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战略投资国美,国美距被收购还有多远?

京东战略投资国美,国美距被收购还有多远?
2020年05月29日 20:47 家电人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京东战略投资国美,国美距被收购还有多远? 来源:家电人

国美,一个渐渐被淡忘的曾经家电连锁之王,江河日下历经坎坷;多年来国美左冲右突尝试“革新”但难见成效。面对当下生死困境,家电业渠道正在经历一场多年未遇的挑战,国美是当下几大渠道中变数最为难料的一家。

在距离拼多多以2亿美元“入伙”国美零售仅1个多月的时间,后者再度迎来重磅“合伙人”——京东,曾经线上与线下新旧渠道势力搏杀的时候,京东与国美是针尖对麦芒,没有想到10年后,冤家对头竟然成了亲家。5月28日,京东集团宣布战略投资国美零售,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

根据国美零售发布的公告,此次交易初步股份转换价为每股1.255港元,如果京东集团行使全部转换权,转股完成后,京东集团可获得国美零售2.80%的股份。最为要大家关注的是就在4月17日,国美零售与拼多多签订了认购协议。彼时,拼多多以2亿美元的认购价认购国美零售的可转债,初步转换价为每股1.215港元,如果拼多多行使全部转换权,转股完成后,拼多多可获得国美零售5.62%的股份。

国美为何要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接连与拼多多和京东等渠道线上新势力结盟?国美的未来会不会被打包收购?我们先看国美的经营情况,2019年国美集团销售收入594.83亿元,同比下降7.57%,亏损25.9亿元。再看竞争对手, 苏宁易购 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2692.29亿元,归母净利润98.43亿元;京东2019年全年净收入为5769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22亿元;阿里巴巴集团2020财年收入5097.11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492.63亿元。

相比于苏宁易购、京东和阿里,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国美集团都无法与这三家巨头相比,可见其行业地位已经是沦落为无足轻重的处境了。我们在感慨家电业渠道世事变化太快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渠道融合是一股无法阻挡的洪流。这也是拼多多、京东觊觎国美的关键所在。因为国美虽然营收和利润在萎缩,但其线下渠道布局还在。

国美集团2019年报显示,国美集团现有2602家门店遍布全国776个城市,形成大店带社区店的“航母式”网络结构。在县域地区,国美店面已达1026家,在2019年收入占比上,县域店销售收入占比从上年同期的4.06%,增长到2019年的7.07%。国美的这一线下店面优势也正是京东和拼多多的短板。“拼多多+国美+京东”意在组成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相生的大格局,这三家抱团予以对抗“苏宁易购+阿里巴巴”的矩阵,家电业渠道两大“门派”雏形已成。

但在“拼多多+国美+京东”的组合中,国美处于最弱势,特别是与京东相比差距太大,这次京东投资国美引发业界的猜想,京东会不会在未来直接把国美打包收购?这也是多年前就有很多人为京东设计的构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黄光裕仍然以49.12%的持股比例位列国美零售第一大股东,如无意外,黄光裕将在明年2月出狱。

2021也许对于国美是关键的一年,以黄光裕的性格,不做老大,生不如死。加之今年疫情影响,市场险恶,国美被收购也不是意外的事情。国美期待黄光裕重振雄风,这样的机会有多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美 国美零售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