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手直播,需要一个“拯救者”

触手直播,需要一个“拯救者”
2020年07月06日 15:01 蓝鲸财经

原标题:触手直播,需要一个“拯救者” 来源:蓝鲸财经

投稿来源:二财

本以为要抱上百度大腿,却出现戏剧化反转——触手直播疑似停服。

多次获得资本青睐,曾与虎牙、斗鱼比肩,触手直播起点颇高。但是,或许自腾讯投资虎牙、斗鱼那天起,触手直播的败局已然注定。随着游戏直播进入深入区,虎牙、斗鱼这些“老对手”背靠大树,B站、抖音、快手等“后浪”来势汹汹,缺乏资金且一直没有找到“后台”的触手直播尴尬而局促。

然而,游戏直播厮杀正酣,对于其它如触手直播一样的平台来说,与其说是遗憾凭吊,不如说是兔死狐悲。

01

风口“上车”

从许多细节可以看出,触手直播的“准离场”有些狼狈。

今年2月来,就有离职员工向媒体透露,疫情之后,触手直播的情况不太乐观,人气主播跳槽不断,平台维系困难。

3月,有消息称,触手直播和百度达成深度合作,可独家运营百度旗下所有游戏直播业务,甚至还传出百度将收购触手直播的消息,人们再次对触手直播有所期待,但双方均未对此有所回应,触手直播能否迎来“金主爸爸”,还是未知。

然而,4月开始,不断有游戏主播指控触手直播欠薪,关于触手直播生死存亡的猜测此起彼伏。

与此同时,另一现象值得玩味。据媒体报道,自2020年4月份起,触手直播方面撤诉了二十余起主播跳槽纠纷诉讼,或者是将原本千万级别的违约赔偿金额更改为1万元。此外,目前,触手直播的用户账号无法登陆,PC端和APP均无法正常打开,内容无法查看。

虽然触手直播至今未正面回应,但多个信号尽显其捉襟见肘和风雨欲来之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6年至2018年。

彼时,触手直播与虎牙、斗鱼并列游戏直播的第一梯队,触手直播仅2016年就获得了3笔融资,其中D轮融资更是高达4亿元人民币,甚至在当时号称达到了行业之最。2018年,触手直播更是获得了来自Google及爱奇艺等机构的1.2亿美元投资,使得其估值一度超过了10亿美元。

但是,时代裹挟之下,很难分辨这些高光时刻究竟是自身发展的资本回馈还是疯狂生长的市场红利。因为,2016年至2018年正是游戏直播的风口期,据媒体报道,诸如虎牙与斗鱼都在这段时间拿到了4轮融资。甚至早已离去的熊猫直播,仅在2016到2017年就拿到了多达5轮融资。

但无论如何,在游戏直播领域,触手直播很早就上了车,并占领先机。

02

“前浪”失意

触手直播的“下坡路”早已有迹可循。

2018年,腾讯投资斗鱼和虎牙,巨头入局,许多直播平台的投资方失去乐观态度,选择了撤资或观望,很快,熊猫直播率先宣布关停。

据媒体报道,腾讯在2018年3月对虎牙投资4.6亿美元,为斗鱼投资6.3亿美元。这时的触手直播,在获得Google及爱奇艺等机构的1.2亿美元投资后,至今未获得新的融资。

巨头带来的红利不只是资金。兼具游戏厂商、运营商和游戏直播平台投资人的腾讯,为斗鱼和虎牙带来了其他资本难以匹敌的资源,尤其是版权方面。公开报道显示,直至2019年,触手直播方面还需要通过与腾讯游戏达成合作,才能获得腾讯全量游戏的衍生内容版权。

斗鱼和虎牙成了一片洼地,头部主播或主动或被动,不断流入其中。一时间,触手直播人才流失严重,这对于既无资金又无金主的它来说,可谓损失惨重,因为优质主播的流失意味着触手直播失去了最核心的优势护城河。

然而,对手只增不减。B站、抖音、快手纷纷进入游戏直播,且各个劲头强势,成为当之无愧的“搅局者”。

以快手为例,2019年下半年,快手发力游戏直播,一方面,频频参与举办各大职业赛事直播,比如首播英雄联盟总决赛(S9)、直播全平台首个和平精英主播对抗赛等;另一方面,大力扶持游戏内容创作者、主播。年底,快手公布其游戏直播日活超过5100万,已超斗鱼、虎牙之和。

反观触手直播,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平台缩减主播报酬。紧接着,主播跳槽、用户流失、资金更加紧张、平台难以为继。

没有资金、没有后台,在这场恶战中,触手直播陷入恶性循环。

03

巨头缠斗

触手的结局,或是许多非头部平台的共同命运,被整合、抱团优化将是未来游戏直播的一大趋势。

有触手主播称,已经收到了系统推送的消息,被告知经纪公司将指定的独家平台更改为快手直播平台。这一出路与熊猫直播有相似之处。平台关闭后,斗鱼、虎牙与企鹅电竞是原熊猫主播的主要流入平台,而三者之中入驻斗鱼的主播数量最多,在所有转移的主播中占比高达54.2%。

据媒体报道,截至2020年3月,中国游戏直播平台活跃用户规模TOP榜单中,虎牙直播以3167.6万的用户量遥遥领先;斗鱼用户规模为2520万人,排名第二;触手直播活跃用户规模为423.5万人,排名第三,“老三”尚且如此,其他小平台的处境可想而知。

此外,一旦触手直播停服,坐拥虎牙、斗鱼的腾讯将在游戏直播领域占据绝对的市场优势。而且,腾讯欲将旗下虎牙、斗鱼、企鹅电竞合并的消息不断,腾讯在直播领域的动作频频,引人关注。

此外,据Quest Mobile数据,抖音和快手已经占据直播行业50%以上的份额,单就快手游戏直播,其DAU已达到5100万。

“我们很看好游戏这个方向,会有耐心地持续投入。游戏是内容行业,只要有耐心,内容行业是很难被垄断的。”字节跳动游戏业务负责人严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态度坚决。

B站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前斗鱼旗下头部主播冯提莫“跳槽”签约B站,被行业看作是“一个微妙的信号”,说明“后浪”的吸引力毫不逊色。

此外,前熊猫直播副总裁庄明浩还曾发表过这样的观点:主播是通过全网的流量把自己的流量漏斗建立起来,然后直播间只承担一个收口的作用。抖音和快手前面就是一个巨大的池子,问题是,对于斗鱼和虎牙来讲,它只有收口的地方,没有前面的漏斗。

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与其说,腾讯对三大游戏直播平台的合并之举,是为了减少内耗,不如说是为了借此构建游戏直播壁垒,防御虎视眈眈的对手。

新旧平台的更替与退出从来不是新鲜事儿,非头部平台总是难逃“陪跑”的命运。但是,各巨头之间的PK也从未停止,商业游戏中,从不缺乏战争与厮杀,究竟谁是胜利者,真刀真枪后才能见分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斗鱼 虎牙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