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银行王凤华/陈玉卢】美日欧资管行业研究:以摩根、MUFG、瑞银为例

【东北银行王凤华/陈玉卢】美日欧资管行业研究:以摩根、MUFG、瑞银为例
2020年07月03日 07:33 东北证券研究所

原标题:【东北银行王凤华/陈玉卢】美日欧资管行业研究:以摩根、MUFG、瑞银为例 来源:东北证券研究所

资管行业是集中度较高的行业。2019年全球资管规模是88.7万亿美元。北美地区一直位居全球第一,占比49%;欧洲位列第二,占比27%左右;经测算,中国占比7%-8%之间,位列第三。全球前20市占率为50.87%,集中度较高。

摩根大通靠专设资管子公司运作资管业务。客户类型包括私人银行、机构客户和零售客户三类。私人银行/机构客户具有竞争优势,贡献分别是46.63%和34.07%。产品体系覆盖范围广,以主动管理为主,管理费率在0.2%-2.6%之间。资产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各占半壁江山,维持比较稳定的水平,北美市场贡献了64%业务收入。

MUFG银行采用“内部公司”管理模式,2019年MUFG股票投资占比为41%、私人信托投资占比为27%、债券投资为8%、ETF投资为24%,资产配置以低风险为主,另类投资或成为新的投资方向。日本资管行业靠咨询顾问下的产品销售模式盈利,管理费率为0.12%左右,本土机构依旧具有竞争优势。

瑞银通过各部门协同,将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挖掘到极致。2019年瑞银主要投向股票与固定收益,分别为37%和33%,对于更高风险的对冲基金,房地产和私人市场,共占有15%,偏好投资中高风险资产。资管费率比财富管理费率低0.2%,在私行领域已经形成了坚固的护城河。

结论:经历了一轮资管行业监管规范,理财子公司步入正轨,未来银行可以从四方面迎接资管新时代(1)私行和理财子公司合作大于竞争,实现双赢。(2)走精细差异化路线。(3)提高主动管理能力。(4)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提升效率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行,影响银行基本面。

(原证券研究报告发布于2020-6-30;王凤华证书编号:S055052002000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银 东北银行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