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货和刷单惨了!亚马逊新团队可跨国执法?!

假货和刷单惨了!亚马逊新团队可跨国执法?!
2020年06月29日 11:22 雨果网

原标题:假货和刷单惨了!亚马逊新团队可跨国执法?! 来源:雨果网

上次亚马逊卖家围堵深圳亚马逊办事处的时候,就有一些猜测说其中有服务商在背后推动,事后甚至有“多家服务商被亚马逊联合执法部门抓捕”这样的消息。

先不说这个消息的真伪与否,很多服务商提供的东西确实是擦边地带,有的违反平台规定,有的甚至违法。而因为跨国执法的重重问题,亚马逊无法国内的企业和服务商,针对这些操作也只能是发现一个封一个号。

近日亚马逊在官方网站宣布,将会成立一个全新的团队,专门负责和全球各地的政府执法机构对接,全力打击销售假货和山寨品的卖家。

这是不是意味着亚马逊可以直接对国内的违规卖家和服务商进行真人追责?

亚马逊能直接对接国内执法?

先说明下,肯定不是所有违规行为都是会被亚马逊跨国执法的,只有一些同时违反了亚马逊规则和当地法规的卖家才有可能被盯上,比如销售假货和电商刷单。而当地没有相关法规,只是违反了平台政策的话(比如滥用变体、定价欺诈等等)最多也就是关店。

因为很多卖家在店铺注册上都有自己的技巧,一般很难从注册信息中找到正确的店铺负责人。所以亚马逊在这个新团队中加了点猛料——第三方服务商。

该团队将会由前联邦检察官、专业调查员、和大数据工程师等组成,将会结合我们(亚马逊)平台的数据和来自支付、物流等外部第三方服务商的信息,锁定试图和正在销售假冒产品的卖家。

也就是说亚马逊不单单会根据自己的数据,还会结合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数据共同定位售假卖家。虽然有些卖家无法从注册资料上面定位到本人,但是谁都不会把资金安全交给一个陌生人或是不太熟的朋友,所以卖家们的收款账号大概率是自己的,起码也是拿自己亲戚的信息注册的。

可以说亚马逊只要抓住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数据,很容易就能顺藤摸瓜找到卖家的真实信息。更何况还有其他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数据,如果真能拿到这些数据,我们卖家在亚马逊面前将没有隐私可言。

亚马逊并没有透露具体有哪些第三方服务商和这一计划合作,因为公开姓名对于这些和亚马逊合作的服务商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亚马逊取证之路困难重重

第三方支付机构确实有很全面且真实度较高的卖家信息,但是向亚马逊这样的合作企业提供自己的用户数据,实际上是违反商业道德甚至是可能是违法的。

前段时间国内就出过这么一个案子:一个经纪公司和旗下艺人闹上法庭,经纪公司直接出示了该艺人的银行账户流水单作为证据。但是合规的情况下只有本人和执法机构(相关材料齐全)才能查阅流水信息。而当事银行因为经纪公司和自己有合作就允许了经纪公司查阅艺人流水。最后银行公开道歉,并撤职了当事的支行行长,是不是和亚马逊新政策里面的情况很像?

第三方机构如果被暴露出来违规向亚马逊提供用户隐私,分分钟就要被用户声讨和抛弃。所以说亚马逊想拿这个数据必须要通过执法机构来操作。

至于亚马逊和我们执法机构的合作会不会顺利,放在以前我肯定会说很难,而今年一月我们已经和美国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在这个协定中有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打击电商平台的售假现象。

所以说亚马逊这次的全球打假团队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蓄谋已久并且大概率是一个针对中国卖家的政策。有可能被波及的卖家最近要多注意,最好还是转型并排除有风险的产品。

(来源:跨境者商学院)

以上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雨果网立场!本文经原作者授权转载,转载需经原作者授权同意。

上雨果网搜索“跨境资料库”,领取欧美/东南亚各国市场商机、各大平台热销品报告、跨境电商营销白皮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亚马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