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获得新投资:蔚来有了未来,理想也有了理想

接连获得新投资:蔚来有了未来,理想也有了理想
2020年07月03日 18:03 腾讯自选股综合

原标题:接连获得新投资:蔚来有了未来,理想也有了理想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来咖智库”(ID:laikazk),36氪经授权发布。

文 | 丰远

编辑 | G3007

特斯拉今年来的暴涨,终于也给他的中国同行带来了好运。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最近蔚来汽车、理想汽车接连获得新的投资。先是腾讯出资1000万美元购入蔚来汽车168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后是理想汽车获得由美团领投的5.5亿美元D轮融资。但这一系列的投资操作,并非偶然。

昨日,蔚来二季度交付破万,超出了季度指导水平,股价受到提振大涨接近19%,收报于9.38美元/股。这是最近半个月以来,蔚来股价创下的最大单日涨幅。

我们观察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一方面是造车新势力内部已经开始加速分化,第一梯队的头部企业获得更多资金、技术和门店优势,并且在交付上开始形成规模化,而其它梯队的企业则因为缺少资金,只能选择停工停产甚至直接倒闭,面临生存压力;另一方面,传统车商也在加紧进入新能源领域,准备开始新一轮的角逐,就看谁能最先拿到第一棒。

尽管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自去年以来一直在下滑,尤其是在疫情冲击下,短期来看面临着不确定性,但长期来看,汽车行业产销整体逐步恢复的趋势不会改变,而来自资本层、政策层以及应用层的刺激,也将给新能源汽车带来更多新的机会。

01、造车新势力:内部分化,外部承压

最近几年,中国国内至少出现了50家新兴造车企业,这几乎已是中国传统车企数量的一半,甚至让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市场的重要一极。而在2019年,蔚来、威马、理想、小鹏等这些主流造车新势力,也都开始了交付,到今年甚至还推出了一些换代车型。但硬币的另一面,受新冠疫情突袭、宏观经济下行、外资车企入局等多重冲击,今年的本土造车新势力正经历加速洗牌和分化的阶段。

作为行业明星企业,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2018年9月在美国上市,但几年来累计亏损已经超过了400亿元。截至2019年底,蔚来总资产为146亿元,总负债19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33%,与此同时,因为电池自燃的隐患,2019年蔚来汽车还召回了4800多辆ES8。

为了止损保证现金流的稳定,蔚来想尽办法节省开支,做出了缩减研发费用、裁员20%、取消建厂、收紧换电站建设,以及关闭部分租金昂贵、产出贡献有限的NIO House等举措。受这些事件的影响,蔚来汽车股价一度跌到1.19美元/股,市值跌到14.1亿美元,可说是经历了至暗时刻。

进入2020年,蔚来似乎开始走出“水逆”。除了上述腾讯的1000万美元的投资外,今年4月,蔚来中国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用24.1%的股权换来70亿元的融资,以缓解现金流方面的后顾之忧。据6月29日最新消息,蔚来官方消息称,已收到来自合肥市的第一期33亿元人民币和第二期1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投资。

截至7月2日美股收盘,蔚来的股价已从最低1.19美元涨至9.38美元,总市值重返百亿美元。正如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近期所说:“经过一年调整的蔚来汽车已经逐步回归正轨,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

无独有偶。据晚点LatePost上周报道称,另一家造成新势力理想汽车,也即将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跟投3000万,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李想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在准备逆势扩张的计划,原本计划今年新增20家门店,但如今已改为增设60家门店,增加数量是此前计划的三倍。

而小鹏汽车也不甘寂寞。据36氪6月初报道,小鹏汽车已经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了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整体上市计划预计在今年7月到9月,已经聘请摩根大通、高盛等投行,其中,摩根大通为主承销商。但此消息未获官方的确认。去年11月,小鹏汽车曾宣布完成4亿美元的C轮融资,主要来自小米集团投资。

有了资金,让蔚来有了未来,理想有了理想,小鹏也能飞起,但“一文钱”也成了更多造车英雄汉的奢望,甚至关系生死存亡。拜腾汽车日前发布的停工停产通知书显示,拜腾汽车中国区(不含中国香港)所有公司将自7月1日起开始停工停产,全体员工待岗,公司不再安排工作,停工停产期预计6个月。而让拜腾汽车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拖了一年之久的C轮融资,迟迟未能到位。

此前,博郡汽车也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甚至要靠变卖资产来支付拖欠工资与社保等款项。6月28日,博郡汽车创始人、CEO黄希鸣发布内部信称,博郡汽车于去年下半年出现现金流问题,经过几个月沟通和努力,仍未能达到预期效果,致使公司没法如期履行本月补发欠薪和福利的承诺。“向社会各方表达真诚的歉意,希望能够获得各方的谅解,并重新定位商业模式,争取创造现金流。”

对于这种冰火两重的现状,自媒体“DearAuto”曾这样总结到,目前造车新势力产品进度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实现交付、市场热度领先的企业,如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它们将继续推出更具竞争力的车型,巩固自身地位;二是尚未交付的车企,如天际、拜腾、金康等,加快量产车的脚步,无疑是这部分企业的救命法宝,2020年如何活下去成为它们最紧迫的事情;三则是无法交付或遇到经营困境的企业,如前途、游侠、云度等,虽成立较早但后劲不足,未有具体的新产品信息落地,明显力不从心,面临较大生存压力,2020年很大概率是它们的最后一年。

“今年底,国内造车新势力可能会从40多家减少到10-15家,至少20多家新势力企业将放弃造车。”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造车热已经明显降温,剩下的新势力车企融资正变得非常困难。造车的商业模式投入太高,赚钱太难。而且,整个行业正发生巨大的变化,国家允许外资独立建厂,市场越来越开放,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事实上,随着传统车企的觉醒和发力,也在让造车新势力面临更多的压力。6月29日,一汽丰田在天津正式宣布启动新能源汽车项目,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产,每年有望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同时将有一批相关配套企业来周边投资建厂,形成新能源产业集群,增加工业产值300亿元以上。

此前几日,日产汽车发布消息,该公司与中国电池企业欣旺达商讨共同开发适用于混合动力车的新一代电池。在销售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日产提出加强具有优势的混合动力车等电动汽车业务的战略。而长城和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工厂,也已在江苏张家港正式打桩施工,目标是“联合研发,面向全球”,打造MINI电动汽车。

不完全统计,在全国约50家的新兴造车企业中,目前来看有销量数据的仅有10家不到。是继续造车,还是停产关闭,这是造车新势力们今年的首要选项。

02、三个基本面,新能源汽车进入新一轮收割期

今年造车新势力的加速分化,也是意料之中,从腾讯、美团连续下注头部企业来看,市场也正开始迎来新一轮的收割,其背后有资本层、政策层以及应用层这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资本层面的传导。今年来,随着投资者对电动汽车未来信心的增强,特斯拉所带来的虹吸效应也越发明显。自年初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就一直在持续飙升。截至7月2日美股收盘,特斯拉报收1208.66.美元,刷新历史记录,总市值达到2241亿美元,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市值相当于22个蔚来。而如果按照特斯拉2010年6月29日17美元的上市发行价为计,上市10年特斯拉股价暴涨了66倍。

特斯拉股价的上涨,自然来自于其亮眼的销售业绩。4月初,特斯拉宣布其一季度全球交付量为8.84万辆,超出华尔街约8万辆的预估数。而一季度的产量达10.3万辆,也创下史上最高纪录。

据中国乘联会数据,特斯拉5月份在中国售出了11095辆Model 3,环比增幅达到205%。而反观国内,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蔚来品牌累计交付量已达42342辆;理想ONE已实现了7个月交付1万辆的最快记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0222辆新车;威马累计销量27692辆。

可以说,特斯拉的追涨行情,让其从国外资本市场传导至国内,而其标的又主要集中在上述4家行业头部企业。

其次来自政策层的刺激。相比国外,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其实起步不晚,经过十年的规划和培育,已具备一定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

来咖智库统计发现,除了去年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外,今年4月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和利好消息也是密集发布(如下图所示),涉及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新能源汽车补贴及税费、车联网建设、电池及无线充电标准以及新能源汽车管理等各个方面,这代表着产业更加走向规范和成熟。

比如,4月7日,工信部组织发布了《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主要修改内容包括:删除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等等。另外,《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门槛。

山西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补贴政策、双积分政策、限行限购等相关政策的推进,从消费端和制造端双向推动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汽车智能化、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普及程度的提高,进一步扩大了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边际,新能源汽车是行业长期发展方向,并逐步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度。

万联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工信部将补贴延至22年底,补贴退坡相对温和,20年补贴规模上限200万辆左右,月度销量边际改善显著,下半年新增优质供给将刺激市场回暖。此外,今年国网宣布计划投资充电桩建设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同比增长近10倍,消费者对电动车充电便利性的焦虑降低,将带动实质性消费增长,预计国内全年产量140万辆,同比增长18%。

最后,就是来自应用层的布局。造车新势力的核心优势在于其互联网基因,以此来重塑整个汽车产业的格局,这也让大众、丰田、宝马等传统大型车企,都开始进行数字化的转型。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车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朝着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发展,让汽车从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逐渐成为新一代各种服务和应用的移动入口,其意义不亚于智能手机,这也是为何互联网巨头争相下注的重要原因。

小米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曾表示:“小米集团和小鹏汽车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互通方面,已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加深双方在智能硬件和IoT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而对于此次再次投资蔚来汽车的腾讯,可以让腾讯在车联网方案商走的更远,如果发展的顺利,将会在蔚来汽车上面看到超级ID+在线支付,以及打通车前、车中、车后体验,还有基于AI场景引擎,实现智能场景化驱动的“千人千面+服务找人”。

目前来看,国内外整车厂纷纷加码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逐步加剧,而此次疫情爆发也加速了行业洗牌速度,但汽车行业产销整体逐步恢复的趋势不会改变,汽车消费结构也会持续优化。而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多个券商也同时给出了风险提示,除了疫情对全行业影响外,还包括海内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低于预期;海内外政策实施效果不及预期;产业链成本降低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技术更新风险等;竞争加剧可能导致价格下降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