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又一平台倒下,近百亿未还,公司裁员,股价暴跌

3000亿,又一平台倒下,近百亿未还,公司裁员,股价暴跌
2020年06月04日 15:30 新业财经

原标题:3000亿,又一平台倒下,近百亿未还,公司裁员,股价暴跌 来源:新业财经

近年来,P2P行业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破产、倒闭、跑路,一个接着一个。现在,又有一家P2P巨头扛不住了,它就是成立9年、纵横美股市场的“微贷网”,宣布正式退出P2P网贷业务。

此消息一出,引起金融圈广泛的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微贷网,市面上还存在P2P业务的公司,将会相继收到通知。”其中,微贷网所在的杭州地区,要求6月底将网贷业务“清零”。因此,51信用卡、挖财后续也会全部退出网贷业务。这意味着,曾经风光无限的P2P,或将在2020年迎来落幕。

微贷网成立于2011年,创始人是创投圈里的奇人“姚宏”,在创办微贷网之前,他有过30多次创业经历。因此,微贷网成立之初,深受各路资本的青睐,包括汉鼎宇佑、浙商创投、国盛金控、盛大集团等等。

2018年,微贷网登陆纽交所上市,成为“车贷第一科技股。当时,有人把微贷网上市拔到很高的地位,称它是中国车贷和网贷行业的里程碑事件,有利于提振网贷行业的信心。

与此同时,创始人姚宏也为此感到兴奋,他认为微贷网上市只是新的起点,明天会更加美好。然而,这般美好的景象只维持了一个月,此后公司便逐步走向下坡路。

上市至今,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微贷网从高峰跌入谷底,它到底经历了什么?其实,主要还是因为P2P行业乱象不断,监管重拳出击,进行全面整治。

从去年5月起,关于微贷网的投诉量高达数千条,各地警方对其频频“点名”,这些负面影响造成公司股价暴跌,至今已跌去90%,市值仅剩下1.12亿美元。

要道,在P2P行业最火爆那几年,微贷网迎来了巨大发展红利,上市前三年,公司净利润呈现强势增长态势。上市之后,微贷网正巧碰上了监管重拳出击,公司2019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6%。进入2020年,原本面临经营困境的微贷网,甚是如履薄冰。

如今,微贷网正式宣布退出网贷业务,累计借贷3000亿,尚有近百亿未还,公司75%员工被优化,裁员的裁员,转岗的转岗。其中,有近3000名员工转到催收岗位。

遥想当年,P2P是国内最受欢迎的行业,不管在民间还是资本市场上,掀起一股投资热潮,如果资本不投P2P,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投资人。在最高光的时刻,国内有8000多家公司从事P2P相关业务。

疯狂的背后,就是各种乱象丛生,负面事件频发,紧接着就是陆续出现资金链断裂、破产倒闭、老板跑路,让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

在此背景下,监管层重拳出击,截止今年3月底,全国有近5000家P2P机构退出,头部企业几乎都另谋出路了,目前剩下139家网贷机构还在运营。随着各大平台陆续“清退”,P2P时代或将就此落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微贷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