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崇拜让特斯拉在劫易逃

科技崇拜让特斯拉在劫易逃
2020年07月15日 10:30 阿基米德先进技术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科技崇拜让特斯拉在劫易逃 来源:阿基米德先进技术网

近日,美国J.D.Power公布最新的新车质量调查显示,特斯拉每100辆车出现了250个问题,排名垫底。特斯拉质量存在瑕疵的问题由来已久,尤其是在中国本土化生产车型中,制造与装配工艺较差,一直饱受诟病。虽然近段时间Model 3质量有小幅提升,但与同级别高端品牌相比仍显粗糙。尽管质量不佳,但特斯拉的销量似乎没有受到影响。这种在传统燃油车中颇为鲜见的现象,在特斯拉身上似乎成为惯例。

质量排名垫底

美国J.D.Power发布的2020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显示,每100辆特斯拉新车会出现约250个质量相关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制造工艺上,如油漆缺陷、缝隙过大、零部件异响及娱乐系统等。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特斯拉不允许J.D.Power在美国其他15个州进行调查,这些报告仅是在35个州的调查结果。据了解,美国J.D.Power对新车质量的调查报告已经进行34年,此次公布的调查报告是基于2020年在售车型的87282份车主反馈得出的,主要反映汽车产品的缺陷和故障的质量问题,具有一定的公信力。

与美国J.D.Power公布的调查结果一致的是,在实际使用中,特斯拉产品确实存在各种问题。相关技术文件显示,若Model S触摸屏出现故障,供暖和空调将默认为自动模式,将对电池充电与电流功能造成影响,并将增加驾驶的危险系数。日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宣布对Model S触摸屏出现的失灵缺陷展开调查,涉及约6.3万辆汽车。特斯拉Model 3也被曝出车漆存在问题。有用户称,在寒冷天气下,购买时间不长的特斯拉Model 3车身油漆极易老化损坏,且车底有明显生锈腐蚀的迹象,加拿大魁北克省有近6300名车主参与了由车漆问题引发的经济赔偿诉讼。Model Y也同样被指出过漆面缺陷问题。更早之前,2016年,美国多名车主因特斯拉Autopilot辅助驾驶技术设置缺陷导致的车祸问题发起了集体诉讼。

本土化生产的特斯拉也被爆出各种问题。3月,特斯拉爆发“减配门”事件,国产Model 3实车芯片配置与购车清单配置不符,引发车主集体诉讼。记者接触的多位特斯拉车主也表示,特斯拉在制造工艺上存在一定问题,比较粗糙。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近日媒体爆出的特斯拉瞒报电池设计不当问题。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2012年就已经了解Model S系列的电池冷却装置设计不当,并可能由此引发短路或起火,却始终未对外披露。在媒体记者获得的一份特斯拉内部邮件中,提到特斯拉在了解到冷却装置可能存在问题后,委托了Ricardo等三家公司检测并调查电池冷却系统,三份结果都显示其末端相关配件存在问题。近年来,围绕Model S的事故时有发生。IHS的一份调查显示,2012年至2019年底,Model S每行驶1.75亿英里,就会有一辆特斯拉汽车着火。在国内,也出现过多次Model S自燃事件。针对这些起火事故的频发,特斯拉回应称,特斯拉汽车自燃的可能性大约是传统燃油车的十分之一,特斯拉没有收到任何信息表明这些自燃与汽车本身质量有关。发现设计不当却未对外公布且隐瞒可能真实的起火原因。显然,特斯拉的瞒报行为有违负责任企业的行为准则。

销量逆势居首

虽然美国J.D.Power的调查结果一度对特斯拉的股价产生了影响,但并没有影响其销量,而且对其市值的影响也很快烟消云散。外媒报道,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有望比预期要高得多,甚至可能接近或打破去年第二季度创纪录的9.5万辆。有消息称,6月,特斯拉在北美地区的交付量已经超过5万辆,还有近1万辆车在运输途中。加上一季度的销量,上半年特斯拉整体交车规模有望接近20万辆。据此前特斯拉官方消息显示,一季度,特斯拉累计生产了近10.3万辆纯电动汽车,交付约8.84万辆,同比增长14%,创下其最佳一季度表现。

特斯拉在中国量产后的成绩同样亮眼。自去年12月30日首批国产版Model 3交付以来,特斯拉就跻身国内新能源车企销量排名TOP5,之后销量不断爬升。5月,特斯拉的销量甚至达到1.1万余辆。尽管4月特斯拉的销量出现下滑,但这并未对其总体销量造成太大影响。前5个月,特斯拉国内销量已经达到3.08万辆。有行业人士预测称,特斯拉今年有望在国内交付13万辆新车。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中国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明显的下行压力中,前5个月,销量同比下滑高达38.7%。在逆势中快速上扬,且销量持续攀升,尤为难得。

与特斯拉销量的持续攀升相对应的是其在股市上的不断超越。6月29日,特斯拉股价再次突破1000美元,收于1009.35美元,相较于年初股价涨幅接近140%,总市值达1872亿美元,再度超过丰田(约为1755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

有违常理背后是技术的不可替代性

质量最差销量却不受影响,这似乎有违常理,但这样的事情在特斯拉身上却发生不止一次。回顾特斯拉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进程,质量问题频出、起火自燃事件频发、自动驾驶技术致人伤亡事故均不止一次,甚至频频出现订单无法按时交付、长时间无法盈利等种种问题。但即使这样,特斯拉在股市上的走势却长期保持着超出常理的惊人表现。

6月29日,特斯拉再次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值得关注的是,6月29日恰是特斯拉上市十周年,从上市发行价的17美元到今天,特斯拉的股价涨幅超过了5800%。一家车企仅用十年、在其销量还不及全球销量最高的车企销量的零头之际,市值却傲居榜首,足见资本市场对其的青睐。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被美国人看成一个超级大玩具,其市值的持续攀升不可复制也似乎更无法以常理来衡量。

“特斯拉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正如一位营销领域专家所言。在质量上难以让人满意的特斯拉在销量和股市上的持续走高似乎打破了汽车业的定律。“这些小问题并不影响使用过程中特斯拉带给我的超强科技体验,甚至开在路上给我带来的优越感。我更在意的是特斯拉的科技属性。”北京的一位特斯拉车主向记者坦言,特斯拉的科技属性可以让他忽略其在质量上的小瑕疵。这种高科技属性正是其他众多车企拼命追赶却难以逾越的。尽管国内外的一众车企都在以超越特斯拉在智能网联方面的表现为目标,尤其是国内的众多造车新势力,无不把超越特斯拉作为发展目标。但事实上,无论是在自动驾驶功能开发上,还是量产车的功能匹配上,至今还没有一家企业能与之匹敌。

尽管特斯拉质量较差、瞒报安全事故等各种问题时有发生,但从目前市场表现看,这些似乎都没有影响消费者对其的追捧。消费者似乎愿意忍受外观或质保范围内的瑕疵,来感受未来驾驭的感觉。消费者对特斯拉的包容度远高于传统燃油车,在“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决定消费者购车的优先因素似乎也在发生变化,科技属性无疑是特斯拉的最大优势。

特斯拉的高科技属性还在不断跨越新高度,这主要来自其创始人“钢铁侠”马斯克的各种看似“疯狂”的举动。5月31日,马斯克创立的另一家公司,SpaceX公司研发的载人龙飞船通过猎鹰9号火箭,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成功发射。这是历史上首位民营企业家独立完成的壮举,而美国已经近10年没有载人火箭发射了。马斯克在高科技领域的种种疯狂的表现,还在不断提升消费者对特斯拉车辆的包容度和期待,进而成为其拥趸。

天风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陈嫣表示,新能源汽车代表着人类出行的未来,特斯拉式的创新需要市场给与更多的容错空间。“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特斯拉还是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都愿意投入高额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去探索尝试新技术的落地应用。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创新技术带来的颠覆性体验足以让用户原谅它的瑕疵问题,相较于较为成熟的传统燃油车,公众也会自动调低对新产品或新技术的预期,并容忍这些产品的‘不完美’。”陈嫣认为,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企业与用户之间必然经历的磨合期。新事物的产生总是需要一个适应和磨合的过程,这才符合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由阿基米德先进技术网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