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调查结果出炉 瑞幸咖啡2019年净收入虚增21亿

内部调查结果出炉 瑞幸咖啡2019年净收入虚增21亿
2020年07月03日 00:54 重庆商报

原标题:内部调查结果出炉 瑞幸咖啡2019年净收入虚增21亿 来源:重庆商报

在审议罢免董事长陆正耀之前,瑞幸咖啡公开了内部调查结果。7月1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公司对交易的编造始于2019年4月,为此,公司2019年的净收入夸大了约21.2亿元,成本和费用在2019年夸大了13.4亿元。此外,前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女士、前首席运营官刘剑先生和向其报告的某些员工参与了伪造交易。

虚增净收入21.2亿元

公告显示,特别委员会成立于今年3月19日,经董事会授权访问了公司的文件、记录和信息,并和员工、高层和董事进行了访谈。在内部调查过程中,特别委员会及其顾问翻阅了55万份文件,采访了60多名证人,并进行了广泛的法务、会计和数据分析测试。

特别委员会发现,交易的捏造始于2019年4月,因此瑞幸咖啡2019年净收入虚增约21.2亿元(包括第二季度的2.5亿元、第三季度的7亿元和第四季度的11.7亿元)。2019年瑞幸咖啡成本和费用虚增13.4亿元(由第二季度的0.5亿元、第三季度的5.2亿元和第四季度的6.7亿元组成)。

此前,瑞幸咖啡在4月2日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文件称,内部调查此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表明,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

公司多名高管参与造假

公告还指出,特别委员会迄今发现的证据表明,公司前首席执行官(CEO)钱治亚、前首席运营官(COO)刘剑和向他们汇报的某些员工参与了伪造交易,支持伪造交易的资金通过与公司员工或关联方有关的若干第三方流入公司。

董事会根据其参与伪造交易的证据解雇了钱治亚和刘剑。同时,董事会决定解雇其他12名员工,包括先前被停职的员工,这些员工在钱治亚和刘剑的指挥下参与或了解虚假交易。另外15名员工将受到其他纪律处分。公司正在终止与伪造交易有关的所有第三方的关系。

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瑞幸咖啡通过类似的方式出售了巨额的代金券,借此,瑞幸咖啡得以录入超过15亿元(约合2.1亿美元)的公司销售额,远超同期真实销售情况。除了虚增订单外,瑞幸还虚增了付款记录,其他内部文件显示,逾10亿元(约合1.4亿美元)的供应商付款存在问题,而这些付款是经过瑞幸首席执行官钱治亚批准的。

董事长陆正耀命运难料

据了解,瑞幸咖啡7月2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解除陆正耀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提议。截至目前,会议结果尚未公开,内部调查公告也未明确指出陆正耀是否参与造假。

另外,瑞幸咖啡还将在7月5日举行特别股东大会,讨论包括解除独立董事邵孝恒、黎辉、刘二海的董事任命,以及董事长陆正耀的董事任命。资料显示,瑞幸咖啡董事会由八人组成,包括陆正耀、郭瑾一、吴刚、曹文宝、刘二海、黎辉、邵孝恒、庄伟元。

由于爆出造假事件,“铁三角”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发生了分歧。在董事会特别委员会的调查中,陆正耀拒绝交出电脑,并且拒绝参与调查访谈。此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已掌握了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瑞幸咖啡 陆正耀 刘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