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是汽车行业大变革的引领者

特斯拉是汽车行业大变革的引领者
2020年07月06日 15:54 腾讯自选股综合

原标题:特斯拉是汽车行业大变革的引领者

编者按:本文来自“日经中文网官方微博”,36氪经授权发布。

美国纯电动汽车(EV)厂商特斯拉的总市值超过丰田,登上全球汽车厂商榜首。汽车行业正处于走向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被称为“CASE”的百年一遇的大变革中。现在的特斯拉成为这场大变革的引领者。

特斯拉直到几年前还一直处于经营亏损状态,但随着主力小型轿车“Model 3”的量产步入正轨,实现了经营稳定。2019年第三季度(7~9月)以后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投资者的评价越来越高,在7月1日的交易时间内,股价一度达到1135美元33美分,刷新上市以来的最高值。

资料图Reuters

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工厂后,2019年特斯拉还在中国上海启动了工厂。3月开始交付SUV“Model Y”等,形成了拥有广泛车型的综合汽车厂商体制。

即便如此,特斯拉2020年财年(截至2020年12月)的销售目标为50万辆左右,不到丰田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销量1045万辆的5%。特斯拉之所以在股票市场上备受好评,除了业绩改善外,还在于其在汽车产业大变革中表现出的优势。

现有的汽车厂商正被迫适应电动化、自动驾驶及共享的兴起等趋势。尤其在各国环保规定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由原来最赚钱的发动机车向特斯拉主打的电动汽车转型成为急需解决的课题。

据美国麦肯锡公司估算,现在的电动汽车生产成本比发动机车高出1.2万美元。即使通过降低零部件成本等,可以改善盈利情况,但估计要到2025年才能降到跟发动机车同等的成本。

并且不同于自家开发发动机,很多现有汽车厂商还需要从其他企业采购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电池。随着电动化,每辆汽车的利润明显减少。现状是“想靠电动汽车赚钱,暂时还很难”(一家大型汽车厂商的高管)。

而特斯拉从2003年创业起就专注于电动汽车的开发。从单车利润率高的高档车开始增加车型,在美国内华达州拥有被称作“超级工厂”的巨大电池工厂等,很早就开始自主生产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作为电动汽车专业厂商,伴随着利润增加,着眼于确立持续高增长的经营模式。

在自动驾驶技术及将汽车接入互联网的“联网技术”方面,特斯拉也领先其他企业率先配备到汽车上。特斯拉按销量来看仍属于小规模厂商,但在世界大型汽车厂商苦于应对的“大变革”中可以称得上领跑者。

即便如此,特斯拉今后能否继续引领汽车产业的技术革新,仍面临很多课题。在特斯拉的主打市场——高档车市场上,德国戴姆勒及宝马等相继推出新款电动汽车,德国大众等世界知名车企也开始向电动汽车大幅转型。

世界电动汽车市场也有靠补贴等“政府制造的需求”来支撑的一面。在电动汽车销售开始下滑的中国,估计政府将推出把混合动力车列为“低燃耗车”给予优惠的政策,这种动向对特斯拉而言将成为不利因素。

要想将眼下的高股价正常化,特斯拉需要保持作为电动汽车专业厂商积累的先行者优势,并继续切实增加销量和利润。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编辑委员 田中晓人

版权声明:日本经济新闻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部分复制,违者必究。

日经中文网 https://cn.nikkei.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汽车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