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回归”小冰业务分拆 微软加速AI商业化

沈向洋“回归”小冰业务分拆 微软加速AI商业化
2020年07月13日 14:21 北京商报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沈向洋“回归”小冰业务分拆 微软加速AI商业化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7月13日,微软宣布将AI业务小冰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委任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为新公司董事长,现小冰项目全球负责人李笛为CEO,小冰日本负责人陈湛为日本分部总经理。新公司将继续使用中国小冰及日本 Rinna 品牌,推进技术产品及商业化。微软将保持对新公司的投资权益,并授权新公司使用及继续研发完整的小冰技术。

按照微软的计划,分拆的所有相关工作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完成。微软集团公关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沈向洋已在参与处理分拆事宜,不过该人士并未透露新公司的员工规模等具体细节。

其实,沈向洋和小冰,彼此都不陌生。在从微软离职之前,沈向洋就曾负责过小冰项目,这次出任小冰新公司董事长,不仅意味着他回归微软,更是他与小冰的重逢。

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看来,小冰独立、沈向洋任董事长有利有弊。他认为的利好是,“沈向洋在华人圈的影响力很大,小冰独立出来以创业公司的身份去推广,更灵活,独立运营也有利于团队成长。不利的是小冰错过了更好的分拆时机,据说2016年小冰就曾考虑过分拆,那时候AI市场欣欣向荣,但是被耽搁了。现在资本大环境保守,AI技术迟迟没有突破,小冰的竞争对手产品和业务也逐渐成熟”。

小冰是微软北京、苏州及东京研发团队研发的AI技术之一。在C端用户眼中,小冰是一个以虚拟少女为形象的,可以与用户进行实时互动的语音助手。

在语音助手这个定位上,小冰的同类产品包括百度的小度、阿里的天猫精灵、小米的小爱同学等。

“从产品功能上看,小冰和其他智能语音助手类似,更侧重于唱歌、写诗、讲故事等能力。脱离产品来看,小冰背后的微软,在人才、软件基础设施上,是业界一流,AI研究上的积累已经有二三十年,背后的团队更强大”,张孝荣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沈向洋曾经对媒体介绍,“在研发时,我们一开始最专注、最重要的是强调小冰要有EQ(情商),小冰和大家的交互当中,要让大家觉得交互的很愉快。随着小冰的EQ越来越好,我们也开始把EQ和IQ共同融入小冰的生活当中。小冰就可以帮助人类一起完成一些工作了”。

小冰发布5年来,已落地在内容生产、智能零售、AI托管、智能助理等领域,从一个AI对话机器人,发展成以情感计算为核心的AI框架。

根据微软提供的数据,在全球多个国家,小冰单一品牌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已落地的商业客户覆盖金融、零售、汽车、地产、纺织等数个领域。

智能助手也只是小度、天猫精灵等探索的AI技术产品化的方向之一,只不过在具体落地形式和细分市场上有所不同。

更微妙的区别在于商业化,以音箱为载体的小度、天猫精灵和小爱同学等,商业化进程较快,小冰则显得不慌不忙。2020年5-6月,小冰先后与万事利丝绸、特步合作推出定制化设计服务,看似是商业化加速的信号。

不过,张孝荣的观点是,“AI产品商业化的目的不是盈利,而是通过商业合作带来的数据,去驱动技术。至于怎样的商业合作,落地在哪些行业,各家还在摸索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微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