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式抗疫”成热词 代表委员:忽略数字经济或被时代淘汰

“阿里式抗疫”成热词 代表委员:忽略数字经济或被时代淘汰
2020年05月29日 15:42 未来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阿里式抗疫”成热词 代表委员:忽略数字经济或被时代淘汰 来源:未来网

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向中国卫生医疗体系和社会运行机制发起了挑战。召之则来、来之能战,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领航者们火速应战,向社会开放二十余年积淀的数字能力,助力中国打赢疫情阻击战。

“阿里式抗疫”彰显的数字经济新优势,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他们提醒,社会各界应及时踏浪入局,错失时机或将被时代淘汰。

“阿里式抗疫”彰显数字经济新优势

疫情打乱了公共服务常规的供给方式,幸而在封城闭户之时,以“阿里式抗疫”为代表的中国数字经济,让“宅生活”成为可能。“在抗击疫情中,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在提升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和有效性中得到充分体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感慨道。

数字经济充满想象力的触角,也为特殊时期的中国经济,编织了一张托底网。

“疫情期间,浙江很多农产品都卖不出去,但通过数字经济,包括农村电商、网络直销和直播带货等手段,就把一些农产品基地和农产品龙头企业救活了。”多年来拉动杭州经济增速的数字经济引擎,于疫情期间,再一次向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罗卫红展示了韧性。

数字技术撬动消费的杠杆能力也获得了代表、委员们的认可。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认为,以发放电子消费券的形式,数字经济精准发力,能产生数倍的带动效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如果发放现金,可能会被老百姓转化为储蓄,与政策初衷相背离。”

互联网技术精准抗疫 社会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疫情大考下,数字经济快速反应、精准施力、柔性重塑,展现出与众不同的特点。

“直播带货可以为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进行精准扶贫,实现有效营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说。

“以前农产品打广告价格不菲;现在营销模式变了,我们网上直播卖货,通过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让产品根植在消费者心里。”余留芬不无感慨,“这就是新时代下,互联网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精准和高效之外,数字经济的柔性整合和价值链重构能力也为复工复产的中国经济提供复苏新思路。丁元竹认为,在前期工厂停工、后期境外订单下滑的绝境下,阿里第一时间启动“春雷计划”,帮助外贸企业对冲了下滑影响。“数字经济、网络经济对于疫情期间经济的恢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代表委员:忽略数字经济或被时代淘汰

在代表和委员眼中,阿里经济生态所展现的数字经济优势,正成为助推企业趁势远航的“巨浪”。

“疫情给14亿中国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数字经济’公开课,”吴杰庄说道, “只有跟着这个社会的趋势去改变,企业才能求得更好的生存。”

罗卫红更是直言,中小企业想要经济复苏,甚至实现跨越式发展,数字经济是疫情下发展的关键抓手。“谁忽略了数字经济,谁就很可能会被这一次的发展浪潮所淘汰。”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对高质量电商直播平台的支持,鼓励更多企业转移至线上,拓宽纾困渠道。【编辑:苏亦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经济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