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数科全年巨亏21亿 保险公司退出合作引发风控焦虑

玖富数科全年巨亏21亿 保险公司退出合作引发风控焦虑
2020年07月01日 18:43 中国科技投资

原标题:玖富数科全年巨亏21亿 保险公司退出合作引发风控焦虑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日前玖富(JFU.US)发布2019年全年财报,受第四季度业绩跳水,公司全年亏损21亿元。

6月24日,玖富(JFU.U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20-F年度报告,披露了2019年财务业绩及最新股权结构。

财报显示,2019年玖富净营收为44.25亿元,同比下降20.4%。净亏损21.54亿元,较2018年录得净利润19.75亿元亏损209%。

这是玖富自上市以来首次披露亏损,玖富相关人士表示,本次亏损原因主要是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及中国人民保险(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关于“技术服务费”的纠纷,玖富进行了23亿元的坏账核销,这直接导致了其财务数据的恶化。

玖富与人保财险之间的争议不仅引发了业内关于“助贷险”的讨论,也使得玖富的风控能力备受瞩目。此外,获客成本上升、疫情冲击等因素对玖富影响几何?

业绩跳水

6月24日,玖富发布2019年的第四季度报告及全年财报。2019年,玖富净营收为44.25亿元,较去年55.56亿元下降20.4%,净亏损为人民币21.54亿元。

另一方面,玖富2019年贷款发放量为551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的456亿元人民币增长20.9%。其中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占2019年贷款发放量的63.3%,较2018年增长1.6%。2019年,活跃的借款人数为280万,比2018年的230万增加了23.7%。

总贷款量与借款人数齐增,但营收与净利润同比下降。对此,玖富在财报中表示,这是由于贷款服务收入减少所致,“贷款服务收入减少是由于我们与中国人民保险的争议,2019年第四季度未确认。”

6月12日,玖富发布公告,因人保财险未履行经修订的合作协议,支付玖富机构直投项目下应支付的技术服务费,玖富集团已向北京某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公告显示,根据2019年玖富的直接贷款计划,玖富向人保财险提供技术服务,人保财险按照合作协议的约定向玖富支付技术服务费。目前,人保财险支付了部分技术服务费,但未在合作协议规定的期限内履行剩余支付服务(即“未支付的技术服务费”),该笔未支付的款项达22亿元。

该合作协议项下,约14亿元未付服务费,玖富已记为应收账款并已计提了全额减值,剩余未付服务费约8亿元人民币,由于未达到收入确认标准,玖富尚未确认。玖富称,“这对公司2019年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

关于玖富发起的法律诉讼,玖富要求人保财险偿约23亿元人民币,以弥补未支付的技术服务费和相关滞纳金损失。目前,玖富相关人士向记者称,“案件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具体事项最终以法院判决结果为准。”

6月15日,玖富向美国证监会提交文件,表示无法在规定时间内(6月14日前)提交2019年年报,据悉,玖富财报“难产”正是与人保财险纠纷有关。

结合今年3月份人保财险发布的2019年年报,该“技术服务费”指的正是信用保证保险,业内俗称“助贷险”。据人保财险财报显示,2019年其信用保证保险亏损高达28.82亿元,居诸险种亏损额之首。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发文称:“此次人保财险未支付服务费无疑与助贷险业务的巨亏有一定关系,当前财险行业正在从和助贷机构的蜜月期向分手期转变。”

风控焦虑

据记者了解,玖富资产端玖富普惠“保障计划”中,除了人保财险,2017年引入的中国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已于2018年5月13日停止与玖富线上业务的合作。

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相关人士称,“我们与玖富正常的合作是到明年一月份,这指的是我们与玖富合作的项目到明年一月份全部结束,但是新的业务开展在18年五月份就已经结束了。”

另外,玖富普惠“保障计划”内容显示,“针对借款期限一年期以内(含一年)但未投保履约保证保险的借款人以及借款期限为一年以上(不含一年)但未进行本保障计划说明第三项所述的‘担保公司保障计划专款及担保限额保障计划’的借款人,引入第三方融资担保公司提供风险保障计划专款保障。”

其中,广东南枫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枫担保”)是由太平财险推荐引入,与玖富签署合同开展保障计划专款保障合作,合同期限为2016年8月25日至2020年8月24日。

太平财险深圳分公司人士称,“太平财险与南枫担保为并列关系,我们是做一年期内的产品,超出一年借款期限的产品由南枫担保进行担保。”

根据玖富与南枫担保签订的协议,当出现借款人逾期时,由南枫担保在保障计划专款范围内自行承担担保责任,超出保障计划专款范围未能覆盖的风险,由出借人自行承担。

该保障计划专款账户由南枫担保开立,并由太平财险监管,使用时需经过太平财险和南枫担保审核确认,确保专款专用。但在被问到南枫担保与太平财险和玖富的关系时,上述太平财险人士称,“都停止了合作”,而根据玖富与南枫担保签订的合同期限来看,在今年8月24日前,双方的合同仍为有效。

对此,玖富方面人士称需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据相关股权结构来看,南枫担保与太平财险公司并无关联,这一点也得到太平财险人士证实。

另一方面,人保财险于去年2019年11月22日停止承保玖富普惠平台新增借款合同,同时广东集成融资担保公司(简称“集成担保”)的账户由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和担保公司共同监管,与太平财险、南枫担保、玖富三方合作模式相同。

然而人保财险仅晚于太平财险1年多时间退出与玖富的合作,前者就踩雷亏损高达23亿元。此次人保财险拒付相关技术服务费,导致玖富的资金方相关持牌金融机构的资金同受影响。而玖富对该笔交易进行了全额减值计提,也意味着这一损失暂时由玖富“独吞”了下去。

如今,随着助贷机构资金方由个人逐渐变更为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时,后者对风控要求更高,因此迫使助贷机构不得不引入多种增信手段以获取机构资金。

陈文称,“银行资金确实对助贷机构的风控要求更高,但对于不同资质的助贷机构,银行的态度并不相同。对于银行不信任的助贷平台来说,银行还是要求助贷机构进行一定兜底,包括保险、融资担保、保证金等方式。”

目前,玖富是否还有相关保障计划来确保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资金安全,在公开资料看来不得而知。而据第三方平台“21cn聚投诉”,不少玖富资产端玖富万卡的借款人投诉,除了人保财险收取高额保险费用外,玖富平台还收取服务费、信息费等费用,综合借款年化成本高于36%。对此,玖富相关人士称需进一步核实。

转向消金?

5月15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关于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调整新股发行对象与规模批复》,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消金”)注册资本将增至9.4亿元,玖富旗下公司持股24.47%成为第二大股东。根据增资情况,玖富此次入股湖北消金至少花费2.3亿元。

此外,财报显示,玖富2019年获客费用较2018年17.46亿增加至23.43亿,同比增长了34.2%。玖富现金流状况也较去年有所下降,公司持有现金及等价物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46.84元,上年同期为54.69亿元。

据悉,玖富与湖北消金的合作具体为将后者旗下产品的一部分拿来自己做,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成功入股持牌金融机构意味着玖富曲线得到了放贷资质。

2019年玖富总贷款量与借款人数齐增,全年放贷量达551亿元,活跃借款人数达280万,注册用户突破1亿人次。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称,“解决放贷合规问题后,从盈利角度来说,关键取决于机构的风格。如果风险能控制得住,获客能力没问题,由于银行资金量比较大,盈利能力将会提高,因为做金融本身就要把量做起来。”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玖富 财险 人民币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