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信心正在恢复 京东加码旅游业利好OTA板块大涨

旅游消费信心正在恢复 京东加码旅游业利好OTA板块大涨
2020年05月29日 12:48 财华社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旅游消费信心正在恢复 京东加码旅游业利好OTA板块大涨 来源:财华社

2020年可谓是旅游直播发展的分水岭。新冠肺炎疫情的无情到来,让多个行业受挫,旅游业几乎在一夜间被「冰封」,旅游从业者以各种方式寻求出路和复苏。疫情期间,短视频及直播行业站上了「风口」,同时也让电商直播带货成为新趋势。而通过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深刻把握在线直播的新趋势,也成为了近期旅游、酒店企业不断探索的领域,一系列的直播带货、云旅游、智慧服务和跨界转型等在线新经济模式成为旅游业自救和复苏的法宝。

根据行业调查显示,面对线下旅游市场的艰难,有超5成企业尝试「旅游+直播」的方式,「云」游模式成为丰富线上旅游产品创新供给,「直播带货」成为当下潮流。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行业标准的制定,高质量、高服务、高效率的在线旅游正在成为旅游业的主要模式。业内分析,从长期看,如果政府扶持得当,政策与资金引导到位,文旅业很有可能迎来在线体验经济发展新篇章。

进入2020年,战疫2个月,国内旅游走过漫长坎坷的「V字」谷底,迎来炎夏花开。随着疫情形势转好,国内旅游业也逐步回暖。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而携程数据显示,海南「游客信心指数」回血至90%,四川此数据回血至82%,江西80%,云南、深圳皆超过70%,贵州为68%。这说明,旅游消费的信心正在慢慢恢复。京东加码旅游业 入股凯撒旅游

或许是看到旅游刚需,刘强东亦不甘寂寞,精准把握疫情「抄底」时机,提前出手「扫货」。4月25日,凯撒旅业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11亿元资金。这次非公开发行设计的五个发行对象,分别是文远基金、宿迁涵邦、华夏人寿、上海理成、青岛浩天,均以现金方式认购股份。其中,宿迁涵邦是京东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以4.5亿元的大手笔换取凯撒旅业发行后7.37%的股份。这意味着,京东将成为凯撒旅业的第五大股东,并且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在资源、投资、品牌及营销等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互联网+门店」的模式,融合线下、线上资源,形成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入股凯撒旅业,目的并不是纯粹「抄底」赚钱,而是想深度介入旅游业。此前,京东有很多业务与旅游业有关,比如早期的机票、酒店住宿业务,到现在的景点、签证、旅游攻略、旅行团等,都有京东的身影。京东希望在旅游全产业链加大布局,这一点在其早前投资途牛时,野心就已表现得淋漓尽致。到2020年4月2日,京东仍然持有途牛21.15%的股份。只是眼下途牛连亏六年,累计亏损60亿元,此前途牛的股价已经低于1美元/股,面临退市风险。这么一头「蔫牛」,也让京东的投资损失率超90%。

一度陷入困境中的这么一头「蔫牛」,日前才被传要退市的途牛比预期中更快地迎来了它的盖世英雄——凯撒集团,柳暗花明。据凯撒旅业5月28日公告,控股股东凯撒集团与京东就后者所持全部途牛股份达成合作意向。京东下属公司持有途牛A类普通股约1243.68万股、6562.50万股将转让与途牛,若交易顺利,凯撒集团将持有途牛股份合计约7806.18万股,持股比例21.1%(代表14.8%的投票权)。

对于受疫情重创的途牛,凯撒旅游此番出现可谓是雪中送碳。有市场分析指,途牛在线上及国内旅游市场有优势,而凯撒主攻线下及境外市场。双方此番股权转让,将可令各自充分发挥优势,整合各自旅游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受消息影响,途牛股价昨日盘中一度暴涨超30%,截至收盘最新报1.1美元,涨27.91%,最新市值1.43亿美元。而在京东从中撮合后,傍上凯撒旅业的途牛下半年能否起死回生,大幅扭转当前不善的业绩,值得期待。线上化率提升整体利好OTA板块

「旅游+互联网」催生了众多旅游新模式,在线旅游是其中之一。根据Analysys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线旅游交易规模首次突破万亿规模,达到10866.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有所回升。

在线旅游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其行业竞争也较为激烈。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厂商交易指数前七位排名依次为携程、去哪儿、飞猪、同程艺龙、美团点评以及驴妈妈旅游。目前在线旅游业已经形成以携程系、阿里、新美大三大实力角逐的格局。而在今年旅游业如此糟糕的情况下,京东对途牛不离不弃,并同时加码旅游业,入股凯撒旅业,意欲何为众所周知。对此,京东官方也表示,虽然今年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旅游行业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公司始终坚定地看好中国旅游业全面复苏的潜力,并将持续推进旅游板块业务的布局。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疫情对于旅游行业构成明显的短期冲击,但国内出行需求正逐渐恢复。五一小长假期间,国内旅游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约50%。STR数据显示,5月3日至9日酒店入住率恢复到同期的55%,RevPAR恢复到同期的44%。国内周边游,省内游恢复快于跨省游和商旅出行。因此,长期来看,旅游消费支出会有阶段性恢复增长。预计疫情将促进中国旅游线上化率的提升,整体利好OTA(在线旅游)行业。

市场表现方面,5月29日,受板块利好消息刺激,A股在线旅游板块高开高走。截止午间收盘,凯撒旅游(000796-CN)强势涨停,众信旅游(002707-CN)随后封板,大东海A(000613-CN)涨超7%,腾邦国际(300178-CN)亦大涨逾5%。此外,中国国旅(601888-CN)今日涨势亦非常明显,盘中一度涨逾5%突破100元关口创历史新高价100.58元,现涨4.05%报98.85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东 途牛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