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牵手阿里巴巴,是真情流露,还是另有所图?

宝马牵手阿里巴巴,是真情流露,还是另有所图?
2020年07月04日 17:46 雪球综合

原标题:宝马牵手阿里巴巴,是真情流露,还是另有所图? 来源:雪球综合

在宝马的创新版图中,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再一次得到凸显。这一次,宝马不单单表现出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重视,同时也流露出了对中国AI技术、人才的足够兴趣。

7月3日,宝马官方宣布与阿里巴巴共同创立的“阿里云创新中心-宝马初创车库联合创新基地”,该基地将落户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01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 “汽车行业正面临由技术进步推动的重大转型。在应对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开放的胸怀和心态,与各行各业的公司合作创新,一起孵化最新的创新成果。”

据悉,该基地旨在打造“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创新孵化生态系统,由宝马和阿里巴巴各自注入优势资源,结成战略同盟。

对于宝马来说,该项目将推进宝马数字化转型,也是宝马在中国“2+4”战略落地的布局。“2”代表宝马集团旗下BMW及MINI两大品牌,而“4”则表明宝马决心将在“新四化”——即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服务化——关键领域的创新融入其产品和服务。

这个合作项目计划在三年内,为不少于300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数字化、未来汽车相关技术、与宝马供应链体系的协同等技术资源服务,以及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引进不少于30个优质项目入驻办公;还将通过举办 一系列创新峰会和创新技术赛事激发创新生态,力争在三年内辐射不少于200家企业,聚集、服务和影响为不少于7200名创新创业人才;为至少20家科创企业或项目,提供精准对接金融支持服务。

简单的说,这是宝马一起大规模“招小弟”的事件,对于创业型的互联网企业,只要你足够优秀,没有项目给项目,没有资金给资金。大家有钱一起挣,共同把“互联网+汽车”做大做强。

02

这些年,宝马在互联网领域和国内一些一流互联网企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且成果斐然。

2018年7月,宝马通过与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的第一款智能语音助手“天猫精灵”的互联,首度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将“BMW云端互联”应用软件的使用场景从智能手机端拓展至数字家庭端。

截止2019年,宝马联合百度等自动驾驶相关产业链上的11家公司发布了《自动驾驶安全第一》自动驾驶安全白皮书;2019年7月,分别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和腾讯签约,就5G移动通信业务、高精度地图及建设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展开合作。

2019年,与商汤科技、地平线等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开展了技术创新与合作相关探讨。

在和这些一流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的同时,宝马也没有放弃具有高潜力的初创公司。“宝马初创车库”就是应这一需求而生,于2015年成立。其目标是成为一个帮助创新公司进入汽车市场、帮助宝马各业务板块接触前沿科技的桥梁门户。

据宝马相关资料,在过去数年里,有60余家初创公司参与了“宝马初创车库”,其中超过50%的创业公司最终成为了宝马的商务合作伙伴。

03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宝马选择中国企业在AI领域展开合作,是必然的结果。

在今年刚出炉的全球AI人才流动报告中,展示出三个事实;首先是顶级AI人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次,中国对AI人才的吸引力仅次于美国,位于世界第二位,超过英国一倍,是德国的四倍。数据显示,在全球所有的顶级研究人员里,有225位现在正在中国工作,1095位则在美国。最后,从全球顶级AI专家的工作分布情况来看,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这5个国家较多,占到全球的6成到7成左右。

可以说,特斯拉在“新四化”领域处于领跑的地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的顶级AI人才数量高居全球第一。从燃油车过渡到电动车,看上去是简单的动力改造,但真正的核心在于整车智能制造,这一切离不开AI人才的努力。

在AI人才培养的问题,中国决心很大,如今中国的很多所高校都已经开设了人工智能这一专业,清华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最近连续两年被评为世界第一,其中最富盛名“姚班”和“智班”培养目标正是AI方面的顶级人才。

除了AI人才的优势外,中国还拥有极为宝贵的大数据资源。在政策的大力倡导下,这二者促进了中国在智能领域快速发展,成为世界AI强国。

最直观的印象就是,这些年这些年国产品牌在智能制造方面进步很快,各种智能高科技装备快速实现量产,这也给一些合资品牌带来了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