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能源车企如何与特斯拉竞争?私募大佬们这样看

国内新能源车企如何与特斯拉竞争?私募大佬们这样看
2020年06月06日 19:51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国内新能源车企如何与特斯拉竞争?私募大佬们这样看 来源:第一财经

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全球总体格局如何?国内企业怎么和特斯拉竞争?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有何影响?

6月6日下午,在银杏第三届投资者年会上,来自新能源产业界、生产和制造等方面的代表性嘉宾对这些热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中国占有率最高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彭波表示,从全球新能源汽车格局来看,中国,美国,欧洲加起来占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90%以上。“从目前来看,量上还是中国最大,去年120万台左右。第二大是欧洲,欧盟加起来60万台左右,美国大概三十万台。渗透率方面,中国渗透率5%左右,欧洲大概3%左右,美国2%左右。”

彭波表示,欧洲市场未来几年可能会增长得更快一些,比如德国政府近日出台很多刺激政策,其中就包括新能源汽车。美国方面虽然出了特斯拉,但整体市场需求还是不一样,在相对低油价的环境下,新能源汽车的优势相对难以体现。

国内企业如何在新能源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穿透力、品牌影响力较为突出,面对这样的局面,如何改变它?国内企业怎么和特斯拉竞争?

对此,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表示,主要分两步走:

第一步是在中国充电条件不充足的情况下,坚持做增程式汽车,与特斯拉差异化竞争。“我们坚持做增程式汽车,因为特斯拉在美国发展还是基于美国普遍的充电条件而发展起来的,在中国如果你想打一个较大市场份额,更大问题是充电条件。”沈亚楠说。

沈亚楠表示,与特斯拉采用差异化竞争,做增程式汽车,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既可以享受到纯电车的驾驶优势、使用体验优势,同时也不会因为充电条件的因素有焦虑。

第二步是智能化和自动驾驶竞争,沈亚楠表示,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大有机会,主要原因为:特斯拉的车机系统无法适应当地的生态,无法了解当地客户的真实需求,而我国可以借助高精地图进行自动驾驶,再加上V2X(vehicle to everything,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特斯拉不太会有机会能够参与。

“这一块儿最终我们还是能够胜利。”沈亚楠说。

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有何影响?

当下,疫情还在海外持续蔓延,中国整车进出口并不多,核心零部件格局会发生怎样变化?零部件本土设计,本土研发,本土供应会往什么方向走?疫情对全球汽车行业产业链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此,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彭波表示,疫情对整个全球市场肯定有灾难性的影响,从整车角度来看,估计中国下降10%到15%,欧洲,美国30%以上,对产业链本身也有一定破坏作用。

但彭波称,从中国对疫情的整体把握上来看,全球企业越来越愿意把一些关键零部件放到中国来,从未来来看,中国的零部件市场会越来越发达。“因为中国从整个社会控制角度来看,包括整个产业带来安全感来看,一直在提升。”彭波表示。

新能源汽车值得投资吗?

银杏资本创始人张峰表示,新能源产业未来增长是指数级的,是不能错过的。

“最终地上跑的车新能源比例会不会高?会不会高到50、60、70?长远逻辑来说会发生。”张峰说。

张峰表示,从抓住产业关键时段来说,现在是关键点,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始上市,是这个产业从发展初期走向发展高峰期的一个标志。

张峰表示,首先一定要选择在各自的竞争领域中,具有持续创新和循环投资能力的企业。此外,还值得去投资一批新企业,不见得是传统巨头。

“因为往往这个企业在产生这一种十倍速的变化的时候,它会带来全新的机会,而全新的机会对于最有远见的企业家来说,就意味着广阔舞台。”张峰说。文章作者

一财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车 特斯拉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