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星球 | 马斯克从特斯拉获得首笔绩效奖金,价值超7亿美元

电动星球 | 马斯克从特斯拉获得首笔绩效奖金,价值超7亿美元
2020年05月29日 17:01 富途研选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电动星球 | 马斯克从特斯拉获得首笔绩效奖金,价值超7亿美元 来源:富途研选

根据特斯拉周四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获得了首个基于绩效的薪酬,价值超过了7亿美元

一、首笔绩效奖兑现,价值超7亿美元

该文件第44页中的陈述是这样的:

也就是说,截至2020年5月28日,马斯克已成功完成特斯拉于2018年公布的针对其管理绩效考核方案的第一阶段目标,包括:(i) 取得200亿美元年营收的运营里程碑;(ii)特斯拉市值提升至1000亿美元的里程碑;(iii) 实现15亿美元经调整EBITDA的另一个运营里程碑。因此根据2018年绩效方案,公司将授予马斯克购买1,688,670股特斯拉普通股的权力,不过需要支付每股350.02美元的行权价。

所以按照特斯拉周四收盘价805.81美元,扣除行权价350.02美元,马斯克本次将获利约7.75亿美元

二、马斯克的天价CEO薪酬考核方案

针对马斯克的天价薪酬考核方案其实是在2018年1月公布的,方案的关键词是「milestone(里程碑)」。详细的考核方案如下:

从2018年初开始,马斯克下个10年的绩效奖由一个12期的股票期权构成,而每一期期权的获得需要马斯克带领特斯拉同时完成一个市值目标和一个运营目标,二者缺一不可。

1)市值里程碑:为达到第一个里程碑,特斯拉市值需要提升至1000亿美元(18年初市值为590亿美元),后续11个里程碑分别要求市值每次提升500亿美元。因此,马斯克要想获得全部12期期权,特斯拉市值最终得攀升到6500亿美元;

2)运营里程碑:这一考核要求主要是一连串不断提高的营收/折摊息税前利润,比如公司营收初步增长到200亿美元,或折摊息税前利润达到15亿美元。更长远地,营收增长到1750亿美元,或折摊息税前利润达到140亿美元。如果马斯克要想获得全部12期期权,那么特斯拉最终要实现16个运营里程碑中的12个。

对于马斯克来讲,每一期期权的取得,他将被奖励约169万股特斯拉股票(即公司总股本的1%),而如果没能继续完成之后11期里程碑(每期1个市值里程碑+1个运营里程碑),则马斯克不能再拿一分钱,因为在这个考核机制之外,并没有任何固定的薪水或现金红利。

目前特斯拉市值为1493亿美元,马上就要跨越1500亿的第二个市值里程碑,那么要取得第二笔绩效奖励,运营方面是先实现350亿美元营收,还是30亿美元折摊息税前利润?

星球君点评:作为一个独特的CEO考核激励制度,个人觉得「milestone」在限定时间内(10年),为管理层设立了相当清晰简洁的业绩目标,并且考核标准(市值/营收和利润)均是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可以说是十分值得其他公司,尤其快速成长阶段的科技公司借鉴。

再者对马斯克来讲,要实现这些里程碑也极具挑战性,如果真实现了,那么理应获得相应回报。

编辑/gary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