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特朗普要被“打脸”?引爆美股暴涨1000点数据竟是假的

反转!特朗普要被“打脸”?引爆美股暴涨1000点数据竟是假的
2020年06月07日 07:29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反转!特朗普要被“打脸”?引爆美股暴涨1000点数据竟是假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上一个交易日的美股,大家都看到了,涨出了史诗级的感觉!

6月5日,美股大幅走高,纳指刷新盘中纪录高位报9845.69点,收在9814.08点,涨幅2%,而道指盘中暴涨逾千点,收报27110.98点,上涨829.16点,涨幅3.15%;标普500指数收于3193.93点,上涨81.58点,涨幅2.62%。

其中,纳指刷新历史新高,自3月23日低点已反弹超40%,完全收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跌幅。从道指和标普的历史高点来看,两大指数还有不足10%的空间,也即将再次触及历史高点。

当天公布的5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环比增加250万个,非农失业率从4月的14.7%降至13.3%,经济学家此前认为,随着新冠疫情造成大规模经济停顿和失业之后,美国5月的失业率会接近20%。

结果最新数据好于市场普遍预期,成为市场行情飙升导火索。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庆祝意外强劲的美国就业报告。特朗普表示,“今天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引爆美股大涨的就业数据,竟然是“假的”!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声明承认数据存在误差。

对于特朗普而言,空欢喜一场?

大反转?

美统计局发言人确认存在“误差”

据第一财经报道,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BLS)发布了一个声明解释新冠肺炎疫情对5月非农数据的影响,同时承认数据存在误差。BLS发言人斯特恩伯格(Gary Steinberg) 也在6日向记者确认,劳工部的统计数据存在“错误分类误差”(Misclassification Error)。

“如果受访工人被记录为‘在职’分类,但在受访的那一周都没有工作,这一部分人被算为‘(短期解雇)类失业’的话,那么失业率的总数将会比现在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要高。”斯特恩伯格根据BLS当天公布的声明回应,称如果将那些“有工作”但“没在工作”的人也归类到“失业”类别的话,5月美国的真实失业率将达到约16.4%,比官方当天公布的13.3%要高3.1%。

此前,BLS的数据也发生过计算误差的情况,4月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为14.7%,但后来BLS表示,如果将“错误分类误差”的因素计算在内的话,当月的真实失业率应在20%左右。

“BLS和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为何‘错误分类误差’的情况持续发生,并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根据以往惯例,来自家庭调查的数据按原始记录统计。”BLS在当天的官方声明中表示,“为了保持数据的完整性,(我们)没有采取特别的行动对调查问卷进行重新分类。”

根据联邦政府最新的数据,失业率可能至少达到16%。这意味着大约有六分之一的人找不到工作。

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些被“临时裁员”的工人此前被错误地分类统计,导致统计数字失真。

根据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截至5月中旬,约有2100万美国人失业,比一个月前减少了210万人。该数字包括最近几周被公司“临时裁员”的工人(即“停薪留职”)。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停薪留职是美国许多公司采取的削减成本的对策。统计局表示,截至5月中旬,在总共失业的2100万美国人中,有1500万人(约占73%的比重)是处于停薪留职状态

虽然停薪留职的本意是公司希望在经济好转后再召回员工,但现实是,经济复苏的过程或许并没有那么快,许多被停薪留职的人可能面临的是无限期的失业。

劳工统计局称,由于人为分层抽样错误,可能严重低估了被归类为“临时裁员”的工人人数。

美国劳工统计局是根据家庭调查确定有多少人失业。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调查,受访者将几名“临时裁员”的工人错误地归类为“由于其他原因而缺勤”。本来按照定义,只有休年假等原因缺勤的工人才能被统计在这个类别,而工作人员却将“临时裁员”的工人错误算在就业人数里,使得样本失真。

该机构称,如果这些人被正确识别,总体失业率将“比报告的数字高出约3个百分点”。该估算值没有经过季节性调整。

特朗普要被打脸了?

就业报告出来之后,特朗普就开了记者会吹嘘自己的功绩。

谈及这份意外强劲的就业报告时表示:“今天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复苏。我们将比我们过去的繁荣时期更强大。”

目前距离11月美国大选只剩五个月时间。特朗普表示,如果民主党赢得大选,经济复苏可能会受到加税和实施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气候变化计划的阻碍。

对于这份经济数据,在疫情远未得到控制之际便全力推行复工的特朗普,已经难以掩饰其喜悦之情。特朗普在推特上骄傲地表示,250万是美国历史上单月就业最大增幅:“我们是第一!”

并不忘自己点赞:“干得很好,特朗普总统!(开个玩笑,但确实如此)”

他还晒出了一张自己举手致意的图片,表示:“专家称我们5月份会损失750万工作……但是我们增加了250万!”

CNBC著名财经主持人吉姆·克莱默(Jim·Cramer)在《华尔街直播室》节目中称,5月份的就业报告表明,市场对于经济的解读比很多人更正确。

这段评述也得到特朗普的点赞:“咱们姑且称之为,令人愉悦的数字吧。市场是对的。这数字太惊人了!”

特朗普还就新发布的就业数据在白宫开个发布会。会上,特朗普还调侃了下“股神”巴菲特:“沃伦·巴菲特不久前卖出了航空公司股。他一生都是对的,但有时甚至像沃伦·巴菲特这样的人——我非常尊重他——他们也会犯错。他们应该保留航空公司股票,因为这些公司的股票今天涨破了天。”

国盛宏观:近期美国失业数据已经些许“失真”

1、美国5月失业率下降,主因经济重启带动就业市场恢复。

美国5月非农报告的调查时间为5月16日前一周,截至5月15日,美国已有31个州+DC特区结束“禁足令”,这些地区的GDP合计占比为62.4%。与4月相比,5月暂时性失业人数下降272万,反映了经济重启后,一些岗位的工人被雇主召回。分行业来看,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休闲和酒店、教育和保健服务、其他服务、建筑、零售等行业在5月就业状况改善最为明显。

2、失业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可能与各州放宽失业金领取条件有关。

每周申请失业金数据通常是市场预测失业率的重要依据,该数值测算的失业率往往比官方失业率低3%左右,原因在于部分就业者没有失业保险或者失业后并未主动申请失业金。但5月16日根据申请失业金人数计算的失业率为14.8%,高于5月官方失业率13.3%,这种情况为历史上首次出现。原因可能在于,3月12日联邦政府已允许各州修改法律以灵活发放失业金,各州可能已经普遍放宽了失业金领取条件并扩大了失业金发放范围,从而导致申请失业金人数超过了调查统计的失业人数。

3、近期美国失业数据已经些许“失真”。

美国劳工部自3月以来的就业报告中均指出:被调查者若由于疫情影响暂性脱离工作岗位,应填报为“暂时性失业”,但很显然并非所有调查者均按此填报,许多这种状况的劳动者填报为“被雇佣,但由于其他原因暂时停工”。根据美国劳工部估算,若将这部分劳动者划定为失业,则3月、4月、5月的实际失业率将比公布数值分别提高1、5、3个百分点。因此,由于疫情对就业的扰动,叠加美国政府对就业市场的支持政策,近期美国失业率数据已些许“失真”。

4、美国就业已过了最差的时点,但也难言彻底转好。

从历史上看,非暂时性失业在劳动力人口的占比与失业率走势几乎完全同步,与4月相比,5月美国非暂时性失业人数增加了38.5万人,在劳动力人口的占比由4月的1.6%提升至1.9%,这表明本月失业率的下降主要缘于经济解封,而非就业景气度的改善。

得益于巨额的财政和货币宽松,当前美国企业债务风险尚未充分显露,随着宽松政策的边际递减,未来企业债违约大概率会增加,将对经济产生新一轮冲击,从而不利于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在复工推进之下,我们认为短期内美国失业率可能延续小幅下降,但中长期就业状况很难持续大幅改善。

经济学家:真实失业率可能更悲观

据CNBC报道,多位经济学家对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就业数据提出质疑。

最近的其他就业相关指标,例如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等显示,5月每周都有数百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就在两天前,美国最大的薪资处理服务公司之一ADP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私营部门在5月份失业了280万个工作。

万神殿集团首席宏观经济学伊恩·谢泼德森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劳工统计局的月度就业报告与其他数据相抵触是一个“谜”。

也有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将高科技公司的高频数据集纳入其预测模型。在疫情期间,他们一直在监视Google移动端数据“失业”一词搜索频率以及OpenTable预订等内容,还有工作计划软件Homebase跟踪的工时数据。这些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形势的恢复并不乐观。

此外,劳工统计局官方的失业率数据不包括可能自愿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工人,自二月份以来,已有超过600万工人退出劳动力大军。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对当前经济中的就业机会感到悲观,因而不再愿意寻找工作。

CNBC报道还指出,根据另一项指标判断,美国的失业率可能高达21.2%。

美国劳工统计局将这部分人分类为U-6,包括“边际劳动力”。这些人目前不在工作或没有在找工作,但条件适合上班,还包括一些想要并可以从事全职工作的兼职员工,这部分人目前只能暂时满足于兼职工作。

网友评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股 失业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