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专利惹的祸,诺基亚“状告”中企:部分产品不准卖到美国?

又是专利惹的祸,诺基亚“状告”中企:部分产品不准卖到美国?
2020年07月06日 12:13 金十数据

原标题:又是专利惹的祸,诺基亚“状告”中企:部分产品不准卖到美国? 来源:金十数据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根据信报7月3日消息,诺基亚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指控联想,称后者的ThinkPad、IdeaPad和Flex系列电脑侵犯了与H.264视频压缩行业标准有关的5项专利,并要求相关部门阻止联想上述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诺基亚还补充道,公司曾对联想提出以合适的价格出售专利许可,但联想却给出了一个比正常价格低于20倍的报价。截至发稿前,ITC与联想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占美国市场17%,联想PC销售蝉联世界第一!诺基亚却欲出手阻拦?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诺基亚抛出“专利”这一招,不过是为了打击联想在美竞争力,以为自身争取发展的机会。要知道,诺基亚近两年在美国这一重要的本土市场上,其市场份额已从15%下降至8%,称得上“腰斩”;另一方面,2020年,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境况也不太理想,其在我国三大运营商的招标中,皆以出局告终。

相反,联想自从在美建立公司总部后,凭着价格等优势,旗下产品在美销量一路走高。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联想占美PC市场份额17%,其全球市场份额也达到24%,再次蝉联全球PC市场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20财年,联想总营收达35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其中PC业务独占8成营收。

虽然联想目前在美佳绩不断,但回想起其进军美国市场的道路,称得上“好事多磨”。就拿近几年来说,2017年,联想因笔记本预装广告软件,被ITC认为会侵犯用户的隐私而索赔,事件最终以联想赔付350万美元告终。

2019年,美国Neodron公司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触控移动设备、计算机及其组件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其中联想便涉案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诺基亚当前就联想侵权行为,请求ITC发起的同为337调查。

“技工贸”路线难走?联想面临2大挑战后,欲推“千人百亿”计划

有言道“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从上述列举的财报数据来看,近几年屡见风雨的联想,似乎迎来了属于它的彩虹。即使是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在各行业亏损严重、美国各项经济数据黯淡的前提下,联想依旧取得了营收的正增长。但从诺基亚就“侵权”向美国申请可以看出,联想现阶段还面临着两大挑战:“技工贸”路线难走、“去美国化”困难。

根据市场数据,随着华为、小米、OPPO等国产手机的崛起,昔日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联想手机已逐渐边缘化,这是现阶段电子行业的一个缩影——市场电子产品设定的技术门槛越来越高,尤其是在5G愈发流行下,如何推陈出新成了各大品牌的头号目标。

这对固守PC市场的联想来说,并非一个好消息。有声音指出,若联想的产品再无突破性进展,不久的将来,PC业务或也将面临跟手机相似的命运。而根据OFweek工控网5月28日消息,中移动公示的2020年PC服务器集采入围结果并无联想,相反,华为、中兴皆榜上有名。

但转型并不是轻而易举便能做到,在联想仍是中国电子行业巨头时,“贸工技”的选择便为其今日的挑战埋下了伏笔“贸工技”指的是贸易、工厂、技术,即根据市场的反馈来快速调整产品策略,生产及技术研发的方向都以市场需求为主。与之相对应的便是“技工贸”,如今的华为便是遵循此概念。

“贸工技”对20多年前联想来说或是最佳的选择,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技工贸”已渐成为了主流。举例来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联想电脑的主要配件——CPU采用美国英特尔或AMD、系统采用微软、内存及硬盘采用西捷或西数。可以说,联想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较高,短时间内“去美国化”较困难。

但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开始,联想便不断加大在天津的投资力度,将多个重要战略业务扎根于此,据统计,目前已有60多家公司落户,预计2020年将实现“千人百亿”计划,即营收超100亿元,员工超1000人。

与此同时,根据联想中国区总裁6月24日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的发言,联想未来将全力助力天津打造智能科技新中心,同时,联想也致力于成为全价值链智能化的典型代表。在智能变革的浪潮下,联想有望通过智能化实践摆脱“技工贸”难、“去美国化”难的两大困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基亚 联想 专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