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中症患者试验新数据公布

【特稿】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中症患者试验新数据公布
2020年06月02日 21:5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特稿】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中症患者试验新数据公布 来源:新华社新闻

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中症患者试验新数据公布

海洋

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1日发布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治疗新冠中症患者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企业在公报中说试验数据“令人鼓舞”,但一些外媒指出,试验结果显示该药物对新冠中症患者仅有适度疗效。

专业人士同一天告诉路透社,几宗在吉利德4月发布利好消息前完成的股票期权交易可能招致监管部门调查。

【治中症效果一般】

作为首款在正式临床试验中显现对新冠病毒“疗效”的药物,瑞德西韦的进展备受关注。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5月1日颁布对瑞德西韦的紧急使用授权,依据是国家卫生研究院发现,这种药物能把新冠重症病患住院治疗时间从15天缩短至11天。日本政府同月7日批准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

6月1日公布结果的临床试验由吉利德主导,显示无需吸氧的新冠中症患者在接受瑞德西韦治疗5天后,临床状况有所改善,但接受10天治疗后反而效果平平。

大约600名患者参与试验,随机分组,一组接受瑞德西韦静脉注射和标准新冠疗法5天,一组接受两种疗法10天,其他患者只接受标准疗法作为对照。

路透社报道,试验第11天结果显示,大约76%的5天组患者身体状况有所改善,而对照组同一比率为66%。不过,10天组结果与对照组没有显著差异。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参与试验的病患和医生都知晓各自疗法,试验结果的客观性受影响。吉利德1日说,试验结果证实了先前“瑞德西韦对治疗新冠有益”的多项研究。更详细结果不久将在一家医学刊物上发表。

吉利德开发瑞德西韦原本是为了对抗埃博拉病毒,但未能通过临床试验。这种药物通过遏制病毒借以自我复制的一种酶发挥效用,从而阻止病毒攻击人体免疫系统。

马萨诸塞州伯林顿莱希医院与医学中心的传染病专家丹尼尔·麦奎林说,由于已公布数据不足,难以判定瑞德西韦短期疗法的疗效为何优于长期疗法。他认为,6月1日公布的试验结果可能证实先前猜测,即瑞德西韦仅在病患住院初期、病毒尚在血液系统循环时有一定疗效。

吉利德向路透社证实,正与美国药管局讨论紧急使用授权下瑞德西韦可用于治疗哪类病患。

【股票交易引质疑】

美联社说,因试验结果让投资人失望,吉利德当天收盘时股价跌至每股75.16美元,跌幅大约4%。

美国媒体今年4月17日报道,瑞德西韦在一项针对125名新冠重症病患的实验性治疗中显示较明显疗效,吉利德当天股价飙升近10%。

路透社1日报道,在4月利好消息发布前一天,已有人斥巨资下注吉利德股价看涨,并因此获利一倍多。4月16日围绕吉利德股票共有4笔大宗看涨期权交易,每笔金额大约150万美元,均预期吉利德股价8月中旬能升至每股80至87.5美元。

其中一笔投资购买3143份看涨期权,认定吉利德股价8月21日能升至85美元以上,花费160万美元。而一天后,这批期权总价已升至302万美元。另外三笔交易同样获利颇丰。

美国期权分析公司“交易警报”总裁亨利·施瓦茨说,“这些都是相当大额的交易”,又大约同时完成,因而惹人注目。“确实像某人出于某种原因选择在那一天为吉利德注入大量资金。”

摩西与辛格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霍华德·菲舍尔曾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任高级辩护律师,也认为上述交易“看上去有问题”。“当公司的交易活动恰好在(利好)宣布前出现特定峰值,对监管者而言可能是一个预警信号。”

不能排除上述期权交易属偶然事件,但路透社分析过往交易后指出,围绕美国其他药企的股票期权交易没有出现过类似情况。

吉利德发言人克里斯·里德利说,没听说监管部门对上述交易有何意见,但拒绝作更多回应。美国证交会也拒绝回应。(完)(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吉利德科技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瑞德西韦(remdesivir)、看涨期权(call optio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