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上市6年亏60亿:两大男神未能力挽狂澜 京东出手了

途牛上市6年亏60亿:两大男神未能力挽狂澜 京东出手了
2020年05月29日 15:50 红星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退市边缘!途牛上市6年亏60亿,两大男神未能力挽狂澜,京东出手了 

  记者 李伟铭

  新冠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巨大冲击,站在退市边缘的知名在线旅游公司途牛(Nasdaq:TOUR)股权转让引发关注。

  凯撒旅业(000796.SZ)5月28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凯撒集团与京东就后者所持全部途牛股份达成合作意向。若交易顺利,凯撒集团将持有途牛股份合计约7806.18万股,持股比例21.1%(代表14.8%的投票权)。目前京东持有途牛21.1%股权,为途牛第二大股东;若转让完成,凯撒集团将成为途牛第二大股东。

  不过,凯撒旅业也表示,拟暂时放弃购买途牛股权的商业机会,但保留未来对于途牛收购的优先选择权。

凯撒旅业发布公告截图凯撒旅业发布公告截图

  美股市场5月28日晚间,纳斯达克上市的途牛受股权转让消息刺激,盘中一度涨超45%,收盘报于1.1美元,涨幅28.26%,暂时摆脱“面值退市”危机;而在5月29日的A股市场,凯撒旅业也直接涨停,截至下午收盘报11.11元,涨幅10%。

  途牛股价较巅峰时已暴跌95%以上

  凯撒旅业与途牛同属旅游行业,有同业竞争关系,为何此次暂时放弃购买途牛股权?凯撒旅业解释称,主要是途牛目前仍处于连续亏损阶段,同时预计收购金额较大等原因,若由上市公司实施本次收购,将对公司盈利产生负面影响,故公司拟放弃本次投资机会。

  同时,京东同意若后续股权转让协议完成签署,京东将于协议签署日起2个月或之后再发出转让通知来约定具体的转让日,若协议签署后15个月内未完成交割,则协议自动终止。截至目前,凯撒集团尚未与京东签署最终版转让协议。

  不久前,途牛因连续3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美元而收到纳斯达克的通知函。途牛于5月26日回应称,公司将积极应对,采取合理有效措施,以重新达到合规的要求。

  曾经的在线旅游明星公司——途牛上市6年,就一路亏损,从未盈利,累计亏损约60亿元,股价自巅峰时跌去95%以上,甚至一度站到了退市边缘。

  根据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规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如果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将触发退市程序。纳斯达克将向上市公司发出警告,如果在90天里,仍然不能使股价恢复到1美元以上,将被宣布停止股票交易。不过考虑到新冠疫情造成的特殊市场状况,纳斯达克将途牛的合规期限延长到180天。

  5月29日,途牛股价大涨后又重新回到1美元以上,暂时摆脱退市危机,但距离巅峰时股价24.99美元、总市值近20亿美元,仍然暴跌了95%以上。

途牛股价一路下跌,直至5月28日才勉强重回1美元以上途牛股价一路下跌,直至5月28日才勉强重回1美元以上

  红星资本局查阅途牛2019财报发现,途牛去年实现营收22.8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2%,但公司亏损6.95亿元,亏损幅度加大。如果从2014年上市以后算起,途牛已经累计亏损约60亿元。

  而在今年第一季度,途牛预计净收入约1.14亿元-1.60亿元,同比下降65%-75%,扭亏为盈的希望仍然渺茫。

  当然因为疫情冲击,也不只是途牛这么惨淡,携程5月29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其营收同比下降42%;此前同程艺龙预计一季度营收下降42%-47%。

  周杰伦林志颖两大男神代言也没能拯救

  途牛诞生于2006年,是中国领先的在线休闲旅游公司。“要旅游,找途牛!”这句广告语让途牛旅游网广为人知。

  途牛创始人兼CEO于敦德,1981年出生,曾在2012年入选《财富》(中文版)“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于敦德曾在4月17日晚开启直播卖货,亲自上阵做旅游促销。

  途牛也曾经有过高光时刻。2014年因赞助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大热,并签下了节目中的人气明星家庭林志颖父子成为品牌代言人。随后途牛还跟随节目《爸爸去哪儿》,为游客推出了一系列精心设计的“重走爸爸路”线路,被视作当年的经典旅游策划手笔,一度引爆了国内的亲子游市场。

林志颖曾是途牛旅游网代言人林志颖曾是途牛旅游网代言人

  除了林志颖之外,途牛旅游网还请来另一位“男神”周杰伦出任代言人。2016年周杰伦甚至亲自为途牛创作了一首歌叫《说走就走》。在前几年,很多小区的电梯广告里,都能看到林志颖、周杰伦代言的途牛旅游网。

  途牛不但重金赞助《爸爸去哪儿》,还赞助了《非诚勿扰》、《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等热门综艺节目,堪称“烧钱式营销”。其中,红星资本局查到《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的赞助费用,途牛就花费了1.485亿元巨资。

  这一系列动作确实打响途牛的了名气,也增加了公司的营收规模,但是亏损的幅度也被迅速放大。到2017年途牛放弃了烧钱营销的战略,然而副作用同样明显,当年途牛营收大幅下滑逾7成。

  与此同时,酒店、机票、目的地消费等领域长期被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等把持,途牛的表现远不如竞争对手。即便如此,途牛旅游网官网显示,截至目前途牛累计服务超过1.29亿人次,共获得客户点评670万条,产品综合满意度达到93%。

途牛官网截图途牛官网截图

  战略投资方血亏,京东出手“拯救”

  今年4月30日,途牛一度陷入破产传闻。虽然途牛第一时间澄清,称这是谣言,但途牛的日子确实难过,其股价的暴跌还将一众战略投资者拖下水。

  在途牛高峰时的2015年,先后获得了京东、海航等战略投资者的巨额投资。

  2015年5月,京东投资总计3.5亿美元用以认购途牛股份,包括2.5亿美元现金及向途牛提供1亿美元资源及运营支持。同时,弘毅资本、DCM、携程、淡马锡和红杉也纷纷认购了途牛股份。到2015年11月,途牛又获得了海航旗下海航旅游战略投资5亿美元。

  截至2020年一季末,海航集团仍持有途牛27.2%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京东持有21.1%股权,为第二大股东。途牛创始人于敦德虽然持股比例只有5.9%,但拥有21.8%的投票权。

  若以京东、海航等投资途牛时的估值计算,其浮亏比例都超过95%。淡马锡对途牛进行减持后,如今已经退出主要股东行列。

  在今年4月,京东通过子公司入股凯撒旅业。红星资本局查阅凯撒旅业公告发现,京东全资子公司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斥资4.5亿元参与凯撒旅业定增,认购38.79%;定增完成后,其持股比例达到7.37%。此外,海航旅游集团也是凯撒旅业第二大股东。

  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凯撒旅业将商旅方面的大出行产品与精神消费类产品纳入京东生态系统,补充凯撒旅业在京东旅行频道上的二级频道“商旅”下的产品供应链;京东则将利用其线上平台的渠道资源促进凯撒旅业市场空间的拓展,凯撒旅业利用其线下门店优势,双方共同探索“互联网+门店”的营销模式。

  此番京东再度将途牛股份一并转让凯撒旅业控股股东凯撒集团,既有促进双方合作,更有“拯救”途牛的意味。在此之前的5月22日,凯撒也宣布与途牛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个时间点恰到好处。

  随着京东出手将凯撒、途牛两个昔日的竞争对手拉入同一阵营,对于双方特别是途牛业绩的改善,究竟有多大作用?能否拯救于水火之中?昔日对手能否良好磨合?还需进一步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途牛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