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AMC系银行股权生变 股东1亿持股3.2亿元起拍 民企500强也陷入困境

这家AMC系银行股权生变 股东1亿持股3.2亿元起拍 民企500强也陷入困境
2020年07月20日 09:20 券商中国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这家AMC系银行股权生变 股东1亿持股3.2亿元起拍 民企500强也陷入困境 来源:券商中国

四大AMC之一东方资产旗下大连银行股权将发生变动。7月18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大连银行第十大股东东兆长泰集团所持银行股权将于下个月全部拍卖,合计起拍价3.17亿元。而被拍卖原因则是因为其自身涉及债务纠纷,尤其是拖欠厦门国际银行欠款。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下行之下,不少民营企业陷入困境,此次的东兆长泰集团实力并不俗,曾先后五次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参股22家企业,如今也陷入困境。大连银行第十股东持股被拍卖7月18日,阿里司法披露,东兆长泰集团所持大连银行1亿股股份将于下个月即8月18日全部拍卖。根据公告,东兆长泰集团持有大连银行1亿股股份,评估总价为3.73亿元,平均分为5个拍卖品进行拍卖,每个拍卖品2000万股股份,每个拍卖品起拍价6341万元,合计起拍总价约3.17亿元。

截至2019年末,大连银行每股净资产3.78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8元。根据评估报告,东兆长泰集团所持大连银行股权价值评估价为3.73亿元。根据资料,大连银行此前是大连当地的一家城商行,截至目前,大连银行注册资本68亿元,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设有异地分行,截至2019年该行总资产4131.21亿元,2019年出版的英国《银行间》全球前一千家银行排名中,大连银行位列第305位。2015年,大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出资150亿元认购定向增发和风险资产包,正式成为该行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0.29%。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除了第一大股东东方资产,大连银行第二大股东为大连财政局全资公司大连融达,持股11.07%,其余股东以民营企业居多。此次所持股权被拍卖的东兆长泰集团,是大连银行并列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1.47%,且在大连银行披露2019年报中,东兆长泰集团所持股权就已经处于“质押、冻结”状态。

数据显示,大连银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2.51%,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降23.33%。大连银行解释,因持续加大资产减值支出和不良核销力度,适当降低净利润目标。年报披露,大连银行2019年加大了不良资产的清收化解,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79.05亿元,同比增加37.53亿元,不良贷款率从2.29%上升至3.93%,拨备覆盖率116.05%,资本充足率11.11%。民营500强也陷入困境实际上,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不少民营企业陷入困境,导致所持金融股权被冻结乃至拍卖的案例屡见不鲜。大连银行最新的评估报告显示,大连银行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此次持有银行股权被拍卖的东兆长泰集团,包括大连实德、山西建龙钢铁、辽宁宏程塑料型材有限公司等至少7家股东所持大连银行股权处于“质押”或“质押、冻结”状态。

东兆长泰集团并非一般民营企业,该公司官网介绍,以投资为主导、实业为基础,产业涵盖建筑施工、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产业导入、医疗康寿和矿业等领域,先后五次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2017年度北京民营企业百强第15名。同时,东兆长泰集团参股企业22家,包括 涪陵榨菜 、北京一建、北京二建、重庆一建、重庆二建、东泰华安投资有限公司等,不过,并没有公布经营业绩情况。东兆长泰集团曾操盘多个颇有名气的楼盘,例如,首都国际机场中央别墅区的棕榈滩项目、和重庆朝天门中心等等。资料显示,东兆长泰集团董事长为郭向东,出生于1961年,曾任浙江东阳市街道办书记、开发区主任、镇委副书记。自1998年下海,郭向东担任重庆一建、东兆长泰投资集团等企业董事长,连续当选第十、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早在2012年,郭向东向外界立下豪言:“在未来5年时间内,培育10家参股或控股的上市公司,形成一个囊括多种业务的上市公司集群。”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2019年也走向了衰落,此次申请执行拍卖东兆长泰集团所持大连银行股权起诉方为厦门国际银行。

今年3月20日,北京市第二人民法院发出执行书,法院冻结、划拨了被执行人东兆长泰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两家子公司、郭向东的银行存款3.47亿元;银鼎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名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的房产及土地使用权被查封、拍卖和变卖。子公司中地长泰高达5.5亿元应收账款亦被冻结、划拨。申请执行人是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银行 AMC 北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