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在华组建燃料电池联合研发公司 将以商用车为突破口

丰田在华组建燃料电池联合研发公司 将以商用车为突破口
2020年06月05日 17:06 财联社

原标题:丰田在华组建燃料电池联合研发公司 将以商用车为突破口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6月5日,由丰田主导、联合亿华通、北汽、一汽、东风及广汽等五家企业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新公司总投资约50.1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其中丰田占比65%、亿华通占比15%、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各占5%,采用委托研发的方式对燃料电池商用车进行全流程开发。

“这是丰田第一家在海外布局的燃料电池研发中心,更有利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丰田中国CEO上田达郎表示。

按照规划,这家将于今年年内正式成立的联合研发公司,将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全流程开发燃料电池商用车“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在开发模式上,将采用委托研发方式,公司联合成果产权由委托方共有。同时,除新公司合作企业外,其他企业也能参与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丰田此次主导成立燃料电池联合研发公司前四天,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我国《氢燃料储能产业规划》已完成规划内容编制工作,或即将上报国务院,预期将于2020年内发布。这份规划涉及了制氢、储氢、加氢和氢燃料电池车四个环节,加氢站和氢燃料车在2025-2035年期间有程度不同的规划建设或生产数量。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目前,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超6000辆,已达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到2020年实现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规模的阶段性目标。预计2020年可达1万辆,超先前预期。

“丰田的一系列动作旨在依靠我国庞大的市场规模,推广应用其燃料电池技术,以扩大其在燃料电池领域的版图和影响力。”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车企巨头虽不看好燃料电池乘用车的前景,但普遍看好这一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前景。

丰田自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动作证明了该业内人士的判断。公开信息表明,去年全年,丰田先后与北汽福田、一汽、苏州金龙、广汽等国内企业达成了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合作,为这些合作伙伴提供燃料电池的关键部件。

其中,2019年4月,丰田与北汽福田、亿华通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将搭载丰田与亿华通共同研发的6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整车由福田汽车集成生产,将于2021年投入量产。3个月后,丰田又与一汽股份、苏州金龙及上海重塑科技达成共识,将在一汽股份、苏州金龙生产及销售的燃料电池大巴上搭载采用丰田氢燃料电堆等零部件的上海重塑氢燃料电池系统。

从丰田上述系列动作不难发现,以燃料电池客车入手,或是这次由丰田主导的燃料电池联合研发公司的主要方向。而由丰田燃料电池客车SORA 负责人权藤宪治担任新公司的顾问,则更证明了这一点。

公开数据显示,于2018年量产的丰田燃料电池客车SORA搭载了10个总容量为600L的储氢罐,采用了丰田燃料电池系统(TFCS),续航里程200公里,但单价高达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8万元)。

“对丰田与中国车企在新能汽车方面的国际合作应予以鼓励,但燃料电池未来推广的风险比较大。”在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看来,一种新能源能否成功推广受很多因素制约,其中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经济性,而氢燃料电池的经济性比较差。“一个技术能否实现大规模产业化,最终要看市场接受程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燃料电池 商用车 丰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