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以来最惨财报季?疫情对美股的冲击或刚刚开始

金融危机以来最惨财报季?疫情对美股的冲击或刚刚开始
2020年07月13日 16:25 腾讯自选股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金融危机以来最惨财报季?疫情对美股的冲击或刚刚开始 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美股本周将开启新财报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超过180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此前取消了业绩指引,分析师们对企业盈利预测的分歧则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新纪录。

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政府刺激政策的支持下,美国股市已经从3月中旬的恐慌抛售中逐步恢复,然而由于疫情尚未出现拐点,二次封锁和消费需求下滑正在令美国企业面临生存困境。据美媒整理,自3月以来,至少有114家公司将疫情作为破产决定的重要因素,而新财报季可能反映的仅仅是疫情对企业冲击的开始。

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财报季?

美股第二季度财报季将在14日开盘前正式拉开帷幕。财经数据供应商FactSet10日更新的数据显示,上季度美股盈利将下滑44.6%,创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大降幅。标普500指数所有11个行业的利润都将出现负增长,其中能源行业将下降151.7%,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将下降118.0%。

金融股将率先公布业绩,机构分析师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该行业净利润将下滑55.0%。投资者将重点关注各大行不良贷款拨备和业绩指引,如果届时表现不佳,股指恐将陷入波动。自3月底美股反弹以来,银行股表现始终落后于大盘。截至10日收盘,SPDR标准普尔银行ETF较2020年高点回撤了37%。

三菱日联银行MUFG董事总经理兼全球联席主管多克托罗夫(Mark Doctoroff)表示,这是美股经历疫情影响的第一个完整季度,对于银行股而言,贷款质量至关重要,尤其是受到最近一系列备受关注的企业破产事件的影响。此外,尽管许多银行推出了抵押贷款延期计划,但消费者可能依然难以支付相关开支和信用卡欠款。不过,银行股业绩也可能存在亮点,股市波动性高企有望增加交易收入,债券承销业务的表现同样令人期待。

除了盈利下滑,二季度美企营收预期同样不容乐观,预计整体同比下滑11.1%,这将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11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的收入将同比下降,能源、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仍然领跌,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有望逆势增长。

近期,美国各地疫情反复让未来经济复苏面临考验,从而令第三季度业绩预期也不乐观,预计企业盈利将下滑24.4%,这也意味着美股将连续2个季度出现利润负增长,进入传统意义上的盈利衰退阶段。届时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盈利料将继续全线下滑,其中能源板块料下跌113.8%,工业板块则预计下跌59.8%。

很多机构已经将目光转向了明年,FactSet的统计显示,分析师们预计明年一季度美国企业盈利将增长12%,全年利润增速将接近30%。

谁会是赢家

虽然标普500指数的整体盈利前景偏向负面,但从近期市场表现看投资者正在寻找后疫情时代有望成为赢家的企业,不少人相信现在的危机正在创造一个面向未来的新世界

自3月底美股反弹以来,大型科技公司表现强劲。目前标普500指数的五大成分股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和脸谱网今年以来均录得了两位数的涨幅,而它们在该指数中综合权重已经接近23%,创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时期以来的新高。

从历史上看,危机往往会加速已经存在的行业趋势。不少分析认为,未来潜在的赢家可能是科技公司,它们的设施或软件将支持员工向远程工作环境转变,基于互联网的业务系统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视频通信软件公司Zoom就是很好的例子,上市仅15个月,总市值已经达到了780亿美元,超过了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两大酒店集团希尔顿和万豪的市值总额,同时也超越了高盛、卡特彼勒等6家道指成分股。

TradeStation Group副总裁拉塞尔(David Russell)表示,公共卫生事件前所未有地分裂了美股市场。随着科技股走强和新兴软件公司的崛起,如今许多标普500指数和道指成分股股价的涨跌,已经显得无关紧要。

企业自救:削减成本和融资

考虑到投资者对此已经有所预期,外界关注财报的焦点可能更多放在有关裁员、削减股息和减少回购等消息上。

裁员是企业面临寒冬时的重要选择之一。美国在线经纪商Webull首席执行官丹尼尔(Anthony Denier)表示,受到疫情影响,酒店业、餐饮业、航空公司和零售商面临的潜在风险最大。此前,美联航曾警告称,随着美国联邦援助资金到期,10月起可能会裁员3.6万人。“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这可能会进一步蔓延到整个航空业。”丹尼尔警告道。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近期在公告中发布裁员决定的企业还包括全美最大药品经销店之一WALGREEN,该公司在上周宣布将在英国地区减少4000个工作岗位并停止回购计划。此外,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减员工700人。美国多地因疫情影响撤回经济重启计划,通信商AT&T已经表示正在考虑关闭门店,甚至裁员。

在美联储信贷政策的支持下,上市公司纷纷选择扩大融资规模,受到营收下滑影响,企业必须采取行动增加流动性和现金流来度过危机。

外界普遍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债券、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的发行规模将持续高位运行。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的近一年中,美国企业共发行了909份公司债券,总规模达到了1.09万亿美元,打破了2015年6707亿美元的纪录。同时,企业通过IPO、增发等方式新增了2522亿美元股本,同样打破了2000年206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