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更重要?不!SpaceX才是马斯克科技帝国的基石

特斯拉更重要?不!SpaceX才是马斯克科技帝国的基石
2020年05月31日 20:15 电科技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特斯拉更重要?不!SpaceX才是马斯克科技帝国的基石 来源:电科技

今晨,随着马斯克的SpaceX公司的龙飞船(Crew Dragon)搭载猎鹰9号(Falcon 9)火箭把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两位宇航员送入太空轨道,不但三天前因为天气原因而中止发射的阴霾一消而散。一个史诗般的人类篇章也因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通常意义上,载人火箭发射都是国家行为,且一般只有绝对的大国才可以实施,而现在一家私营商业公司也可以完成这一人类壮举,其背后所蕴含的意义不但让我们重新估算起商业公司的磅礴力量,也在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马斯克和他构建的商业帝国,特斯拉、SpaceX,谁才是他的帝国基石?

为什么是SpaceX?

美国的航天事业目前由私营商业公司进行主导,除了马斯克本人有强烈的主观意愿以外,与客观环境也脱不开干系。

尽管自上世纪70年代起,美国在太空竞赛中遥遥领先,占据了霸主地位,但是与此相对应的,美国政府在太空方面的投入也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以2011年为例,美国政府为了养活NASA,需要为其拨款184.5亿美元。

人类探索太空,这是一件极其美好的关于星辰大海的壮举。但在其背后却是没有太多短期回报的巨额投入,政府很难以梦想为理由去说服更多的纳税人去支持这项事业。由此,2011年,美国政府宣布终止Space Shuttle计划。

虽然NASA官方自己不飞了,但是太空还得继续上。

于是乎,美国每次上太空都选择租赁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虽然短期内成本是下来了,但是相对来看,由于俄罗斯在这方面居于垄断地位,因此在单一的卖方市场下,“联盟”号的票价也是水涨船高。2007年,其单程单人票价为2180万美元,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直接跳到了8110万美元。据NASA透露,自从2011年停飞自有飞船以来,其用于购买“联盟”号座位的开支达到了惊人的39亿美元。

再加上政治因素、机密信息保密等方面考虑,搭乘俄罗斯“联盟”号似乎还不如自己发射火箭。明白了这层道理的NASA开始选择探索第三条路——培植商业公司。

在这条道路里,NASA就像一个甲方,提供资金和方案,然后公开“招标”,让SpaceX、波音、蓝色起源等公司同台竞技。

虽然对于企业来说竞争异常残酷,但是赛马机制却使“甲方爸爸”NASA仅投入有限的资金就能收获无穷的利益。

以最终拔得头筹的SpaceX为例,其仅在2016年拿到了NASA 提供的26亿美元经费,就开发出了我们如今看到的龙飞船。从使用成本来看,NASA开发的发射系统大约需要耗资40亿美元,反观SpaceX开发的发射系统,成本约4亿美元,是前者的十分之一。

穷则变,变则通。

SpaceX的火箭不光在制造、使用成本大幅降低,在这个基础上,产品方面还有体现了无穷的创造性。

在空间上,世界上各大国的飞船每次都仅能运送2、3名船员,而龙飞船则是史无前例的加入了7个座位,大大提升空间站的运转效率。

在产品设计上,为了避免冗杂,龙飞船创造性地将太阳能面板贴在机身壁上,还将“逃逸塔”与机身进行整合,有效减轻了机身的重量和体积。在升空的火箭上,每减少一克的重量都代表着人类工程学的巨大进步。

此外,为了批量生产,降低成本,SpaceX的宇航服、飞船的发动机等核心元器件还都是3D打印模块化制作的。

这里还有一个题外话可以聊一下,不同于传统的政府飞船,龙飞船不论是座位的舒适度还是操控的便利度,都可以和特斯拉汽车相媲美。比如在俄罗斯“联盟”号上,宇航员如果想要控制设备,那么只能在很远的地方通过木棒戳前方的按钮,而龙飞船不光实现了大部分的自动化,还采用了大屏的设计,这也将大大降低驾驶员的培养成本。

科技含量更高,票价还更便宜。NASA还有什么理由不舍弃俄罗斯的“联盟”号,转而选择马斯克的SpaceX呢?

马斯克的科技帝国

关于为何创建SpaceX,马斯克表示随着人类数量的指数级增长,以及地球资源的枯竭,“人类文明终有一天会向太空进军”。但是反过来,马斯克也表示,除非科技可以突飞猛进,不然自己有生之年将看不见载人飞船飞往火星的那一天。

因此,除却宏观意义上的为人类的未来做铺垫,SpaceX一定也会给马斯克以利益,不然马斯克很难竭尽全力做一件现世的自己关联极小的事。

虽然粗看起来,马斯克发力的三个方向——互联网、新能源以及外太空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马斯克却奇迹般地将这三个方向交织在了一起。

比如,就在龙飞船成熟后不久,特斯拉Y型汽车HVAC系统就集成了3D打印打造的零件;与SpaceX相辅相成的,马斯克也希望通过其技术,打造服务十亿人的太空互联网“星链”;恰好也正是得益于造车的经验,龙飞船不再主打机械操控,而是通过大屏和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

虽然马斯克并没有明说,但是通过这些产品的技术特点,我们还是可以从侧面推导出,马斯克所辖的不同企业肯定会有技术方面的交流。

从整个世界的宏观角度来看,目前整个工业界都遇到了创新的瓶颈,比如芯片迭代、能源存储等方面都很难有较大的突破。将多个学科综合在一起发展,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

所以,马斯克的短线目的就昭然若揭了——其想通过多线并行的策略达到科技顶点。虽然马斯克聚焦的三个方向从技术的角度同样重要,但是能在综合层面为马斯克带来价值的,想必还是要属SpaceX。

首先,SpaceX是一个庞杂的业务,涉及制造、能源存储、网络对接等工作,因而可以极大地反哺马斯克的其他业务。其次,民营航天不是一般企业可以运营的,因此,SpaceX的技术相比将会让马斯克享有极大的技术壁垒。

也就是说,虽然马斯克一直都有类似“钢铁侠”的科技狂人人设,但是在这之下,却隐藏着一个十分缜密的前瞻性技术布局,进而构成了他的科技帝国能够长时间保持技术优势的关键因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特斯拉,只是SpaceX的各种技术下放的一个结果。孰重孰轻,一切尽在马斯克的谋篇布局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斯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