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退市风险的途牛,表明OTA行业并不好混

遭遇退市风险的途牛,表明OTA行业并不好混
2020年05月29日 08:35 36氪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遭遇退市风险的途牛,表明OTA行业并不好混 来源: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三易生活”(ID:IT-3eLife),作者 三易菌,36氪经授权发布。

日前,途牛方面表示在5月18日收到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通知函,指出其在过去3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规定的最低买入价1美元。原本按照纳斯达克方面的规定,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就会收到警告函,如不能在收到警告后90天内提升股价,且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达到或高于1美元,将停止其在纳斯达克市场的交易,且最长宽限期不超过180日。

但是如今面对全球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刚好纳斯达克方面对上市企业提出了一系列的宽限政策,其中就包括将“1美元警告”的规则延期至2020年6月30日之后。因此这一政策的调整,无形中也使得途牛获得更为宽裕的应对时间。

但事实上,途牛所面临的问题并不完全来源于此次疫情的影响。根据官方近期公布的财报显示,其2019财年的净亏损同比扩大265.8%,达到7.29亿美元。并且自途牛2014年上市以来,6年间累计亏损已经近60亿元。

但与途牛方面大额亏损相对应的,确是这6年来国内市场旅行消费的不断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显示,2019年国内游客量达60.1亿人次,同比增长8.4%,国内旅游收入为57251亿元,同比增长11.7%。

而在同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9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中显示,我国去年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

因此对于途牛来说,市场总体表现的不断攀升,显然不能背下这个连年亏损的锅了。

尽管相比国内市场OTA行业中诸如同携程、美团、飞猪等头部平台,虽然途牛的实力相较有所欠缺,但其每逢行业潮流,却几乎总是走在前面。

早在2014年,途牛网就成立了金融事业部,并在2015年宣布获批基金销售牌照,并正式进入基金销售领域,同年途牛方面还对外宣布已经获得保险经纪牌照,从此,这家OTA平台也过上了一手卖保险一手卖基金的生活。虽然对于企业勇于尝试新业务的态度,外界无疑是持鼓励态度的,但是在这些新业务的背后,途牛自身的OTA业务却略略出现问题。

2018年的315前夕,包括携程、途牛、同程、马蜂窝等多家主流平台,已经对机票保险销售政策进行调整,并取消用户在购票时“默认搭售保险”的行为。但是直至今天,依然有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中投诉称,途牛旅游App在销售火车票等服务时,还是会捆绑保险,虽然并非强制,但却有着“不买就低速排队”这样的操作。

而在新业务基金销售方面,途牛方面此前除了因为销售问题被江苏证监局责令整改之外,还曾被陆续曝光诸如官网推出的基金产品实际无法查询等问题。例如途牛方面曾销售的一款名为“途牛宝”的现金理财服务,就曾被媒体曝光点击后实际显示“页面暂时没有找到”的情况。

而根据官方此前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他收入同比下降19.2%至1.054亿元人民币,而主要原因则是金融服务收入与保险服务收入的下降。

因此外界认为,这或许是用户对于从途牛方面线上平台购买基金或保险并不那么买账。

但事实在社交媒体中出现的途牛类似搭售保险、退票退款难、服务态度糟心等问题,均属于OTA行业的通病,但这些看似“人人都有的小毛病”累加起来,无疑最终将会严重影响到用户使用相关服务的意愿。再加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用户开始熟练掌握高铁、航司,以及酒店的官方预定渠道,也使得一些缺乏核心竞争力的OTA平台就不断出现用户流失的情况。

相比之下,如携程与飞猪等平台,要么是早早凭借自身优势与酒店企业进行绑定,要么是拿出了足够鲜明的特色吸引用户。就拿携程来说,除了在国内与多家酒店品牌达成合作之外,2018年更是与美国酒店品牌奥瑞格酒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这在当时也被视为其打响全球化布局的“第一枪”。

并且就在本月,携程还宣布与洲际酒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开设其全球首家在线旅游平台官方旗舰店。

而另一边,飞猪也因阿里与万豪的合作,双方在多个环节也进行了权益的打通。诸如飞猪会员每5000飞猪里程可以兑换1000万豪旅享家积分;一定级别的阿里88VIP会员与飞猪会员,可直接成为万豪的白金/金/银卡会员;此外,此前万豪方面相关人士还透露,未来飞猪的“未来酒店”模式也有望在万豪落地。

并且相比之下,美团日前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虽然其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下降31.1%至31亿元,但有着例如餐饮外卖等业务的支撑,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无疑也将能为OTA相关业务“吊盐水瓶”。同样,飞猪背后也有阿里这样巨头输血打气,因此这些有其他的收入来源,又本属行业头部的OTA平台,显然也更有望在危机后得以整合市场资源,并进一步获得优势。

但对于缺乏核心竞争力与鲜明特色,同时在服务上难以做到让用户满意的OTA平台,在此次危机过后,生存空间则或将被进一步压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市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