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就像金融服务界的亚马逊

Square就像金融服务界的亚马逊
2020年06月09日 01:33 金融界网站

原标题:Square就像金融服务界的亚马逊 来源:金融界网站

Square打造的生态系统正朝着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的方向发展。

Square与亚马逊的共通点可能比你想像的还要多。确实,今天的亚马逊已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而Square几年前还是一家初创公司。

然而,与亚马逊一样,Square持续积极地打造一个广泛的生态系统。随着公司致力将几种过去各自独立经营的金融服务结合,其在金融业界为客户提供的便利程度将可媲美零售界的亚马逊。

Square在金融科技业的地位

Square与亚马逊其中一个共通之处就是很难明确界定公司所属的类别。亚马逊的业务不断扩张,早已不只经营零售,到底应该视之为科技还是零售股亦引起过不少争论。这与Square不同,因为公司每个环节某程度上都牵涉到财务交易。然而,Square属于金融股抑或科技股就有争论空间。

此外,正如零售概念不是由亚马逊发明,Square亦绝非最先出现的金融科技公司。 PayPal 凭借其线上交易服务,在多方面引领着金融科技业的发展,并拥有遍布全球的庞大客户群;而Square则只经营金融科技业中的非主流市场,目前只在少数国家提供服务。

但虽则Square服务的覆盖范围不够广,公司却以深度取胜。Square最初主要提供智能手机信用卡付款支援服务,而今日其业务已壮大不少。Square Register、Square Payroll、Cash APP、Square Capital及其他产品,照顾到个人和企业金融的多方面需要。

近期,公司拓展其服务生态系统的策略达到新一个里程碑。继多年来努力满足监管要求,Square终在3月获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批准开设银行。增设银行服务后,Square将有能力应付大部份个人和企业的理财需要。

Square生态系统的威力

在Square诞生之前,各种金融相关服务分别是由不同公司提供。个人或企业如果需要银行服务可能要去花旗分行 、需要处理出粮事宜便去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 ,而收银机服务就去 安讯(NCR )这类公司。Square的银行开业后,可以将上述功能集合到一个生态系统。

部份投资者可能也记得,自从苹果iOS将原本属于一套独立系统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加到手机上,市场对Garmin 的GPS系统需求便大幅下降。这不禁令人猜想ADP和花旗银行会不会同样地被Square边缘化。

Square亦展现出与大企业抗衡的实力。于2014年,亚马逊曾尝试开拓付款处理业务。虽然其交易手续费较低,但并未引起太大市场兴趣。亚马逊于一年后撤回有关策略,并向企业客户送出Square读卡机。Square联合创始人Jim McKelvey认为公司能够在这方面压倒亚马逊,全赖他所指的「连续创新」(innovation stack),即一个创新意念紧接着另一个不断层层递进,直至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盈利模式。

随着Square的生态系统加入银行服务,其创新实力可谓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大水平。无可否认,由于新冠肺炎疫症令经济活动收缩,公司盈利大概会于2020年下跌。但尽管业绩难免短暂受挫,分析师预计,Square未来五年的平均每年盈利增长将高达33.1% 。

Square的市场影响力将有多大?

现时值得思考的问题是,Square对理财行业的影响力将达到什么程度?公司大概不会走向垄断式经营,再者美国司法部多数不会容许这样做。此外,虽然很多人觉得亚马逊已雄霸零售业,但消费者向来都有其他购物选择。同样地,消费者也有不使用Square理财产品和服务的自由。

无论如何,Square现时可让客户享有轻松方便的服务,水准就类似亚马逊在零售业提供的客户服务。即时有些客户未必想将全部理财需要交托给Square,但相信很多人都难以无视公司可给予他们的便利性。这意味之前靠单一金融服务(如银行或薪资服务)赚钱的公司,或需要牺牲盈利以争取生意。

此外,Square扩张至其他国家将对买家有利。目前,公司只服务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和日本市场,较PayPal服务的国家少大约200个。预计Square日后将逐步扩张至欧元区及多个新兴市场,

意味其收益和盈利增长潜力庞大。虽然公司已成立11年,而且市值接近260亿美元,但Square对金融服务业的颠覆性革新可能只是刚揭开序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亚马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