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过于乐观!施罗德:警惕美股“死猫跳” 但美联储可提供防护垫

别过于乐观!施罗德:警惕美股“死猫跳” 但美联储可提供防护垫
2020年05月29日 16:48 财联社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别过于乐观!施罗德:警惕美股“死猫跳” 但美联储可提供防护垫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资产管理规模近30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机构施罗德投资(Schroders)5月27日发表报告称,当前美国股市的反弹似乎太过乐观。

报告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自3月23日跌至新低以来已经上涨了30%以上;而美国经济衰退才刚刚开始,市场就好像已经消化了V型复苏的预期。“这似乎有些过于乐观了。”

该机构指出,鉴于如今美国经济复苏轨迹更趋向于U型(即持续时间更长),而非V型,市场应尚未触底。而且以史为鉴,衰退持续的时间越长,股市“死猫反弹”的可能性就越大。尽管此次由外部冲击引发的经济衰退与以往有所不同,但施罗德认为历史仍能提供有效参考。

股市在衰退中触底需要多长时间?

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是美国20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标准普尔500指数用了近3年时间才触底。相比之下,美国股市在1980年衰退开始后的一个多月(41天)内跌至谷底。这是自19世纪以来最短的经济衰退,因为它只持续了六个月。

2种推算标普500指数触底时机的方法:

1.如下图所示,当衰退持续时间更长时,股市因需要时间消化衰退的深度和严重程度,通常会缓慢触底。而当衰退持续时间较短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从低点反弹的速度通常要快一些。这是因为市场往往会忽略经济活动的崩溃,并预期后续会出现强劲复苏。

2.施罗德指出,衰退持续时间通常有很大的一致性,经济通常在市场触底后平均3.5个月(113天)左右走出衰退。如果假设美国目前的衰退将在2021年之前结束,那么以史为鉴,市场目前还没有触底。

宏观经济的滞后性

标普500指数通常会在宏观经济触底之前到达低点,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股市往往具有前瞻性。这使得利用经济数据来解读市场是否真的已经触底变得具有挑战性。不过施罗德指出,尽管宏观经济总体上滞后于市场,但也并非总是如此:在衰退持续时间较长的情况下,ISM调查和工业生产等关键宏观指标落后于市场低点的可能性较低。如下表所示,在一些时间较长的衰退中,ISM指数滞后的月数往往较少,有几次甚至赶在了标普500指数之前触底。

估值过高

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经济衰退期间标普的市盈率(PE)来看,当前的PE不仅交易于历史区间的高端,且交易价格也高于平均水平(见下图)。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科技股等标准普尔指数中增长成本更高、质量更好的领域的推动。总体而言,与过去市场触底时的衰退相比,美国股市的估值看起来更高,这表明,对标普指数近期的估值重估有所减弱。

历史告诉我们什么?

从本质上讲,历史告诉我们,衰退持续的时间越长,标普500指数触底所需的时间就越长。施罗德指出,随着美国经济的基本情况越来越像是U型复苏,而非V型复苏,股市的强劲反弹表明,市场对经济增长过于乐观,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看到标普500测试的低点。

报告指出,虽然宏观经济往往滞后于市场,但衰退持续时间越长,市场和经济指标之间的滞后时间可能就越短。这是因为投资者需要在宏观数据中看到最坏的情况,然后才会重返市场。然而,迄今为止,尽管增长势头明显减弱,标普500指数仍表现良好,这表明市场仍有下滑的空间。

与以往市场触底时的衰退相比,美国股市的市盈率更高。这表明,如果没有盈利的支持,标普更容易受到市盈率下调的影响。不过施罗德指出,鉴于美联储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行动,市盈率仍将比以往衰退期间的市场低谷高。因此,美联储是阻止市场再次测试3月份低点的关键因素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