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指新高!上证指数将要 “新生”?

纳指新高!上证指数将要 “新生”?
2020年06月06日 21:26 贝塔追随者

原标题:纳指新高!上证指数将要 “新生”? 来源:贝塔追随者

过去一周,A 股其实表现很是不错,大多数规模指数周涨幅都在 3% 以上。

不过,到了周末,风头全被纳指给抢去了。

纳指新高!

是的,许多 A 股投资者在转发这条消息的时候,多少是有点酸溜溜的。

也不奇怪,这波全球金融市场的大调整,始于新冠疫情的全球扩散。

在疫情防治上,中国显然是 「优等生」,早早的就控制住,无论是确诊还是死亡数据,相比眼下几个大户,都是少的很。

相比中国,美国在抗疫上,绝对是鹤立独行的 「差生」——倒数第一的那种。

如果股市表现与疫情是简单的挂钩,那么美股应该是水深火热,而 A 股则是全球最佳才是。

很可惜,股市是一个超级复杂的经济现象。

纳斯达克的新高,其实并不难理解。

疫情,让许多实体经济失血,但是对于基于互联网的虚拟经济却是大好。

别的不用多说,看看美国电商领头羊亚马逊的股价,2 月之后就一飞冲天了。

下图是纳指的十大权重股,大多数都是受益于疫情下的虚拟经济需求的。

其实就算是美股,代表旧经济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距离新高也还遥远。

所以新高这东西,在这波疫情下,其实还是看一个指数的 「虚拟经济」 含量有多少。

即使是 A 股中的创业板,十大权重股中,也以医药生物为主,这类并不算多。

其实,中国并非没有大幅受益于疫情的虚拟经济股,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拼多多。

可惜的是,拼多多此前在美股上市,支撑的是美股的表现,而不是 A 股的。

当然,近期复杂的国际局势,导致许多中概股回归,比如已经完成招股的网易,比如有计划的拼多多。

虽然目前回归的首选目的地是港股,不过既然到了港股,再通过 CDR、创业板等机制回归 A 股,也并非不可能。

所以,新高这东西,有时候并非要靠 A 股整体的大牛,可能更需要靠的是那些真正大牛的公司回流。

说到这,诸位不妨留意下上证指数 「新生」 的可能。

前段时间,许多专家、代表、委员都在讨论上证指数的失真问题,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李迅雷的这篇《沪指失真问题应引起充分重视》,有兴趣的不妨一看。

老实说,李迅雷说的问题,比如表征性、新股计入时间、权重计算方法、垃圾股是否纳入等,都不是新鲜话题,十多年前就已经有很多的讨论了。

对于老股民,上证指数的 「失真」,其实近乎于是一个「常识」 了。

当时,市场对上证指数的优化当然有呼声,不过市场普遍的共识似乎是 「推成出新」。

在承认上证指数的历史地位和象征意义的前提下,推出替代品。

所以有了上证所和深交所合作发起的中证指数公司,所以有了沪深 300 指数、中证 500 指数这样现代化的指数,所以指数期货都以这样的现代化指数为标的。

至于上证指数,股民喜欢作为看市标的,亦无不可。

毕竟,比上证指数编制规则更不合理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股价为权重)这样的上古指数,还运作的好好的。

就这样十多年下来,今年似乎情况有些变化。

5 月 29 日,上交所的一篇回应就对此就有提及:

而今晚最新消息,专家组也成立了:《上海证券报》最新的报道说:

6 月 5 日,上交所表示,股票指数对反映上市公司整体发展情况具有重要表征意义,对市场参与人感知市场运行、开展投融资活动、进行财富管理具有重要参考作用。上交所始终关注市场对股票指数的关切。为进一步完善沟通渠道,本着科学、客观、开放的态度,借鉴国际主流指数编制机构的运作经验,近日,上交所建立了指数编制专家咨询机制。据了解,咨询机制专家构成覆盖高校学者、研究机构专家、境内外指数公司专家、证券公司研究人员、基金公司投资经理等。上交所将通过召开会议等方式提出咨询事项、征询专业意见和建议,以充分倾听市场意见、凝聚市场共识、服务指数编制工作。首次指数编制专家咨询会议将于近期组织召开。

看来,更现代化的上证指数,还真有一天可能会看到。

往期推荐

平安资管曹静:风控,投资最熟悉的陌生人

定投想多赚钱,必须弄懂这5个问题

Earl 保险清单 2020:百万大病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股 上交所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