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亿欧元不翼而飞,股价跌超98%!这家欧洲支付巨头成了翻版“瑞幸咖啡”...

19亿欧元不翼而飞,股价跌超98%!这家欧洲支付巨头成了翻版“瑞幸咖啡”...
2020年06月26日 18:33 格隆汇APP

原标题:19亿欧元不翼而飞,股价跌超98%!这家欧洲支付巨头成了翻版“瑞幸咖啡”... 来源:格隆汇

在上周19亿欧元不翼而飞后,德国支付巨头Wirecard更是于昨晚迎来至暗时刻。

6月25日晚间,德国支付巨头Wirecard在盘中发表了破产申明,其中声明表示,管理层正在以债务过度为由决定在慕尼黑申请保护。该公司还表示,正在考虑是否还会为附属公司申请破产。

此消息一出,Wirecard股价不得不先跌为敬了——6月25日,其股价经过短暂的停牌之后,瞬间暴跌近80%,截至收盘其股价大跌70.53%,报于3.62欧元;6月26日,其股价继续大跌,截至发稿其股价大跌48%,报于1.88欧元。

(行情来源:wind)

据了解,Wirecard是欧洲的支付巨头,曾被认为是欧洲最有前途的科技公司之一,市值也曾达到达到246亿欧元(约合1951亿元)。

具体而言,Wirecard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主要业务是为为消费者和企业处理支付,并提供数据分析服务。此外,Wirecard旗下还有一家全业务的银行Wirecard Bank,银行能在33个单一欧元支付区国家发行信用卡,可同时接发卡行和收单行的生意。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球26个国家拥有近6000名员工,2018年营收超过20亿欧元(约合158.88亿元)。

2018年,Wirecard在德国蓝筹股DAX指数中取代德国商业银行,与大众、西门子、德银等巨头并肩。据了解,德国DAX30指数是德国最重要的股票指数,是由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推出的一个蓝筹股指数,包含德国最大的30家上市公司。

但遗憾的是,仅过了两年时间,这家走进“德国30强”排名的却走到了破产的边缘。而有意思的是,Wirecard的破产甚至创造了德国DAX 30指数迄今为止的一项记录——这是有史以来德国第一家申请破产的DAX30指数公司。

那么,欧洲这一家支付巨头是如何走到今日的境地呢?

1、19亿欧元不翼而飞,陷入财务造假迷雾

6月18日,Wirecard公司突然自曝,刚刚公布的2019年审计年报中,出现19亿欧元的假账。

“19亿假账”出现的原因是,Wirecard曾表示,在菲律宾联合银行和群岛银行银行共存有约19亿欧元的资金, 但是以上两家银行均在在6月19日表示,Wirecard不是他们的客户,而负责该公司年审的安永审计公司审计专家们也没能找到19亿欧元的下落,并拒绝为该公司出具审计证书。至此,Wirecard公司假账丑闻开始蔓延。

就目前而言,Wirecard似乎为这笔19亿假账做出了解释,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其表示,有迹象表明受托人一方向审计师提供了虚假的余额确认单,以欺骗审计师并造成了对此类现金余额的错误认知,目前公司管理层正在向安永努力澄清情况。

早在两个月前,负责Wirecard审计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毕马威也Wirecard对利润的真实性提出了怀疑。

2020年4月份,毕马威发布一份审计报告,表示毕马威方面并没有对Wirecard的财报真实性给以最终的保证性签字,原因是该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对一笔10亿欧元的收购支付进行确认。

而受19亿欧元不翼而飞事件影响,目前Wirecard已经撤销了2019财年和2020财年一季度财务业绩,原定于周四发布的2019财年审计财报被推迟。此前有消息称,如果在当地时间6月19日仍无法提供审计财报,公司有20亿欧元的贷款可能会被要求提前还款。

2、前CEO被捕,股价7日暴跌超98%

不得不说的是,Wirecard这一场“19亿欧元不翼而飞”事件带来的蝴蝶效应要远比外界想象的更为严重。

据CNN报道,6月23日,执掌公司近20年的前首席执行官Markus Braun因涉嫌会计欺诈被捕。原因是,慕尼黑检察院认为该前首席执行官涉嫌对公司的财务账目作假,伪造销售收入,造成公司的财力雄厚的印象,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和客户。

同时,这一场账目造假还牵扯了Wirecard多名高管。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还有三名Wirecard的高管也在检察院调查范围之中,包括在账目造假丑闻中扮演关键角色的Wirecard前东南亚业务的财务总监,以及一个信托人,后者直到2019年年底都在Wirecard"打理"着与第三方伙伴之间的业务。

另外,Wirecard首席运营官Jan Marsalek也于6月22日辞职,目前行踪成谜,慕尼黑检察院也在到处找他,外界目前纷纷表示“事情曝光之后行踪成谜,这究竟是畏罪潜逃还是另有隐情呢?”

而受到上述一系列事件的冲击,Wirecard的股价自6月18日以来就开始跌跌不休,从18日的7个交易日累跌超98%,市值蒸发约46亿欧元(约合3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Bloomberg报道,Wirecard危机中,目前风险最大了除了股市的投资者之外,还有就是包括中国银行(维权),中国农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在内的15家金融机构。其中,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行可能冲销Wirecard所欠8,000万欧元(合9,000万美元)贷款中的大部分,并且不会延长授信。

除此之外,评级机构穆迪(Moody‘s)还将Wirecard的信用评级大幅下调至“垃圾”级。而这对于深陷现金审计丑闻的Wirecard而言,此举无疑是雪上加霜。

综合上述来看,自曝19亿欧元不翼而飞的Wirecard,和此前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这一次Wirecard带来的蝴蝶效应似乎更大,更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元 德国 欧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