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唯品会现金流产出有所改善,确认“BBB+”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

惠誉:唯品会现金流产出有所改善,确认“BBB+”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
2020年06月30日 17:23 资本邦

原标题:惠誉:唯品会现金流产出有所改善,确认“BBB+”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 来源:资本邦

6月30日,资本邦获悉,惠誉评级已将中国线上零售商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唯品会)(VIPS.US)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的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同时确认该公司“BBB+”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惠誉还确认唯品会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为“BBB+”。

唯品会评级的支持因素在于,该公司庞大的经营规模、强劲的品牌认知度和高度忠诚的客户群、营销能力为其业务模式提供了稳定性,以及公司在中国线上折扣服装零售市场的领先地位。

展望的调整反映了该公司的现金流产出有所改善。受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提高的推动,EBITDA有所增加。此外,惠誉预计,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营运资本要求降低和资本支出稳定,唯品会短期内将保持正值的自由现金流。

惠誉预计,唯品会持续正值的自由现金流将支持强劲的财务状况,并提供充足的评级上调空间。即使在2019年收购了杉杉奥特莱斯(Shan Shan Outlets)后,该公司仍保持着净现金头寸,核心电商业务相关的较高盈利能力和稳定的营运资本流动,将支持该公司营运现金流的产出。

在盈利能力方面,惠誉认为,运营改善后降低成本将使唯品会在获取客户和增长方面具有更大的投资灵活性。惠誉预计,该公司的EBITDA利润率将保持在7%左右,与2019年的水平相似,从2018年的5%回升。该公司计划继续将产品组合重点放在服装等核心品类上,这有助于2019年该公司的毛利率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保持在22.2%。

此外,与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F. Holding Co., Ltd.,简称“顺丰控股”,002352.SZ,A-/负面)的业务合作,能够提高配送和物流服务的效率,并降低履行费用/收入的比率。

惠誉还认为,强劲的营运现金流将为资本支出由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2020-2021年的项目包括新总部和仓库开发。此后,由于唯品会将有足够的仓库空间供自己使用,并以中等速度发展线下商店,因此支出将会减少。惠誉预计,2020-2023年,资本密集度将保持中等水平,为2%-3%。

唯品会决定从2019年开始缩减运营规模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财务影响将显著降低。该公司将通过银行和第三方消费者融资公司为消费者贷款提供资金,这将降低唯品会资产负债表上的直接敞口。营运现金流也应趋于稳定,不再出现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相关的重大营运资本流出。

惠誉称,唯品会2020年有望实现收入增长。在业绩有所恢复之前,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配送业务中断和服装等非必需品需求下降,该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下降了12%。该公司预计,第二季度收入将增长0%-5%,表明需求出现反弹。此外,唯品会具有弹性的盈利能力,较低的履行和营销费用,使2020年第一季度的EBIT利润率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至5.5%。

此外,惠誉预计,在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下降后,唯品会主要客户群的忠诚度将支持其稳定的收入产生。在第一季度,回头客的订单比例一直很高,达到98%,这有助于缓解COVID-19带来的影响。惠誉认为,该公司的客户将继续保持忠诚,因为这些客户在唯品会平台上获得了大幅折扣,原因是放松封锁措施后会出现积压商品(尤其是线下商店的库存)。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关键词: 唯品会 VIPS.US 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惠誉 唯品会 现金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