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退出阿里董事会:从马云身上学到很多,软银尽可能长期持有阿里股票

孙正义退出阿里董事会:从马云身上学到很多,软银尽可能长期持有阿里股票
2020年06月26日 07:36 腾讯新闻

原标题:孙正义退出阿里董事会:从马云身上学到很多,软银尽可能长期持有阿里股票 来源:腾讯新闻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在昨天软银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孙正义对外宣布,自己将从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而在这之前,软银集团也曾宣布马云将卸任软银集团董事。

对于这样的选择,孙正义表示,“”张勇继任马云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是个十分值得信任的领导者,事实上过去1年的成绩也说明了这一点,他坚信接下来阿里巴巴会在张勇的带领下越来越好。”

报道中还提到,孙正义辞去阿里董事,是希望自己腾出更多的时间去解决软银在其他一些投资上遇到的麻烦,而不是被外界解读为,软银想要撇清与马云和阿里的关系。

阿里的股票目前依然是软银持有的价值最高的资产。孙正义称,软银仍将尽可能长期地持有阿里巴巴股票。1月至今,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分别大幅下挫11%和5%,但软银持有的阿里、T-Mobile和SBKK逆势增长了9%。

事实上,这也不是孙正义第一次表态了,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知名激进投资者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呼吁日本软银集团进行大规模回购,该公司现已持有总价值将近近30亿美元的软银股份。但孙正义表示,他并不急于出售软银所持阿里巴巴的股票,其相信该公司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目前,软银集团持有价值13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这比软银本身的市值还要高。除此以外,软银几乎没有其他可以使用的此类资产,该集团的其他持股包括日本无线部门软银公司(SoftBank Corp)的三分之二股权等。不过,该集团的现金流确实需要依赖于这个电信部门的股息。该部门已经承诺,将把净利润的85%作为股息派发给股东。

集中精力 解决软银愿景基金危机

现在的孙正义非常头大,因为上一财年软银运营出现巨额亏损达180亿美元,随后有媒体报道称,位于英国的软银愿景基金运营团队大约500名员工将裁员15%。这次大幅裁员显然是孙正义在为自己此前的投资失误买单。有日本媒体评论称,这是孙正义在投资领域从进攻到防守的一次转折。

孙正义的投资风格向来以胆大著称,组建愿景基金也同样如此,除了按照收益进行分红之外,这项基金还向部分投资支付高达7%的固定回报。也就是说,即便运营出现亏损,每年也要支付大约26亿美元的投资回报。

孙正义为吸引投资人而设计的这种基金结构,现在成为巨大包袱,要维持运营的平衡,就不得不通过裁员来削减成本。据悉,愿景基金在软银集团会长兼社长孙正义的主导下,于2017年启动投资,相继向美国网约车企业优步(Uber)和美国共享办公企业We Company等全球增长型企业投入资金。

其主要投资对象的We Company,2019年公司治理和收益性等出现问题,预期企业估值缩水,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影响,公司业务进一步承压。孙正义在经历了第一期投资优步和WeWork等美国企业血亏之后,正在加大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力度。对他来说,从中国的初创企业中寻找第二个阿里巴巴成功的概率可能更高。

从马云身上学到很多

对于跟马云的合作,孙正义表示,从他身上学到很多,特别是马云在识人善用的能力,同时还要一些行业的布局上。

在2019年东京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与软银集团CEO孙正义进行了一次对话。主持人问到了2000年孙正义投资马云阿里巴巴的故事,求证双方谈了5分钟就决定投资了的说法。

孙正义表示,“我记得其实应该是十分钟”,他说马云是唯一没有向他要钱的人。当时的论坛上,当主持人问马云,孙正义作为投资者是不是某种程度扮演了导师角色,孙正义连忙抢答,摇头否认。

2000年,软银在以2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2004年追加4000万美元投资,占股超过28%。目前软银持有阿里巴巴26%的股份,价值有1300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