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云飞渡仍从容:从第五代RAV4看丰田的变与不变

乱云飞渡仍从容:从第五代RAV4看丰田的变与不变
2020年05月29日 15:07 雪球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乱云飞渡仍从容:从第五代RAV4看丰田的变与不变 来源:雪球综合

“必须要善于发现一开始发生的那些细微的变化,以便你为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做好准备,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自己,就可能永远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奶酪。”

——《谁动了我的奶酪?》

早在20年前,斯宾塞·约翰逊一本不到100页的《谁动了我的奶酪?》火遍全球。为什么一本寓言书籍可以让这么多人津津乐道并奉为经典?因为它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单却又做起来很难的道理:在这个变化迅猛的年代,有些环境是我们可控的,大部分是不可控的,书中最推崇的就是像“唧唧”这样的变革者,他们每一步都走得很稳,能捕捉到变化的信息,同时又不轻易冒进,稳扎稳打去顺势而为,假以时日必为人先。求变却不盲从,求新却不追随。虽然说起来都很简单,但是要做起来除了要有独到的眼光,还需要坚持的勇气。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全球最赚钱,品牌价值最高的车企掌门人——丰田章男社长在经销商会议上说:我的决定,都是为了生存。这句话蕴含的运营理念贯穿了丰田始终,并向未来持续延伸。其实最以求稳保守见长的丰田,在历史的进程中,往往都是首先露出勤于变革的另一面。

两年时间,丰田迅速在中国完成核心产品阵营的TNGA迭代,TNGA构造让丰田开始制造更好的汽车,同时在这场产业革新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丰田骨子里对于产品的理解和坚守。

如果说历经半个世纪风雨的卡罗拉体现的是丰田的商业逻辑,那么已经问世26年的另一款重磅车型RAV4体现的,则是丰田“变与不变”的核心价值观:变是引领了潮流,不变是坚持SUV的本质。5月16日,作为城市SUV鼻祖,历经5代车型进化的RAV4迎来了自己26岁的生日,在这场庆生会上,笔者再次走近RAV4,去感受它“再一次定义SUV”的自信,以及所传递出的关于丰田这个百年车企的传承与革新。

再一次定义SUV 

越野为本 坚持四驱系统同级最强

20万级别的SUV销量已经占到整个乘用车市场1/4,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到底这个级别的SUV该是什么样子?是像CRV那样强调城市代步的舒适性?还是像途观L拉长轴距强调的空间性?甚至像领克05这样新晋竞品强调的性能感?2006年一汽丰田国产第三代RAV4,15年间,它在市场一直坚持定义“一款SUV能做什么事情?”:既然叫SUV,越野性就一定要具备,虽然不像普拉多这种硬派越野能挑战最极限的道路,但是“我能把你带出去,也要把你带回来”是它一直追求的。

因此,相较于同级别其他车型至今还在用捷泰格特第二代四驱系统,早在2012年上市的第四代RAV4就已经用上了捷泰格特第三代四驱系统,但是即便如此,在第五代RAV4设计之初,为了进一步强化四驱系统,强调SUV的本质,我们看到基于TNGA大中型车平台GA-K打造的全新RAV4,它带来三套四驱系统:1、第四代车型使用的捷泰格特第三代DTC 4WD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2、第五代RAV4首次使用的DTV 4WD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3、混动版车型专用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

第一套四驱入门款配备的DTC系统只能做到前后轮扭矩输出从100:0到50:50之间变化,无法做到单侧车轮单独控制。但是这套四驱系统仍然处于同级别领先地位,再加上20.38万元售价的性价比优势,所以它在三款四驱车型中销量占比高达50%;第二套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是全球首创,除了拥有运动、经济、普通、岩石、泥沙这5种驾驶模式之外,其核心技术就在于左右两侧车轮能够独立控制扭矩输出,这的确是能改善车辆在极端状况下的脱困能力;

至于第三套E-Four电子四驱系统,因为混动版车型采用了三个独立电机(前轮一个,左右后轮各一个),能够做到类似DTV的四驱输出效果,并有四种驾驶模式可以切换(运动、经济、普通、电动),在低油耗下体现高操控性。

三套四驱系统的加持,让四驱车型在整个第五代RAV4中的销量占比超过50%,这对于20万元SUV,很多消费者只为了SUV这个“壳”的观点来说,无疑体现出RAV4经过多年坚持以及TNGA革命性的变化,让市场逐渐认同并接受“既然SUV,可以四驱,何必两驱”的观点。一汽丰田希望告诉消费者:SUV拥有四驱,不仅是为了越野,更重要是提供铺装路面上更好的操控性和抓地力,所以它不仅是80%情况下用不到的摆设,而是实实在在能提高SUV操控体验的利器。

同时,对四驱的引领,也并不代表RAV4在两驱版本上对于越野诉求的妥协。这一代丰田RAV4的设计师,通过提高接近角和离去角的高度,真正提高车辆的通过性,而不是像很多人以为只要车辆底盘高就通过性好。重心低,底盘高再加上好的角度设计,才能形成最好的车身稳定姿态和通过性。

“操控”这个词,很多消费者以前喜欢用来标榜德系车,而此前的丰田给人们的印象,除了曾经有款“叫好不叫座”的锐志在强调操控之外,其他车型仿佛都没有和“操控”沾边。但是如今,在TNGA下,RAV4也将操控作为重要卖点之一,比如后悬挂放弃舒适性更好的多连杆,坚持采用回弹性更好,操控性更好的双叉臂。

再一次定义SUV 

安全同级最高 全系标配TSS+7气囊

在主动安全方面,全新RAV4全系标配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内含带行人识别的PSC预碰撞安全系统、带自动跟车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近光系统;在被动安全方面,全系标配7个安全气囊。

作为在全球市场年销量千万辆级的丰田,每一款产品都是全球化产品,换句话说,在北美市场销售的RAV4和在中国市场销售的RAV4除了外观和内饰上有些细微差别,整体区别并不大。那么作为面向全球消费者的产品,无论各地诉求差异有多大,但是毋容置疑,安全性是大家最根本、最一致的诉求点。在城市驾驶时保证低油耗和日常行车的安全性,在越野时保证低故障率和高品质的性能,就是全球消费者最根本的需求。而丰田对全球市场,无疑秉持着一视同仁的原则。这就是丰田作为一家全球车企,一直坚守不变的价值观。

再一次定义SUV 

实用为王 内饰配置化繁为简

不得不承认,丰田设计师是大胆的,因为现在就连几万元的车型上都在用各种液晶大屏,软性搪塑材质,镀铬装饰和钢琴烤漆凸显精致感,而中国消费者又特别看重内饰豪华感的设计,而RAV4这次摒弃了所有这些精美的元素,配备的悬浮式大屏幕采用了厚屏的设计,有种上世纪90年代日本电视机的即视感,除了这块“彩电屏幕”,前IP台最突出的就是两个硕大的空调控制旋钮,并且旋钮外围也没有用精致的镀铬装饰,直接用的胶圈包裹。

不过一汽丰田认为这些设计是充满着越野感的“设计适应功能性”,比如在越野风格浓厚的内饰下,如果配备一块薄薄的充满科技感的屏幕就会显得不伦不类,硕大的空调旋钮让驾驶者冬天带着手套也能直接操作,同时也提升了盲操作的准确性。

丰田和大众最大的不同就是,大众会为每个不同的市场推出不同的适应性产品,但是丰田的“固执”,让它坚持全球统一的标准,不会仅为了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喜好来作出迎合,化繁为简后突出实用功能,摒弃华而不实的配置,也不去追求最潮流的科技,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车辆的故障率。

毕竟作为连续三年全球销量最高的SUV车型,RAV4面对的是不同用车场景下的消费者,要在全球都延续“开不坏的丰田”美誉,根本出发点就是要“皮实、耐用”!

作为强调越野性的设计,国产RAV4还在储物格大多用了橡胶垫,这样便于污损的清洗,后备厢隔板采用了绒布和树脂的双面设计,这样也便于适应越野者户外驾驶使用。并且后备厢也没有电动关闭的“优雅”方式,而是在两边有两个拉手,需要手动拉动关闭,但是这两个拉手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在户外的时候可以用来挂晾晒衣物。

或许正是这种丰田的固执,体现到RAV4身上的这些细节,这种对认定价值的坚守,正是让无数消费者信赖它、选择它的根本原因。

四三说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变化永恒。但是在变化中,丰田不变的打法就是:不盲目创新求变,在坚守核心价值的前提下,适应并引领全球市场需求。这样的打法其实对于产品工程师来说,是最高的要求。因此,丰田的产品一直在“实用性、耐用性、燃油经济性、二手车保值率、安全性、故障率、驾驶感受”这些方面不遗余力,而市场反馈也一次次证明,消费者也越来越认同这样的观念。

这家在销售额和利润维度一骑绝尘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并没有满足于舒适区的荣耀与顺遂。仍然在变革之路上,坚持造车的根本。变与不变,都是它孜孜以求的智慧和付出。从新一代RAV4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这种造车理念的光芒闪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丰田 SUV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