手,小冰的问世时间并不算早,此前,2011年苹果已推出Siri,2012年亚马逊推出了Alexa。

而在小冰之后,微软还曾推出另一人工智能“微软小娜”,小娜在2018年与Alexa完成了整合。在国内,小度、小爱、天猫精灵等语音助手也不断出现,抢占市场。

一年后小冰重回微信,变成公众号形态的她在这期间有过两次升级;

第二代加入了用户私有信息的学习能力,第三代可以识别图像并拥有情感理解能力,也就是对外宣称的“IQ和EQ双全”。

之后的第四代小冰实现了中日英三种语言,文本、图像、视频和语音的多维度信息交互,开始进入智能车机等更多领域。

到了第五代,小冰能主动与人对话,内容来源也从语料库升级成带情感表达的生成模型,因此可以低成本地录制有声童话书,录制以假乱真的个人歌曲。

第六代小冰开始加速商业化步伐,采用了与合作方人工智能方案互相协作的Dual AI模式,在其擅长的全双工情感交互方向上提供辅助。

2019年8月,第七代微软小冰发布。提出了可以面向行业打造多款人工智能形象的Avatar Framework,并且能够主导对话进行,Avatar Framework代表了小冰商业化的重要方向。

在微软襁褓里没有KPI的商业化

与国内厂商相比,微软小冰的相对优势可能有两个,一是技术积累上较为厚重,二是国际化语言多元化。

但七代产品发展至今,技术和应用都还没有明显的突破,所谓的优势中短期内显现不出来,商业化前景更是不明朗。

相比市场上其他智能语音助手,主打情感交互的微软小冰似乎一直在商业化之路上态度谨慎,进展缓慢。

从去年开始,微软小冰似乎加速了商业化进程。2019年第七代小冰发布会上,小冰宣布已经在金融、零售、纺织、IoT等十个领域落地,客户包括万得资讯、罗森、万科、万事利、中国联通等,已落地的商业客户覆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数个领域。

在商业化方面,微软小冰也已经明确了以整体赋能、联合拥有、跨界生态等三种方式逐步推进,去解决行业所面临的问题。

小冰的图案设计能力已在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包装设计、珠宝配饰设计、数字印刷图案设计等多个领域落地,多条面向量产化的生产线已实现产业化贯通。在日本,小冰与LINE和便利店罗森展开商业合作,进行零售模式创新。

今年6月份,小冰宣布与OPPO Breeno团队加速合作,不断打造和更新更符合OPPO生态的AI技能,提升微软小冰在Breeno语音中的产品体验。

除此之外,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上,微软小冰还宣布了与华人运通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华人运通旗下智能纯电品牌高合汽车HiPhi上落地全球首个主动式人工智能伙伴HiPhiGo。

独立之后的利弊衡量

独立运营之后的小冰无疑会有更多的自主权以及商业化运作。不过,在AI语音助手方面,微软虽然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如今亚马逊、谷歌、苹果、百度等企业在语音助手方面的布局都已经深耕多年,更主要的是这几家巨头都有自己的产品做支撑,而微软的语音助手却没有微软直接的硬件支持。

不过,这或许也是微软的机会所在,因为和其他竞争对手不同,微软提供的是“解决方案”和一种融合,硬件厂商在自身硬件产品中可以不断地扩张语音应用,也就是打造不同的小冰。

综合来看,长期受到微软这棵大树庇护的小冰拆分后的发展应该是利大于弊。毕竟小的创业团队在创新和商业化上会更灵活,而在像微软公司这样庞大的跨国性集团下面,审批流程或从全体业务的通盘考量会让一些创新被扼杀在摇篮里。

结尾:

当所有人都在关注小冰的商业化道路,为小冰的商业化进程焦虑担忧时,希望小冰的家人们能够挺住,也希望他们的理想主义,能够战胜商业的现实主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软小冰 微软 沈向洋 AI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